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輪車上的世界經濟(圖)

作者:陶冬 發表:2017-09-1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勞工市場旺暢,中國企業的訂單和盈利總水平也有改善,不過最大意外在於歐洲和日本經濟的強勁反彈,全球貿易有改善
美國勞工市場旺暢,歐洲和日本經濟的強勁反彈,全球貿易改善(圖片來源: Fotolia圖)

【看中國2017年9月10日訊】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勢頭,比年初時市場預測的要好。美國勞工市場超級旺暢,中國企業的訂單和盈利總水平也有改善,不過最大意外在於歐洲和日本經濟的強勁反彈,其增長勢頭紛紛超過了本輪復甦的旗手美國。

歐日復甦,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指標性事件發生,個人消費就反彈起來了。筆者認為,這次復甦是靠央行QE浸出來的,流動性超發了這麼久,有一天消費者的危機恐慌心理消退,花銷就多了起來,這一點和幾年前的美國消費很相似。但是消費的反彈並沒有帶起企業投資的熱情,商界領袖對沒有改革的經濟復甦持懷疑態度,固定資本投資就未能跟上。全球貿易有改善,不過比起危機前的水平還相差甚遠。

筆者看來,這是獨輪車式的復甦。靠央行寬鬆流動性,假以時日,溶化消費者的恐慌心理,取得GDP數字上的恢復,沒有結構性改革,沒有經濟轉型,就業市場、社保體系、企業文化上的痼疾並未有多大改善。

這輪經濟復甦,時間拖得長,但是力度闕如。復甦有三個明顯的特徵:1)週期特徵不明顯;2)通脹壓力不明顯,3)改革進展不明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平均復甦後的上升週期為五年,而這次已經超過八年了,但是經濟的週期性起伏似乎不同往昔。儘管如此,樂觀派們還是興奮地將今年的增長反彈看作一個新週期的開始。

筆者認為,新週期者,需要市場出清,需要新產生的經濟動能,這些目前並沒有出現。經濟所謂的改善,多是政策對正常經濟過程的干擾,是人為做出來的。如果有人通過流動性操縱股價,令投資者產生幻覺而感到樂觀,這叫操縱股市,要負法律後果的。而貨幣當局通過流動性操縱GDP圖表,令消費者產生幻覺,不知算什麼。

世界經濟仍然坐在貨幣政策的獨輪車上面,只是貨幣幻影開始影響消費信心,開始反映在增長數據上。現在連央行們自己都不好意思繼續不停放水了,美中歐三大經濟體同步開始收水,貨幣政策進入了收縮階段,削減央行資產負債表和加息成為2017年最令人矚目的政策事件。

當獨輪車的政策輪子開始歪歪扭扭時,坐在上面的經濟一定不舒服。當然,央行的收縮力度目前比較溫和,所以短期暫時不至於令經濟陷入衰退,但是如果唯一的輪子慢慢不動了,經濟的車子也不會走得遠。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