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優雅地懟天懟地懟空氣(圖)

作者:北溟魚 發表:2017-09-07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樣優雅地懟天懟地懟空氣
怎樣優雅地懟天懟地懟空氣(圖:flickr)

【看中國2017年9月7日訊】最近在immigration girl上看H1B抽籤的數據,數著鐘看哪天可以捲鋪蓋回家。後來發現評論才是亮點。有人講「老子節衣縮食好多年,好不容易從普林斯頓畢業了找到了個好工作,結果特麼要靠抽籤來決定能不能留在美國」,有人講「傻逼都抽到簽了,聰明的都沒抽到」,還有人講「第三次了特麼還是沒抽到」……我有個朋友,已經辭了職,捲了鋪蓋擱SUV裡,正準備開著車美東美西玩一圈滾蛋,結果移民局的通知單來了:同學,恭喜你抽中了。

正應了人世無常。

我問我媽,為啥我抽不中呢?我弟在一邊補刀,那是你平時行善積德不夠。

這一碗「行善積德」的雞湯讓我醍醐灌頂:這是佛教,作為第一滴強效雞湯教給中國人的自我療愈:你什麼也沒有做錯,但忽然就跌在溝裡,佛教告訴你,這是因為你在你不知道的時間不知道的世界做了業,因果報應。於是你便自我安慰,這一跤跌的不冤枉,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但在佛教的因果論傳入之前呢?好人橫死,壞人富貴,老天爺出牌不按基本法。心理不平衡啊,怎麼辦?道家告訴你,哎呀,倒霉跟不倒霉有區別嗎?躺著過跟爬著過有區別嗎?放輕鬆啦!

但也不怎麼管用。

屈原就不通道家這種和稀泥的人生態度。那天屈原琢磨著要跳河,因為他又正確又聰明又漂亮楚懷王卻不聽他的,信一堆爛人!他正遇上了一個好死跟賴活差不多的漁父,漁父開始和稀泥——世人皆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吃剩酒喝酒剩渣)?屈原快要氣炸了,不是說好做了好事就會有好結果,好人都有好命的嘛?不能忍了!要問天問大地!我私心裏以為,這才是屈原寫《天問》的原因。日升月落有規則嗎?那些星星憑什麼這麼擺?河流山川為什麼這麼放?憑什麼憑什麼?

我小時候讀屈原,讀到的就是一句話:懟天懟地懟空氣。「我難道不好嗎,我難道不對嗎,那為什麼搞成了一個孤家寡人」?

現在想起來,站在他的身邊,看到他眼前的世界,他不懟天懟地懟空氣才奇怪!他沒有後代人幸運,沒有「因果報應」這碗看著很有道理的雞湯,他也不願意隨便躺在道家和的稀泥裡,便只有逼視天命,絮絮叨叨來來回回問一個「為什麼」?

他問出來了嗎?不曉得。不過後來人接著問。一直到屈原之後很多年,司馬遷才給這懟天懟地總結了一個名字,叫「究天人之際」。《史記》裡面,《李將軍列傳》向來被認為寫得好,好到衛青霍去病的粉絲要誹謗司馬遷說他把衛青霍去病寫得平淡,這是羨慕嫉妒黑。我小時候讀《史記》,既沒覺得李廣寫得怎麼好,也沒覺得衛霍寫得怎樣壞。但現在再讀,便知道,司馬遷寫《李將軍列傳》寫得真是性感,把命運E-CUP小蠻腰婀娜起伏的曲線描繪得淋漓盡致。

李廣吶,一輩子都想成傳奇將軍。沒本事沒決心嗎?以良家子投軍,愛射老虎,一箭能射進石頭裡,善治軍。但是呢,讓他出去打仗,不是敵人跑了,就是上頭不給他做主力迎敵,要麼就迷路,倒霉事兒都給他碰上了。司馬遷開頭就用漢文帝的話給他的人生做了結論:是生不逢時,要趕上漢高祖時代,早發達了。

但這些,是他能選擇能控制的嗎?可是天要把這些事兒砸在他面前,他能不認嗎?可所謂「天命」,這都做得是什麼事兒吶,到底有沒有原則吶?雷德利史考特老爺在《出埃及記》裡面寫的上帝是個喜怒無常的小孩兒,我看倒很得「天命」的精髓。

司馬遷也忍不住在《伯夷叔齊》裡面問天問大地了:孔子說顏淵是他最好的學生,然而顏回早餓死了,天是這樣對好人的嗎?盜跖見天殺無辜的人,殘暴放肆,竟然活到了活不動的年紀,這又是什麼道理啊?

司馬遷問出來了沒有?我看也沒有吧。要不然他怎麼就為李陵講兩句話,自己也給繞進去了?但是他有個辦法,倒霉的時候,想不通的時候,就往後看,找點歷史裡的倒霉蛋出來看看。(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所以你看,我不就堅決貫徹司馬老爺的思路,開始找倒霉蛋了嗎?跟這些倒霉蛋一比,H1B那也算不得什麼了吧。

神清氣爽地捲鋪蓋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