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传中断交流 北京决策引聚焦(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9-26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
中朝高层传已经停止交流(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有外媒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朝两国关系趋向冷淡,交流已然中断,没有重启消息。

中朝传中断交流 无重启消息

韩联社报导,尽管中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费尽心力,但朝鲜一再无视北京当局警告,接连进行核试,令中朝关系陷入低点,双方高层已经停止交流。

报导指,自8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出席东盟系列会议,与朝鲜外长李勇浩见面后,两国再没有任何高级别官员交流。

日本共同社则引述美国前高官的话说,美国与朝鲜去年1月中曾在吉隆坡进行非正式磋商,朝鲜要求美方订立“相互保证毁灭”(MAD)机制,承认对方拥有相互毁灭的核武,但遭到美方拒绝。

外界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是希望国际社会承认其拥核国地位。

不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中表态,“我们这个星球不应该再有新的拥核国家。”他还呼吁朝鲜不要再一意孤行,做出挑衅行为。

朝鲜
朝鲜接连发射导弹无视国际警告(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陆掀弃朝论 学者吁应早做备战

事实上,朝鲜持续发动核试及弹道导弹试射,成为国际社会麻烦制造者,中国大陆内部也掀起“反思朝核政策”与“弃朝论”声浪。

北大国关学院院长贾庆国撰文呼吁,应对朝核,北京应该做好后备计划。吉林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孙兴杰也认同贾庆国的观点,并表示在中朝边境应该做好核危机和移民潮准备。

面对这波“弃朝论”,朝鲜当局表示不满,并通过朝鲜官媒罕见刊文,点名批评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但内容暗批北京当局。

康奈尔大学历史学系荣誉退休教授陈兼指出,朝鲜官媒点名批评中共官媒非常罕见,即使在“文革”期间,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祖父金日成也从未如此抨击北京当局。

日本现代商业网站引述朝鲜官员的话说,自1949年建交以来,中朝关系跌至最冷阶段。

共产党背后撑腰 习欲改变现状?

旅美民运人士魏京生曾撰文称,众所周知,朝鲜背后支持大国是中国共产党。因此外界时常可见,西方国家为韩日两国安全,不得不和中共讨价还价。

但自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发生微妙变化。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中共在江泽民执政期间与朝鲜“称兄道弟”,但习近平上台后,对朝鲜并无好感,双方最高领导人更未互访。北京当局甚至认为,朝鲜是中国的“政治包袱”。

英国路透社报导,目前除美国透过行政命令对朝鲜施压外,北京当局也告知各银行,履行联合国最新制裁决议,不要再与朝鲜有商业往来。

也因此,美国总统川普赞许习近平当局决定“大无畏”,并对此举坦言“感到些许惊讶”。

外界留意到,自川普上台,“习川”至今至少进行过7次通话讨论,双方一致表示,愿意运用最大力度对朝进行施压,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