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句!趣談清朝的打油詩(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0-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一個詩詞的國度,圖為軒轅黃帝的四季詩。(|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中國是一個詩詞的國度,圖為軒轅黃帝的四季詩。(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我在以前寫的文章中,曾經談到張英讓牆的打油詩。這次再講兩三個有關打油詩的小故事。

乾隆年間廣東省有個書生名叫謝啟祚(zuo),年輕時考取了秀才,但是以後多次應試,都名落孫山。

一直到了九十八歲,還是一個秀才。按照當時清律,為鼓勵學者勤學,到七十歲以上,會試落第的,都可以給個官做,或賜舉人副榜。當官府要將他列入恩賜名單時,都被他謝絕了。他堅持做官要自己考取。

乾隆五十一年那年,即謝啟祚九十八歲那年,他參加鄉試,果然功夫不負有心人,他考中了舉人。年近百歲的他,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哪有不高興的。他可不同於範進中舉,樂極生悲,而是他即興作了一首近似打油詩的五言詩,題名《老女出嫁》,這詩是這樣寫的:

行年九十八,出嫁不勝羞。

照鏡花生靨,持梳雪滿頭。

自知真處子,人號老風流。

寄語青舂女,休誇早好逑。

筆者注,詩中靨字是個生僻字,讀音ye,意思是臉上的酒窩。

這次鄉試,在錄取名單中,謝啟祚是年齡最大的,而最小的一個只有十二歲。撫台大人設宴慶賀,並即興賦詩一首,其中有這樣兩句:

老人南極天邊見,童子春風座上來。

第二年春天,謝啟祚到北京參加禮部會試,乾隆皇帝恩賜他國子監六品司業。三年以後,恰逢乾隆八十大壽,皇宮舉辦百叟宴,過後謝啟祚又晉級為四品鴻臚寺卿。乾隆皇帝還親自題賜他詩額。

這謝啟祚也是個老壽星,他一生經歷了四代皇帝,生於康熙二十八年,嘉慶年間過世,享年一百二十歲。

再講一個關於打油詩的小故事。大家都知道吳三桂,是引清兵入關的明朝叛臣;可是大清立他為功臣,被清廷封為平西王。他在雲南建了平西王府,作威作福。為自己表功,他在昆明建立了功德廟,裡麵塑造了四個金剛像。吳三桂並以四大金剛為題,出榜征詩。

當時大清雲南按察使素來,看不起吳三桂,就作了一首打油詩,諷刺他,詩是這樣寫的:

金剛本是一團泥,張牙舞爪把人欺。

人說你是硬漢子,你敢同我洗澡去!

吳三桂看了又惱又氣,竟然藉故把素來給殺害了。

最後一個故事是《提督吟詩》。

在清代中葉,四川崇慶縣出了一名叫楊遇春的武將,在乾隆二十四年,他二十歲時考取武舉。後來曾多次立戰功,步步高陞,到四十歲已經是一品提督。

嘉慶十三年楊遇春擔任固原提督時奉旨進京,嘉慶皇帝留他做乾清門侍衛上行走。這是個在皇帝根前的武官職,是一品大臣,類似於今日國家元首身邊的保鏢。

這一天,有幾個旗人翰林文官,邀請他同游北京西郊聚寶山十方普覺寺,也就是今日的香山臥佛寺。

附帶說一下這臥佛寺,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原名兜率寺,經元朝擴建後改名為昭孝寺,明朝稱永安寺,到清朝雍正年間改稱十方普覺寺。因為寺內有尊銅臥佛,故民間俗稱臥佛寺。

現在書歸正傳,回過頭來說提督吟詩的故事。

楊遇春一行走進臥佛寺後,見那五百年前塑造的銅臥佛,右手支頤,左臂直伸,十分安詳。翰林中有一人心想,楊遇春是一員武將,定缺文才,於是想捉弄他,提議道:「面對這樣古樸別緻的臥佛,我等不可無詩。」有人附和:「對,對!楊大帥功高位尊,就請他起頭吧!」

雖說楊遇春久經沙場,年已半百,可是聯句吟詩,他可從來沒有經歷過。楊拗他們不過,只好硬著頭皮,手指臥佛道:

你倒睡得好!

逗得翰林個個捧著肚子大笑。嘴裡還喝采:「好!好!楊大帥起句就不同凡響。」接著楊遇春又說出第二句:

一睡萬事了。

又一陣點頭叫好後,楊大帥不慌不忙的吟出了後面兩句:

我若陪你睡,

江山誰人保?

眾人聽了,都楞了,齊聲讚嘆:「妙哉!妙哉!」

大家走到後園,見一棵參天大樹上,一群烏鴉哇哇亂叫。楊遇春又來了興趣,他道:「遇春乃一介武夫,適才那首打油詩博得列位一笑,如今不揣淺陋,現再以烏鴉鬧巣為題,在列位面前,再次班門弄斧如何?」眾人又一陣叫好:「楊大帥高才,我等洗耳恭聽。」

楊仰面看了一下樹上亂叫的烏鴉,又瞧了瞧眾翰林的臉,笑著吟道:

一窩兩窩三四窩,

眾人心想這是什麼詩?但是嘴裡卻喊道:「好!好!」楊遇春接著吟出來第二句:

五窩六窩七八窩。

眾翰林又起鬨:「妙,妙!自從唐宋以來,還沒見過這樣的好詩。」楊大帥突然收斂笑容,用目光掃了一下眾翰林,又手指烏鴉道:

食盡皇王千鐘粟,

鳳凰何少爾何多!

眾人恍然大悟,原來這位楊大帥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無文才,這下他們上了楊大帥的圈套,一個個被戲弄的狼狽不堪。

這楊遇春大帥家教也嚴,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楊國佐,後來成了五品守備,小兒子叫楊國禎,是五品郎中。道光年間楊國禎升為三品臬(nie)台大人,他前去皇宮謝恩請訓時。道光皇帝笑著對他說:「你此去要好好做官,若不稱(chen)職,朕要對你老子講的。」連皇帝都知道楊遇春的家法嚴歷。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