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魚,再便宜也別買(圖)

發表:2017-09-09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4種魚,再便宜也別買
(攝影來源:Pixabay)

 
任何一種食物如果食材不好、吃法不對,不僅口感不佳,營養價值也難以達到預估,所以要吃到一條好魚,還是需要些「功夫」的。魚肉含有不少歐米伽-3脂肪酸,適當吃能給健康帶來很多好處。

如何挑、如何吃也是一個巨大難題!

一、挑魚4原則

1、個頭挑「八分大」

魚的個頭決定它的安全性和口感:太小,魚沒有長大,不僅魚刺多,肉質也不夠鮮嫩;太大,魚太老,肉質粗糙,裡面還積累了不少有害物質。比如,1斤半左右、鯽魚半斤-1斤、草魚5斤左右。

2、魚眼不乾淨的不要

選購魚首先要看魚眼和鰓。新鮮的魚眼球飽滿、角膜乾淨,鰓絲呈鮮紅色;而那些眼睛不飽滿、眼球混濁、鍶色變灰的都不是新鮮魚。

3、「水色」異常不要

挑選活魚時,還要會看「水色」。清水中的魚,一般較新鮮,但如果水質差,說明很久沒有換過水了,魚的安全性難以保障。

4、價格太低的不買

在挑選魚這件事上,不要貪便宜。如果價格比平常的低太多,就可能存在安全問題,這時要謹慎購買。

小叮嚀:

(1)如果魚肉的肌節(紅肉)和肌間隔(白線)之間自然分離,或者肌節本身斷裂,魚肉可能運輸存儲不當,已不太新鮮。這是因為肌肉組織中天然存在的酶會降解膠原,致使肌肉斷裂。

(2)新鮮的白魚(如鱈魚或大比目魚),魚肉看起來應該是半透明的;如果非常不透明,則不新鮮。

(3)紅色的魚肉(如金槍魚或鮭魚),肉色應該明亮、飽和,且脂肪、肌肉和白線有清晰的顏色對比。

如果整條魚肉都是鮮紅色,紅白不分明,則很可能做過一氧化碳髮色處理。

二、5種魚別吃

1、活魚別急著吃

剛宰殺的魚其實不宜馬上吃,因為魚肉有一個「排酸」過程,需要放一定時間才更鮮美。如果是鰱魚、草魚這種小型魚,處理後可以先放冰箱裡冷藏,兩小時後再烹飪;而較大的魚需要冷藏兩小時以上。

2、魚肉過紅過白不吃

魚因品種不同,魚肉顏色有一定差異。但不管哪種魚,顏色太過都有問題,可能是被「染色」了。

3、醃魚不吃

水產品在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胺這類致癌物,經常食用,有緻癌風險。

4、生魚片儘量不要吃

生魚片可能存在寄生蟲,所以平時要少吃。如果實在要吃,可以把它放在冰箱冷凍24小時後再吃,因為寄生蟲低濕抵抗力很差,冷凍一定時間就會被殺滅。所以,在餐館吃生魚片要格外小心。

5、烤魚、油炸魚不吃

在所有的烹飪方法中,蒸最為健康,溫度低而且用油少,營養物質不易破壞;而油炸、燒烤魚類時不僅營養被破壞,還會產生有害物,所以不推薦。

小叮嚀:

(1)要吃到新鮮好魚,購買環境也有門道。應避免購買沒有固定攤位的、來路不明的魚種。如果在海港的餐廳吃魚,而港口又很少漁船停靠,則你能吃到的魚未必是本地所產。

(2)鯨、鯊、旗、金槍魚、油魚等屬於食物鏈上端的大型魚,體內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較多,留意不要吃過量。

(3)有些店家將廉價、易致腹瀉的油魚標記為圓鱈魚出售。要區別也不難:鱈魚橫切麵大,肉潔白,上面沒有粗而明顯的紅線,魚鱗緻密;油魚肉略呈黃色,中間會有一條淡黃或淡紅的線條。鱈魚的魚段皮色淡,油魚皮為灰黑色、網格狀。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