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體合法性受懷疑?中共查禁劍橋學術刊物 (圖)

發表:2017-09-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體合法性受懷疑?中共查禁劍橋學術刊物
英國劍橋大學。(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7年9月12日訊】外媒報導說,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再次拒絕了中國官方有關要求刪除其電子文庫中學術文章的要求,被要求刪除的學術文章來源出自《美國政治科學評論》。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治科學評論》是美國政治學最高級別的學術刊物,中國政府查禁這一刊物的文章說明北京對學術刊物的政治審查範圍進一步擴大。

路透社9月8日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再次拒絕中國官方有關要求屏蔽其在華網路文庫中學術文章的要求,中國有關部門要求該出版社刪除的學術文章來源出自《美國政治科學評論》(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劍橋出版社發言人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證實,相關要求來自中國官方的一家進口單位,但由於這一要求違背了劍橋出版社的編輯原則,因此這一刊物沒有任何內容遭到屏蔽。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表示,《美國政治科學評論》是美國政治學學會會刊,代表著這一學科的最高研究成果,也是全世界頂尖的政治學學術刊物,

「以前在中國遭到查禁的往往是集中研究中國的學術刊物,如《中國季刊》等,現在北京的政治審查已經擴展到《美國政治科學評論》這類綜合性學術刊物。」

報導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星期五向路透社表示,外國出版物進口商必須就相關內容是否「合法」,予以確認。

夏明教授指出,中國政府對海外學術刊物的審查走過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你撰寫的文章用英文發表就沒有關係,

「即使是關於中國的學術文章,只要不用中文發表就沒有問題。你照樣可以到中國作學術研究,到中國大學兼職或者做研究。」

夏教授說,第二個階段是不管中文還是英文,課題必須有禁區,

「一些敏感話題如法輪功、文革、西藏、新疆、中共黨史以及軍事等話題,都是不可碰的禁區。」

夏明教授說,對《美國政治科學評論》的政治審查說明北京已經走到了第三步,也就是即便不是專門研究中國的刊物,也不涉及敏感話題,但是你如果是研究民主法制等普世價值觀的文章,也是政治審查的對象,「《美國政治科學評論》討論中國政治的文章不多,很多文章是通過量化數據來對政治體制進行各種實證研究,但是從中國政府的角度,如果你被認為是宣揚西方民主政體的長處,也是政治審查的對象。」

夏明教授說,《美國政治科學評論》刊載政治理論、政治學、比較政治學、國際政治學等方面的文章、札記和書評,沒有明顯的政治傾向,

「即使這樣的純學術刊物也遭到北京的查禁,這是因為中國政府不希望中國公眾和學界接觸討論各種政治體制優劣的學術文章,以免人們對中共的政治體制合法性產生懷疑。」

今年8月,劍橋出版社披露,因受到中國政府壓力,其在中國境內的網站被迫刪除了涉及1989年天安門民主示威、文革及西藏史實等數百篇文章,引發國際輿論抗議。劍橋出版社隨後,重新全部刊發了遭中方查禁的文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