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與被信任之間的故事 (圖)

發表:2017-10-1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任是在用人者和被用者之間建立良好關係的最為重要的基礎。
信任是在用人者和被用者之間建立良好關係的最為重要的基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信任,是我們熟悉不過的一個詞眼,連小孩子多少也知道它的意思,但小孩子知道的,大人不一定懂得,而大人不懂的小孩子有時卻知道了,世上的事情,常常就是那麼不可思議。

我有時候覺得相信一個人,對一個人百分之百的投入信任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很大的冒險的。就像是一場一半一半的賭博遊戲,有一半的機會你是勝利者,但是如果結果是另一半的話,那就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你所不可預料的。但是你卻不能不選擇它,因為這是人之相處之根本。有時候我又覺得信任就像一張純潔無暇的白紙,如果失信對方,就會把紙變得皺褶,即使撫平了還是會留下痕跡,怎麼也弄不回原狀。所以要努力的不能讓它變得皺褶,努力的維持平整無暇。

信任是什麼概念?表面看來,信任是一個詞語,但這兩個文字卻各有含意。「信」是「任」的前提,「任」是「信」的結果。一個人只有對另一個人相信,才會任命他去為自己做事,而一個人只有得到另一個人的相信,才會不遺餘力地為其辦事。想必,那個被他人所信任的人,一定會好好表現而不敢輕易自毀長城吧!

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相信一個人的能力,就應該相信他能把自己交代的事情辦好而不要受他人的言論的影響。任何事情都有外行與內行之分,如果讓外行指導內行做事,肯定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而把事情搞砸了。內行人做事自有自己的一套路數,這在中醫裡表現得尤為明顯,就像醫生要給病人治肝病,他也許不是先直接治肝,而是先治脾胃。脾胃好了,肝也隨即好了起來。常人常不懂得這個道理,往往未待醫生把病醫好,就把醫生攆走了,諱疾忌醫的故事歷來何其多呢!就像曹操,既希望自己擺脫頭風病又懷疑華佗有不軌之心,既然人人都說華佗是神醫,那為什麼不讓華佗把他的頭風病治治再說而急於把華佗殺掉,最後自己也落個千古罵名?這個中除了曹操的多疑性格在作祟之外,恐怕也是因為他對醫生的不信任使然吧!

相信了一個人,並且也任用了一個人,卻不接受這個人所做的結果,這會怎樣呢?後果或許沒那麼嚴重,但他直接挫傷了那個被任用的人的自尊心和歸屬感。那麼,即使以後再對其信任,恐怕也沒有了當初的效果。

有關信任與被信任之間的故事,歷史上留下來的不少。明思宗崇禎是用人多疑的失敗典型,史學家對崇禎的評價是:明朝滅亡是因為天災瘟疫和崇禎的多疑,與士大夫無關。由於他求治心切,生性多疑,剛愎自用,因此在朝政中屢鑄大錯。可以這麼說,如果崇禎用人不疑,李自成很可能被剿滅;如果崇禎用人不疑,也不會誤殺袁崇煥;如果崇禎用人不疑,用好洪承疇,也不會導致洪承疇最終降清!

信任!信任!我們需要被別人信任!反過來,我們是不是更需要信任別人?是的,我們可以不被別人信任!但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事,沒有什麼人值得我們去信任,那將是多麼的可怕……

盲目臆斷害人更害己!生活中的不如意,人世間的不可知在所難免!當我們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惑時,不是冷靜、正確的面對,而是胡亂猜測、胡思亂想,這是不是太愚蠢了?古往今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互相猜忌、互相殘殺,最後追悔莫及的事例不是比比皆是嗎?更何況,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猜忌的陰影中,那麼,我們的一顆心什麼時候才能平靜,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原諒」我們的親人,什麼時候才能放下一顆哀怨疲憊的心…

這個世界值不值得我們信任,就在於我們的一念之差!我們應該用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個繽紛的世界,我們應該用陽光的心態對待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也許在我們的身邊有那麼一兩個不值得我們信任的人,但我們仍然要以一顆包容之心、寬容之心去對待他們。因為,只有這樣我們的心才可能平靜如水,我們的心才可能淡然的享受生活,享受陽光,享受那一方屬於我們自己的坦然與自如…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字面意思並不難理解,但作為一個千古流傳的用人法則,它的要點是在「不疑」二字上。不疑包含著兩層含義:第一是充分信任;第二是充分授權。充分信任要解決的問題是讓被用者能夠安心和忠誠地做事,也就是用信任來解除被用者的顧慮,甚至讓被用者在首先層面上產生忠誠感。

信任是在用人者和被用者之間建立良好關係的最為重要的基礎。但是,正因為充分信任很不易,所以它顯得極為稀缺。因而,信任該信任的人是用人者的一種領導藝術,而取得別人的信任則是被用者的一種生存哲學。

信任別人既需要一種眼光,也需要一種胸懷。所謂眼光就是擇人要准;所謂胸懷就是待人要寬。以古人齊恆公為例,即位之初,他急需有才幹的人來輔佐,因此準備請鮑叔牙出任齊相,鮑叔牙誠懇的向他推薦管仲。儘管齊恆公與管仲有一箭之仇,但他還是聽取了鮑叔牙的意見,任用管仲為相,尊稱為仲父,採用了管仲「尊王攘夷」的策略,對抗戎狄、三會諸侯,終於成就了春秋第一霸業。

信任是可以培養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生活中,我們不妨多一點理解,少一點猜忌!多一點陽光,少一點陰霾!多一點溝通,少一點置氣!多一點欣賞,少一點埋怨……如果這樣的話,在我們面前展現的將不再是迷霧重重,哀怨淒婉,而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美好境界!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