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復縣為何改名為奉節縣?──劉備墓的傳說

發表:2017-10-0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奉節縣原名魚復縣,為什麼要改名為奉節縣呢?這得從劉備墓說起。

傳說劉備墓就在當時魚復縣城底下,諸葛亮怕後人盜墓,把墳墓的進口掩蔽起來了,和一般地面沒有兩樣,誰也沒法知道。但是有一年,卻被一個縣官發現了。這人叫許友,是一個怕死的貪官。

一天晚上,許友酒醉飯飽,獨自琢磨起來:白帝城自古以來是名城重鎮,既是西漢公孫述稱帝的都邑,又是三國劉備託孤的地方,說不定地下埋有金銀寶物,要是我許友能弄到一點,就不愁後半輩子的吃喝享福了。許友總想著得寶,便經常溜著一雙賊眼,在四下尋來找去。他的眼光突然停留在廳堂內一塊石板上,覺得這塊石板平滑油亮,有點異樣。許友環顧四下無人,便悄悄取來一把鋤鎬撬起石板查看。這一看更使他大吃一驚,原來石板下空空的,一條長長的地下通道伸向遠處。許友不禁大喜,心想:對了,這裡面說不定是金銀寶庫呢。

許友沒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一天夜裡,他提著一盞燈籠下地道去尋寶,只見這地道很深很長,七拐八彎,走了好一陣子還沒有到頭。他走著走著,迎面刮來一股冷颼颼的寒風,把他手中的燈籠吹滅了。他怕得手腳發軟,打了幾個寒戰。但他愛財如命,仍然壯著膽子繼續向地道深處走去……

忽然,他發現前面透出一點燈光,忽明忽暗的。許友走近一看,那是一間空曠的地下室,靠牆壁有個神龕,神龕下點著一盞萬年燈,一口大缸盛著燈油,油快點干了。許友心中涼了半截。他再細看那盞萬年燈,覺得燈柱發出黃燦燦的光亮,原來這燈柱是黃金鑄成的。許友心想這燈柱能值錢,為了不白跑這一趟,便伸手去取燈柱。

說來也怪,當許友伸手去取燈柱的時候,只見燈下放著一張紙條,拿來一看,上面清清楚楚地寫著四行字:

友不像友?
無怨尋仇!
打開此墓,
罰你上油。

諸葛亮

許友一看,嚇得渾身發抖,連忙跪下磕頭:「請丞相饒恕,請丞相饒恕!」轉身連滾帶爬地跑出了地道。

許友嚇得魂不附體,回到家中便一病不起,請了好多名醫,治了好些日子也沒治好。他琢磨,一定是觸犯了丞相,闖下彌天大禍。他取出墓中拿來的四句偈語又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嚇糊塗了,沒有照丞相要求的給萬年燈上油。於是他便乖乖地給萬年燈上油贖罪。這油缸很大,許友賣光了自己的全部家財,還賣了老婆的私房首飾去買油,才把萬年燈油缸盛滿了。這樣,許友的病才好了。

從此以後,許友再也不敢胡作非為了。他怕丟臉,也不敢把這件不光彩的事讓別人知道。但由於這事傷透了他老婆的心,她抱怨丈夫不長眼睛,偷到劉備頭上,弄得傾家蕩產。今天抱怨,明天抱怨,無意中把這件事泄露給了旁人。新鮮事不脛而走,很快被人們傳開了,直到現在奉節縣人們都知道許友被罰上油的事。

由於有許友這事的教訓,以後來這裡做官的縣太爺,都不敢胡作非為、貪贓枉法了。人們為了提醒縣官們要奉公守法,節儉愛民,便把魚復縣改名為奉節縣。

責任編輯:宇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