越南不滿中國在南海北部灣進行軍演

發表:2017-09-0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3日訊】中國當局宣布,海警部隊於8月31日至9月4號在南海北部灣海域舉行軍事演習,並將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實彈演練。越南外交部對此表示抗議。但中國官方回應強調,中國是在自己領海進行例行演練。有分析認為,南海主權糾紛將會持續下去。

據路透社9月1日發自河內和北京的報導,越南和中國的關係因兩國在南海的主權糾紛而緊張化,越南政府對中國海警將在南海北部灣海域進行軍演極為不滿,並表達了抗議。

越南官方《人民報》9月1日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8月31日在回答媒體有關提問時說,越南對中國公布在北部灣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深表擔憂。越南政府的立場是,外國在屬於越南主權和管轄權的海域進行活動必須符合越南法律和國際法、尤其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越南政府要求中國停止和不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對越南近來在南海問題上努力爭取東盟國家支持,以及越南與美國、日本、印度日趨擴展的軍事關係越來越感到不安。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9月1日刊載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舉行的北京例行記者會上,就越南對中國表達不滿回答媒體提問時說,有關海域是中方管轄海域。根據中國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方在有關海域開展軍事訓練無可非議。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冷靜、理性看待。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駿表示,越南和中國的南海主權糾紛問題有歷史因素,雙方都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讓步:

「這個主權問題是無解的,誰都不會放棄主權,但有關國家可能學菲律賓那樣,先把主權問題擱置一邊,再從中國那裡獲得一些經濟好處。越南可能會試圖通過拉美國等來為自己撐腰,但美國不大會介入南海主權問題。」

路透社的報導說,上個月,中國海南省的「海事安全管理局」宣稱,中國海警將於8月31至9月4日期間在位於該海南南部、越南北部的海域進行演練,並將在西沙群島進行實彈演習。今年7月,迫於中國的壓力,越南停止了在其南海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的一個天然氣開採項目。中國也聲稱對該海域擁有主權。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龔,就越南的那次讓步分析說:

「越南雖然與中國存在南海一海域的主權糾紛,但兩國經貿關係還不錯。此外,因為越南的軍事力量與中國存在很大的懸殊,它不可能通過軍事行動解決南海主權問題。因此,越南最近在一個南海天然氣開採可行性調研項目,迫於壓力向中國讓了步。」

路透社的報導還說,中國對聲稱對絕大部分南海海域擁有主權。同時,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臺灣也聲稱對南海一些島礁和海域擁有主權。

南海是國際貿易的戰略航道,每年有價值約3萬億美元的海運貨物通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