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之後,李嘉誠的新寵是哪一個?(圖)

發表:2017-10-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在發布會上介紹新款Model X SUV電動車
全球電動車領頭羊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在介紹新款Model X SUV電動車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5日訊】在加速淘汰汽、柴油車背景下,電動車市場的未來令人期待。

9月11日,李嘉誠實際擁有的Ocean Dynasty公司和生意合夥人周凱旋旗下的Vivaldi International公司,分別從在港上市的奧立仕控股手中,再次購買了奧立仕旗下的日本GLM公司的1.4億股和9360萬股股份。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的收購價格(每股1港元)較李嘉誠今年7月份時的初次認購價已上漲一倍有餘。

公開資料顯示,GLM成立於2010年,它是第一家獲得日本交通部認證的電動車製造商,人稱「日本版特斯拉」。目前它已開發出一款名為Tommykaira ZZ的跑車型電動車,正在開發一款名為GLM-G4的超跑型電動車。

同樣在今年9月,李嘉誠持股的五龍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五龍電動車」)旗下長江汽車投資120億元,在廣東佛山市南海區丹灶鎮建設長江氫動力(佛山)研發中心及整車生產項目。

其實,李嘉誠早在2010年就已經開始布局電動汽車市場。當年4月,他以0.73港元/股的價格收購4億股五龍電動車股份,正式進軍電動汽車市場。2015年6月3日,李嘉誠又以0.46港元/股的價格收購7.43億股五龍電動車股份,花費3.42億港元。此後通過多次增持,累計持股一度高達15.93億股。不過去年,李嘉誠曾減持部分五龍電動車股份。

五龍電動車的前身是中聚電池,2014年4月正式更名為五龍電動車。公開資料顯示,五龍電動車背景雄厚,股東包括:中信集團、李嘉誠基金會、中華創新基金會等。目前,五龍電動汽車旗下有兩個一級研發中心、兩個鋰電池生產工廠、兩個整車生產基地。五龍系另一家港股公司——五龍動力在2016年4月收購了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正極供應商之一。五龍系已經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2013年,五龍電動車入主並向前身是杭州長江客車廠的長江汽車注資51億元人民幣,使其避免退市風險。長江汽車拿到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併發布了全新的電動汽車品牌「長江EV」。

2016年4月17日,長江汽車年產總量達10萬輛的純電動客車和純電動乘用車生產線全線啟動。今年5月16日,長江汽車順利獲得中國發改委年產5萬輛純電動新能源乘用車項目的批復,準備發力A00級和A0級純電動SUV市場。

麥肯錫資深合夥人理查德·福斯特認為,「汽車產業進入了創造性破壞時期,守成者將面臨巨大的挑戰。」李嘉誠加碼投資新能源汽車體現了他對大勢的精準把握,而電動車顛覆傳統汽車只是時間問題。

另外,傳統汽車產業鏈上、下游公司都在圍繞新能源汽車進行轉型。今年5月3日,美國最大的汽車零部件公司德爾福(Delphi Automotive PLC)宣布,全面分拆旗下的動力總成部分,將專注於電子電氣業務,尤其是自動駕駛、智能技術、安全技術等技術研發;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公司博世則將旗下用於燃油車的啟動機、發動機業務出售。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