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砸錢是為了在歐盟培養「代言人」?(圖)

發表:2017-09-2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北京砸錢是為了在歐盟培養「代言人」
德語媒體:北京砸錢是為了在歐盟培養「代言人」?(德國之聲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22日訊】中國在歐洲的一擲千金引起德媒注意。《時代週報》認為,中國通過在一些國家的投資,間接地獲取對歐盟的部分話語權。《法蘭克福匯報》則關注到川普(特朗普)對朝鮮發出"徹底摧毀"威脅後北京的沉默。

「2016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爾維亞進行了三天的訪問。讓我們仔細地思考一下:近14億人世界大國的國家領導人將三天寶貴的時間花在一個僅有近一千萬人口的窮國。與此相比,德國總理默克爾2015年訪問貝爾格萊德的時候僅停留了幾個小時。」《時代週報》(Die Zeit)本週四(9月21日)發表的一篇文章開頭這樣寫道。作者接著把話題又引回到習近平身上:「這三天的行程是一項大計畫中的一個部分。該項目應該會引發歐盟的擔憂。因為它不僅涉及到投資和市場准入,也關乎於中國在歐洲的影響力。北京打算間接地影響歐盟做出的決定。」能夠對歐盟產生影響的東歐和東南歐一些國家就是北京的突破口。中國通過布達佩斯、雅典和華沙取得對歐洲的部分話語權。

2016年,希臘批准中遠集團購買比雷埃夫斯港股權。對方出價280億歐元。歐盟將這種私有化作為希臘獲得第三筆救助資金的條件。不僅雅典對這筆注資感到高興,中國此舉也受到了歐盟的歡迎。

聯合作者Ulrich Ladurner和Steffen Richter接著寫道:「中國企業在歐盟的直接投資規模去年上升到超過350億歐元,其中110億投資到德國。這創下了新記錄。中國尤其對高科技感興趣。」

文章接著提出問題,為什麼中國願意在歐洲外圍投入如此大量的資金呢?作者接著寫道:「東歐國家相對來說高科技公司不多,但中國公司還是照買不誤。出價的往往是中國國企,或者是國家參與的民營企業。」

文章接著舉出一系列的例子:塞爾維亞最大的鋼鐵廠,羅馬尼亞大型燃煤電廠羅維納裡(Rovinari)電廠,羅馬尼亞最大的煉油廠,阿爾巴尼亞帕托斯-馬林薩油田(Patos-Marinza)等等都被中國公司買了下來。

題目為「有錢,尋求影響力」(Habe Geld,suche Einfluss)的文章指出,中國不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有著明確的政治思想。錢到了哪裡,哪裡就有政治期望--這種期望得到滿足的可能性正在變大。比如希臘:「就在最近,歐盟關於中國的重要決定中,雅典三次明確地站在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對立面。」

有一名歐盟官員表示,沒有證據能明確地看到希臘的做法與中國的投資掛鉤。不過這種態度至少引出了這樣的疑問。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賴恩(Jo Leinen)更為直接地指出:「令人擔心的是,中國在雅典的投資不僅會在經濟上,也會在政治上造成依賴。」

2012年「16+1」項目啟動,它包括了16個歐洲國家,它們全部來自東歐和東南歐,還有中國。每年「16+1」會召開峰會,設有秘書處,每個國家還有派出代表。雖然是非正式的,但有著明確的等級制度:中國是老闆。歐盟難以輕鬆對待「16+1」,歐盟外交部的一名官員表示,它具有混合性質:「其中包括歐盟成員,也有非歐盟成員。這很難把握。」其中16個歐洲國家中,11個是歐盟國家,5個不屬於歐盟,這些西巴爾幹國家為了加入歐盟已經等待了多年。這位歐盟外交官說,投資當然受到歡迎,只要中國投資者遵守歐盟規則,就沒有什麼可反對的。

但是,布魯塞爾正在懷疑中國的意圖。歐洲議會議員比提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認為北京的意圖是「要坐到歐洲議會的桌子上」。文章對此寫道:「無論如何,歐洲議會中潛在的北京'代言人'越來越多了:尤其是希臘和匈牙利,可能會在有些時候成為中國的傀儡。」

十九大將至無暇顧朝

川普近日再次炮轟平壤,發出「徹底摧毀」朝鮮的威脅。中國對此有何反應呢?《法蘭克福匯報》本週四發表的一篇文章對此進行了觀察。該報駐北京記者Petra Kolonko寫道:「北京這次官方上的反應再次小心謹慎。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多採取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的行動。」

有北京的觀察人士認為,如果爆發戰爭,或者朝鮮出現混亂的情況,中國會在中朝邊境建立安全區,以防止難民湧入。

作者指出,川普這次的表態再次加劇了朝鮮危機的緊張氣氛:「不過中國政府不會在最近幾個星期就朝鮮半島局勢應急計畫這個話題展開討論,也不會就調整朝鮮政策進行商討。10月中旬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這場會議在中國政治日曆中最為重要,對習近平的未來具有決定性意義。」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