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夥冰糖葫蘆小販的離奇死亡(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7-09-06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夥冰糖葫蘆小販的離奇死亡
周星馳飾演的韋小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6日訊】一

這是《鹿鼎記》裡的一個很小很小的小故事:

話說這一天,北京熱鬧的天橋左近,突然發生了一件很離奇的事——有幾個賣冰糖葫蘆的突然被查辦了。

現場的情況是,二十多個差役忽然「蜂擁而來」,兩名捕快帶頭,手拖鐵鏈,把附近所有賣冰糖葫蘆的統統抓去,糖葫蘆也都沒收了。

整個查辦的過程,可以說是效率很高,快如閃電,雷厲風行,但又十分蹊蹺。群眾都表示很詫異:

「這年頭兒,連賣冰糖葫蘆也犯了天條啦?」

——《鹿鼎記》第十四回

而那些賣糖葫蘆的人,估計也是滿腦子問號:

我怎麼賣個糖葫蘆都犯事啦?

大家感覺到詫異,是可以理解的。這個事在他們看來,確實是各種奇怪。

首先,賣糖葫蘆怎麼會犯事呢?衙門不是很忙麼,怎麼突然沒事幹,想到打擊一把糖葫蘆呢?

這不符合大家的經驗啊!按照常理,天橋上那些手藝人和做小買賣的,打擊誰都不奇怪,大家都可以理解,唯獨打擊糖葫蘆,大家覺得非常詫異。

比如你打擊一下賣藝的,大家不會覺得那麼奇怪,因為他們耍刀弄槍,還收一大幫徒弟,搞不好滋生會道幫派,非把他們說成不安定因素也可以。

比如你打擊一下說書賣唱的,大家也不會覺得那麼奇怪。說書的一張嘴巴不關風,整天胡言亂語,散步虛假歷史故事和錯誤觀念,影響又大,非把他們說成不安定因素,有事沒事打擊這麼一下,大家也懂。

可是賣冰糖葫蘆,招誰惹誰了呢。大家甚至都以為,賣冰糖葫蘆是最無害的,最與世無爭的,別的買賣做不下去了冰糖葫蘆都會讓賣呢。

你要說是食品安全問題吧,隔壁還有賣毛雞蛋的呢,卻又沒打擊;你要說無證經營吧,天橋左近哪個有證,可別家也不見打擊。

而且往大裡說,冰糖葫蘆不但不影響安定,反而有利於安定——大夥買幾串冰糖葫蘆,吃在嘴裡甜甜的,哈哈一樂,心情就好了,不鬧事了,這不是對社會安定有利麼?

群眾們想破了頭也想不出所以然。平時他們是最能陰謀論的,最能胡扯瞎掰的,可這次愣是被難住了——奇怪啊!奇怪!冰糖葫蘆招誰惹誰了?

那麼,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這項行動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來由是這樣的:

某一天,宮裡的假太后要殺韋小寶,派人把他擒住了。

韋小寶武功差勁,情急保命,胡說八道,企圖要嚇住太后,於是臨場編了一套說辭,簡而言之就是:

1、老子有人,是多年的鐵桿兄弟,現在在五臺山老皇爺身邊。

2、這個兄弟每兩個月就會聯絡我一次,看我是否平安。

3、他一旦發現老子出了事,就會把你假太后干的壞事、惡跡統統稟報老皇爺。到時候你就得倒大霉。

這其實是一套非常傻X的說辭。假太后喝問:那他平時怎麼和你取得聯絡呢?

韋小寶被逼急了,就胡說八道了這麼一句:

「每隔兩個月,奴才到天橋去找一個賣……賣冰糖葫蘆的漢子……」

你看,韋小寶要給這個間諜編一個職業,情急之中不知道編什麼好,結巴了一下,順口說了一個「冰糖葫蘆」。

真是倒了血霉。如果韋小寶當時說「天橋賣藝的」,那就是耍把式的倒了霉;如果他說「天橋說書的」,那就是郭德綱老師的祖師爺們倒了霉。可他偏偏說出來的是冰糖葫蘆。這些賣糖葫蘆的真是上輩子欠了韋小寶的。

於是,就發生了天橋打擊冰糖葫蘆事件。

太后……不分青紅皂白,將天橋一帶所有賣冰糖葫蘆的小販都抓了,自然不分青紅皂白,盡數砍了。「

——《鹿鼎記》第十四回

可憐,可嘆,那些搞冰糖葫蘆的,他們平時也許擔心收入不高,擔心衣食無著,擔心孩子吃不飽,但他們大概從來沒有擔心過安全問題吧?他們做過最壞的人生打算,但從來也沒想到過死吧?

假太后一念之間,很隨機的原因,一個人們眼裡最安全的職業變成了最高風險的職業,一個最無害的細分垂直領域變成了最倒霉的領域。

估計那段時間,本來賣糖葫蘆的都在瘋狂轉行;家裡的沙果子、糖漿都要趕快挖坑賣掉;如果你說誰是賣糖葫蘆的,他一定和你拚命:你才是賣糖葫蘆的,你全家都是賣糖葫蘆的。

連帶效應之下,天橋上賣冰糖的、雞毛換糖的、賣葫蘆絲的都不敢做生意了,生怕也跟著陷進去。孩子們也都不敢吹葫蘆絲了,家長會一把打掉:小王八蛋你還要不要命。

而且,任憑吃瓜群眾想破了腦袋,也絕對猜不透這裡面的原因。

因為你從下往上捋,再怎麼分析,也不可能猜出原委的。畢竟你只能按常理去猜,是不是食品安全啊,是不是證照啊,等等。

可是《鹿鼎記》裡,那個世界,很多事情,人家上面動議的時候是不按常理的,是隨機的,是不能預測的,而足夠傷害小小糖葫蘆的強大存在太多太多,誰吐個茶葉渣都可能把你埋了。

天橋左近的人,其實有兩種死亡的可能,一種叫常規死,就是你幹的事本來就是有風險的,要打擊的,區別只是早打擊、晚打擊而已;另一種是隨機死,按常理不會收拾你,但誰知道呢。

有可能是誰的一念之間,或者是一個什麼偶發事件,誰的一句話,一次誤解,又或者是無意中傷害了誰的利益,被人借了力,把倒霉的葫蘆哥們套進了瞄準鏡。

韋小寶這邊扇動翅膀,那邊天橋上掀起風暴,一堆賣糖葫蘆的就挂了。先把你收拾了,末了自然有人解釋官方原因——糖葫蘆太甜了讓孩子長蛀牙。

不過,時間永是流逝,街市總會太平,人們終究是需要糖葫蘆的,孩子的嘴裡終究要點廉價的甜味,大夥的日子還是得過。

所以一段時間過後,賣糖葫蘆的又會探頭探腦地出來,重新走上天橋。差役自己也會買糖葫蘆吃。

一切都會和打擊之前一樣,天橋表面上又恢復了熙熙攘攘,只不過新一代的小販會跑得更快一點,一看苗頭不對,扔了草棍子就溜。

而」糖葫蘆招誰惹誰;」了,則會成為永遠的謎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