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傳中斷交流 北京決策引聚焦(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9-2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
中朝高層傳已經停止交流(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有外媒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朝兩國關係趨向冷淡,交流已然中斷,沒有重啟消息。

中朝傳中斷交流 無重啟消息

韓聯社報導,儘管中方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費盡心力,但朝鮮一再無視北京當局警告,接連進行核試,令中朝關係陷入低點,雙方高層已經停止交流。

報導指,自8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菲律賓出席東盟系列會議,與朝鮮外長李勇浩見面後,兩國再沒有任何高級別官員交流。

日本共同社則引述美國前高官的話說,美國與朝鮮去年1月中曾在吉隆坡進行非正式磋商,朝鮮要求美方訂立「相互保證毀滅」(MAD)機制,承認對方擁有相互毀滅的核武,但遭到美方拒絕。

外界分析認為,朝鮮此舉是希望國際社會承認其擁核國地位。

不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中表態,「我們這個星球不應該再有新的擁核國家。」他還呼籲朝鮮不要再一意孤行,做出挑釁行為。

朝鮮
朝鮮接連發射導彈無視國際警告(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陸掀棄朝論 學者籲應早做備戰

事實上,朝鮮持續發動核試及彈道導彈試射,成為國際社會麻煩製造者,中國大陸內部也掀起「反思朝核政策」與「棄朝論」聲浪。

北大國關學院院長賈慶國撰文呼籲,應對朝核,北京應該做好後備計畫。吉林大學朝鮮問題專家孫興傑也認同賈慶國的觀點,並表示在中朝邊境應該做好核危機和移民潮準備。

面對這波「棄朝論」,朝鮮當局表示不滿,並通過朝鮮官媒罕見刊文,點名批評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但內容暗批北京當局。

康奈爾大學歷史學系榮譽退休教授陳兼指出,朝鮮官媒點名批評中共官媒非常罕見,即使在「文革」期間,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祖父金日成也從未如此抨擊北京當局。

日本現代商業網站引述朝鮮官員的話說,自1949年建交以來,中朝關係跌至最冷階段。

共產黨背後撐腰 習慾改變現狀?

旅美民運人士魏京生曾撰文稱,眾所周知,朝鮮背後支持大國是中國共產黨。因此外界時常可見,西方國家為韓日兩國安全,不得不和中共討價還價。

但自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發生微妙變化。香港《爭鳴》雜誌曾披露,中共在江澤民執政期間與朝鮮「稱兄道弟」,但習近平上台後,對朝鮮並無好感,雙方最高領導人更未互訪。北京當局甚至認為,朝鮮是中國的「政治包袱」。

英國路透社報導,目前除美國透過行政命令對朝鮮施壓外,北京當局也告知各銀行,履行聯合國最新制裁決議,不要再與朝鮮有商業往來。

也因此,美國總統川普讚許習近平當局決定「大無畏」,並對此舉坦言「感到些許驚訝」。

外界留意到,自川普上台,「習川」至今至少進行過7次通話討論,雙方一致表示,願意運用最大力度對朝進行施壓,落實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