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判刑十二年的密碼天才(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7-10-12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密碼天才池步洲全家福
池步洲一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0月12日訊】池步洲是中國著名的密碼破譯專家,於1941年成功破譯日本偷襲珍珠港的密電,又於1943年破譯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出巡前的密電,促成美國空軍擊落山本五十六的座機。

池步洲1908年出生於福建一個貧困的農家,因家貧未能上學,直到10歲的時候,由他的五哥和五嫂資助才得以上學。在順利讀完中學之後,1927年池步洲前往日本,先是在東京大學機電專業學習。畢業後又在早稻田大學工學部學習。畢業後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武官署任職,娶了一位日籍姑娘為妻。

抗日戰爭爆發後,他毅然攜妻及子女返國參加抗戰。通過留日同學介紹,到國民黨中統局去做破譯日軍密電碼的工作。他通過統計發現收到的日軍密電,基本是英文字母、數位、日文的混合體,字元與字元緊密連接,多為(MY、HL、GI……)。池步洲發現這樣的英文雙字組正好有十組,極可能代表著0-9的10個數字。他將這十組假設的數位代碼使用頻率最高的MY定為「1」,把頻率最低的GI定為「9」。另外,日軍密電中的數字,很可能表示的是當時交戰軍隊中的部隊番號和兵員數目等數位,由此他找到了越來越多的突破口。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破譯出一份份日本軍部大本營發出的密電。

池步洲破譯偷襲珍珠港密電 美軍成功殲滅山本五十六

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截獲了一份由日本外務省致駐美大使野村的一份特級密電,主要內容有:(一)立即燒燬一切機密檔。(二)儘可能通知有關存款人將存款轉移到中立國家銀行。(三)帝國政府決定採取斷然行動。

根據當時情況池步洲判斷,這是日美開戰的先兆。結合此前譯出日本蒐集到有關美國檀香山海軍基地的情報,池步洲作了兩點估計: 一、開戰時間在星期天; 二、地點在檀香山珍珠港海軍基地。當這個消息呈遞給蔣介石後,蔣立刻向美國方面通報。但由於美國總統羅斯福並未重視中國傳來的情報。4天後,震驚世界的珍珠港事件發生了。

1943年4月18日,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在偷襲珍珠港成功後,與隨從分乘兩架專機,由6架戰鬥機護航,出巡太平洋戰爭前線,鼓舞日軍士氣。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的密電被池步洲破譯了,美軍得到通報後,迅速派出16架戰鬥機前去襲擊,全殲敵機。山本五十六墜機身亡。

池步洲從事密電破譯前後有五六年,破譯了大量日本密電,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情報。但在中共竊政之後,在1951年4月開展的「鎮壓反革命」運動中,池步洲以「抗拒反動黨團分子登記」罪被捕入獄。多年珍藏的密電譯文兩大箱,也被作為「罪證」抄走。九個月後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投入牢房,其罪行的第一條即為「抗戰期間從事密電的破譯工作」。在監獄裡待了多年後,直到1963年5月才刑滿釋放。三年後,在「文化大革命」中,池步洲再次受到衝擊,處境艱難,只好隨著自己的妻子去了日本。2003年,池步洲病逝於日本。

這位密碼破譯天才傾盡心血報效祖國,但在中共治下卻連安穩度日都不能夠,最後不得不終老於昔日的敵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