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家們都曾因何事哭泣?

發表:2017-09-13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13日訊】網上曾經流傳著一項有趣的統計:《喬布斯傳》全書中,喬布斯一共哭泣157次,平均三頁哭1次。其中,哭倒在地25次,大哭並尖叫34次,淚流滿面42次。原來那些成就非凡的企業家也一樣,無論是喜怒哀樂,都會被戳中淚點。

那麼中國企業家們的眼淚有著哪些不一樣呢?有分析人士統計了中國三十五位企業家的六種死法。發現每逢宏觀環境趨冷,出口不景氣,民間借貸崩盤、銀行收貸、反腐高峰,都會集中出現企業家跑路、自殺,或者遭遇暴力傷害等事件。企業家也許比外界想像的要承受更多,更為脆弱。

李嘉誠為香港落淚

在2016年長實業績發布會現場,「超人」李嘉誠在談及香港經濟時,哽咽拭淚說:「我12歲開始工作,18歲做經理,19歲做總經理。後來打仗沒得做,我就拿出小小資本自己做,一直到現在,67年的生意一次都沒蝕本,這個不容易。」「香港還有好多機會,不要自己浪費了。」

馬雲推銷屢次遭拒,低潮期裁員

創業之初的馬雲梳著八分頭,背著一個黑色單肩包,敲門找人,逢人便講,「我是來推銷中國黃頁的。」一臉迷茫又不耐煩的人們將他「請」出門外。從北京回杭州時,馬雲在出租車上情不自禁的失聲痛哭。

在創辦阿里後,因為急於全球擴張的戰略失敗,馬雲不得不赴美進行裁員,裁員後馬雲致電阿里高級副總裁波特·埃里斯曼,在電話裡抽噎著問:「很多員工給我打電話,他們對我辭退員工很生氣。我知道是我的錯誤,做了那些決定。現在每個人都對我發火。」

任正非創業初期半夜哭醒

無數網際網路早期創業者都在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滅時失聲痛苦過,馬雲哭過,任正非也哭過。任正非後來回憶到:2002年,公司差點崩潰了。IT泡沫的破滅,公司內外矛盾的交集,我卻無能為力控制這個公司,有半年時間都是噩夢,夢醒時常常哭。

任正非還在一篇文章中透露自己聽一首歌曲,次次淚流滿面:我曾數百次聽過《北國之春》,每一次都熱淚盈眶,都為其樸實無華的歌詞所震撼。《北國之春》原作者的創作之意是歌頌創業者和奮鬥者的,而不是當今青年人誤認為的一首情歌。

李經緯為一手創辦的「健力寶」

曾有一張照片,畫面中的人仰天流淚、一語不發,被稱為「20世紀中國企業家最悲情的照片」。他叫李經緯,雖然已經走出歷史舞臺,但他創造的「健力寶」成為一代人的集體回憶。然而,大股東要收回權力,三水政府將健力寶75%的股份賤價轉賣給了一個叫張海的人。養了18年的孩子,如今突然被抱走,在轉讓儀式上,李經緯一言不發、淚流兩頰。9天後,李經緯心力交瘁,突發腦溢血住院。

俞敏洪創業艱辛,酒後哭嚎

俞敏洪在辦班遇阻,他只能到派出所門口等,看哪個警察好說話,套上近乎之後,才約到所長。同所長見面之後,老俞又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一個勁兒勸酒。結果自己連喝2斤多白酒,當場暈倒,嘔吐物差點堵住氣管。送進醫院搶救6小時後,老俞才被救醒,他當場哭嚎:「老子不幹了,再也不幹了!」

王石後悔辭退員工

王石在一次訪談中,談及1985年,企業最困難的時候,自己「鐵腕」辭退了25%的員工,眼泛淚光,稱這件事是自己做企業來「最錯誤的決定」。

郁亮為王石離去流淚

備受矚目的萬科股東大會上,落幕的王石笑了,接棒的郁亮哭了。郁亮在發表當選董事感言時,先是感恩了王石,他說沒有王石,就沒有萬科,也就沒有他郁亮。郁亮自己說著說著就哽咽地哭了。

姚勁波兩度上市,從自己落淚到笑看別人落淚

姚勁波在公司創業最困難的時候,曾經一度靠著賣域名給大家發工資,等員工拿到工資離開的時候,他一個人抱頭痛哭。

2010年11月學大教育上市,姚勁波去紐交所敲鐘。在聯合國大廈對岸的小酒館裡,幾個創始人痛快暢飲,情到深處涕淚橫流。三年後,58同城登陸紐交所,姚勁波為此掉了十斤肉,敲完鐘當晚,姚勁波包了一條船,帶58名員工遊覽曼哈頓群島,大家同樣喝了很多酒,很多人都落了淚,但這次他卻沒有哭,DMC董事長說,「老姚這次有進步!」

董明珠工作累倒時想到了兒子

董明珠展現出來的向來是強勢、硬朗的一面,但她也有著女性柔軟的一面。她在接受採訪時坦言自己也曾經哭過:1995年,我在出差途中突發高燒住院40天,醫生一輪輪的詢問讓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當時我真正想到我的兒子怎麼辦?這麼多年來,我感到遺憾的,一個就是對我的媽媽,一個就是對我的兒子。但後來我又想,如果沒有那麼多的舍棄,可能沒有格力的今天。對於女人來說,沒有什麼困難和不困難,關鍵是你敢不敢去面對。

一個企業家的背後是一個企業,管理少則幾人,多則千人、萬人的員工。他們率領公司一路發展壯大。企業發展得越好,意味著他們的責任越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盒飯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