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堅持堆沙造灘 擅自擴大龍尾施工範圍(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06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堅持堆沙造灘
政府堅持在龍尾堆沙造灘,環保團體發現建築公司擅自擴大施工範圍。(圖片來源:龍尾海岸教育中心Facebook) 

【看中國2017年9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拉鋸近5年的龍尾泥灘堆沙造人工沙灘爭議,今年5月政府「勝出」並開始施工造灘。最近環保團體再度到龍尾視察,發現用水馬劃出的工程範圍較原訂範圍向東延伸逾50米,而政府承諾在施工開始前「搬遷泥灘生物」的計劃亦未完成。

《蘋果日報》報導,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關祝文指,擴大的水馬範圍超出原訂範圍50米,且未有向公眾解釋原因,而巨大的水馬會影響泥灘生物,造成窒息、因無法前往棲息地、無法覓食而死亡。關指出,從今年初夏開始,建築公司擴大施工範圍,懷疑與放置建築器材有關,而目前環境評估條例太寬鬆,許多時候執法力度不夠,估計即使通報政府亦不會採取行動,何況龍尾灘的工程就是由政府提出。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應事件時表示,建築公司擴大水馬範圍是為了避免市民誤闖工地而構成危險。而環保署則指如果發現工程違反環保條例就會執法。

事實上,拉鋸近5年的龍尾爭議最初由於政府有意耗資2.8億港元在大埔龍尾泥灘建造人工沙灘。當時數個民間團體表示,龍尾灘水平面低,且有重金屬污染,不適合建造泳灘,而應該保全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停止開發,然而政府堅持造灘,有關團體多次上訴覆核指環評報告不合理均被駁回。守護龍尾大聯盟曾指出,有關事件暴露了香港環境評估制度的嚴重不足,顧問調查馬虎,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數據及意見「並不專業」,為了維護工程而不惜犧牲專業操守。例如環保署聘請的顧問在2007環評報告中表示只找到21種潮間帶生物,而民間團體卻找到至少150種。

聯盟又批評,環境局常任秘書長兼任環保署長,而龍尾工程就是由環保署倡導的,顧問公司撰寫環評報告後又交回環保署批准,是「自己工程自己提顧問意見自己批准」,漠視民間意見。對於多次上訴後被駁回,聯盟表示已經盡力使用制度內的一切方法,對結果表示遺憾,但仍會監察政府有否履行承諾搬遷當地的物種。

有網民表示,事件反映政府以「香港需要發展」為理由混淆市民視聽,以自己標準為「專業」,忽視民間團體及非牟利機構多年來在生態研究方面的貢獻,大肆開發高生態價值、高研究價值、及對維護香港環境質量有重要地位的地區,事實上卻不斷大搞「大白象工程」,質疑造泳灘是否需要2億多資金。也有網民表示,大肆開發原生態地區只是一種「低劣」的發展手法,如果參考其他發達國家就會知道,懂得支持保育生態的政府才是一個進步的政府,因為環境一旦被破壞,就不可能再回歸原本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