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破例掌西九管理局 憂成「商業王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9-19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英年破例掌西九管理局憂成「商業王國」
西九龍文化區項目嚴重超支,政府違背承諾將項目轉讓私營發展商投標,並委任商界出身的唐英年擔任管理局主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委任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接替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任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主席,由下月1日生效,任期2年,打破過去一直由政務司司長出任的慣例。林鄭表示,由於西九龍發展已經進入營運階段,因此非政府成員、且熟悉政府運作及擁有商界經驗的唐英年是「不二之選」。

《明報》報導,林鄭表示,按照《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主席無須由官員出任,因此不存在人選問題,並表示日後主席一職將繼續由非官方人員擔任。

西九文化區項目嚴重超支 而且政府違背承諾

唐英年曾於2008年出任過西九龍管理局主席,政府當時曾向管理局批出216億元撥款用以發展有關地區。唐曾於2010年表示,會以量入為出的原則興建西九文化區,強調不會超出預算,亦不會將有關項目轉手私營發展商參與,保障市民享受設施的效益。然而時隔7年,西九項目不但嚴重超支,政府更於年初提出以「建造、營運、轉移」形式,將原屬政府的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發展權轉授於屬於公營機構的管理局,因此以後有關項目是否由公營機構還是私營機構負責,便交由管理局決定。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政府將有關發展權轉讓予管理局,且唐英年已非官員,亦是現任政協委員,對其是否能夠代表香港政府保障公眾利益有所保留。黃要求唐英年上任後,公開所有發展協議詳情、帳目等資料,以保障公眾利益。

執業大律師、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認為,政府委任唐英年雖然沒有違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但西九文化區正進入文化藝術設施及基建落實與財務安排的關鍵時期,雖然唐熟悉西九地區,但西九發展項目已經與當年「面目全非」,而唐出身商界、西九現任行政總裁柏志高則是前高官,兩人都非文化界出身,擔心以「文化」為主導的西九文化發展區會變成「商業主導」。

然而現任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盧偉國則表示,西九文化區現在需要「優良的商業元素」,且文化區的營運模式已經「安排好」,因此認為兩者不會產生矛盾。

西九管理局自從2008年獲立法會「按預算整筆批出」的216億元撥款,其後管理局於2013年指遇到「財政困難」、成本上升、投資回報率低等問題,指216億元僅能完成一期工程,而第二及第三期工程則需要額外117億元,超支率達54%。管理局亦預算自2017/18到2022/23年底,每年營運額亦會出現5.5億到10億的赤字。

政府於今年《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到以「建造、營運、轉移」形式轉讓西九項目發展權予管理局。管理局將以有關方式進行公開招標、並與私營發展商合作、以求分攤成本。然而此舉被外界批評政府違背承諾、管理局預算嚴重失準,認為有關補救措施無疑將西九文化區變成「商業獨立王國」,也令政府庫房損失直接賣地的收入,質疑有關協議只是變相的「合法官商勾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