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文革劫——大昭寺(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7-09-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昭寺一角
大昭寺一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悠悠華夏五千載,白馬馱經入中原,裊裊香火續百代,清幽古刹遍地開。從東漢佛教傳入中國,白馬寺創建開始,佛門聖地在中原大地遍地開花,香火綿延兩千載。然而當文革的血雨襲來,多少廟宇被砸、多少經書被焚、多少珍寶被毀,至今仍不能統計。本文講述的歷史最悠久的四座千年古刹的文革劫。

大昭寺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中心,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始建於唐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建造的目地是為了供奉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該佛像由尼泊爾尺尊公主嫁藏王松讚幹布時帶入西藏。目前寺院中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入藏時帶來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佛像。

大昭寺建造之初因以山羊馱土,被命名為「羊土神變寺」。1409年,格魯教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為歌頌釋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傳佛教各派僧眾,在寺院舉行了傳昭大法會,後寺院改名為「大昭寺」。也有觀點認為大昭寺之稱始於9世紀。

大昭寺是西藏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經歷代修繕增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形成了龐大的建築群,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藏人有「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之說,大昭寺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處於拉薩市中心,在宗教、政治、生活中,更具中心地位,被認為是「藏地的靈魂」。

然而,遺世獨立的大昭寺也未能在文革的腥風血雨中倖免。藏人作家唯色根據父親澤仁多吉當年拍攝的西藏文革照片,訪談當事者70多人,將這段歷史在《殺劫》中。令人悲泣不已的是,文革對西藏文化的摧殘,亦如對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摧殘,慘烈而徹底。

根據《殺劫》中的圖片和文字,1966年8月,大昭寺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破壞。拉薩的紅衛兵來到大昭寺,大量法衣、經書、佛像、嘛尼輪等被砸、被毀、被燒;釋迦牟尼佛像則被戴上高帽,高帽上寫有種種侮辱性的語言,其身上的金銀珠寶、綾羅綢緞全都不翼而飛,連身上和臉上塗的金都被刮淨,甚至鑲嵌在佛像眉心的一顆無以倫比的寶石以及古老的黃金耳環,也不知被何人拿走;所有佛像體內的裝藏之物也都被拿走,大批喇嘛被強制還俗。

1967年,軍隊入駐大昭寺,把殘存的法器、佛像等悉數運走毀掉,除了釋迦牟尼像,其他佛像全部被砸光。很多一層的佛殿都淪為豬圈,樓上的佛殿變為軍人宿舍。一位當時送豬飼料的僧人說:「他們把大昭寺的一角闢成茅廁,我們可以看見他們把尿撒在地上;大昭寺的另外一部份,則被改造成牲畜屠宰場。」另一位當年的紅衛兵也說:「大昭寺除了被當作豬圈,還做過屠宰場,在裡面殺豬拔毛。」

寺內珍藏千年的世界佛教第一至寶,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親自開光的三聖像之一:八歲等身像,也在這場運動中被毀。從1966到1976年10年間,西藏境內2700座寺院幾乎被滅絕殆盡,僅有8座倖存。

文革期間强迫和尚詆毀佛經
文革期間强迫和尚詆毀佛經(網絡圖片)

一位在文革中燒過經書的前僧人,後來自願在大昭寺當清潔工長達17年。「如果沒有文化大革命,我想我的一生會是一個很好的僧人,會一輩子穿袈裟的。寺院也會好好地存在,我會一心一意地在寺院裡面讀經書。可是革命來了,袈裟就不能再穿了,雖然我從來沒有找過女人,沒有還俗,但還是沒資格再穿袈裟了,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