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聯儲主席五大候選人優勢和劣勢(圖)

發表:2017-10-19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8日,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與數名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主席的熱門接任人選舉行會談。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將於2018年2月屆滿,下任主席的提名決定可能幾週內出爐。
究竟誰會是新任美聯儲主席現在還是一個問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0月19日訊】10月18日,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與數名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主席的熱門接任人選舉行會談。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將於2018年2月屆滿,下任主席的提名決定可能幾週內出爐。

川普目前的選擇可分為兩組,耶倫與現任美聯儲理事鮑威爾的這一組人選可確保政策連貫性,另一組人選包括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前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理事瓦爾許、及斯坦福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

以下為這些候選人優劣勢的簡要介紹:

科恩,57歲,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

經歷:曾在高盛長期供職,於2006-2017年間擔任高盛總裁兼首席運營官。

學歷:美利堅大學商學院學士學位。

政策立場:科恩目前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他在過去曾表露過,他擔心美聯儲已經被其它央行試圖壓低本幣的行動所「束縛」。

競爭優勢:在美聯儲試圖縮減2008年金融危機後因購債而膨脹的資產負債表之際,科恩擁有作為一名金融從業者對金融市場的理解;科恩在川普政府中擔任要職,他擁有白宮和許多國會共和黨人對他的信任。

競爭劣勢:在美聯儲愈發傾向於採用經濟學模型來解讀通脹和就業數據所傳遞出的複雜不一的訊息時,科恩缺乏正式的相關經濟學背景;科恩在高盛任職幾十年,並且擁有至少2.6億美元的私人財富,這可能在參議院確認人選時引發爭議,兩黨都有成員認為投資銀行是金融業不知節制的一個象徵。

鮑威爾(Jerome Powell),64歲,美聯儲現任理事

經歷:律師、投資銀行家、1997-2005年間擔任私募股權公司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合夥人;前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H.W.Bush)時代高級財政部官員,2012年起擔任美聯儲理事。

學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士、喬治城大學法律學位

政策立場:鮑威爾在美聯儲任內從未投下反對票,和耶倫站在同一陣線,只要經濟持續增長且通脹預期將上升,他便支持緩步升息。他倡言放寬多德-弗蘭克法案的一些管制,並討論修改沃克爾規定的方法。

競爭優勢:不具爭議性的人選,可以取代耶倫又提供政策延續性的選擇;美聯儲現任理事中唯一的共和黨籍人士,已經協助引導經濟復甦,且可能在國會中取得跨黨派支持;熟悉市場及金融監管可能被視為是加分。

競爭劣勢:如果川普打算撤換耶倫,偏中間派的共和黨籍美聯儲現任理事或許其轉變還不夠大;在各市場及金融監管的專業程度上要高於經濟理論,可能會看起來與新任美聯儲金融監管副主席誇爾斯(Randal Quarles)有所重疊。

泰勒(John Taylor),70歲,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經歷:2001至2005年在小布希政府擔任財政部次長主管國際事務;在卡特和老布希總統任內,擔任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

學歷: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政策立場:研究出協助制定利率的泰勒法則(Taylor’s Rule)。泰勒認為美聯儲應轉至以法則為基準的政策,以使決策的制定「可預測、透明、可究責」。

競爭優勢:知識豐富的經濟學家,他在上世紀90年代研究出簡潔的泰勒法則,改寫了有關央行如何制定利率的討論;獲得共和黨重量級議員支持,這些議員認為美聯儲的自由裁量權太多;在金融圈享有盛名,儘管他的主張並非得到全面性支持。

競爭劣勢:屬於央行和學術菁英圈的老將,而川普可能希望打破這群菁英的勢力;主張法則為基準的政策,可能會與依賴共識和判斷的美聯儲作風衝突;與耶倫及現行政策框架截然不同,如果泰勒堅持全面改革,可能擾亂市場。

前美聯儲理事瓦爾許(Kevin Warsh),47歲,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

經歷:2006-2011年,擔任美聯儲理事;2002-2006年,前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Bush)的經濟顧問;在摩根士丹利擔任並購律師長達七年。

學歷:斯坦福大學公共政策學士學位、哈佛大學法律學位。

政策立場:瓦爾許覺得美聯儲不應該試圖微調經濟,並認為決策者的自由裁量權過大。他認為美聯儲應該以1-2%的通脹率為目標,這實際上是降低了通脹目標。

競爭優勢:當過銀行家;做過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得力幫手長達七年,負責金融市場事務,熟悉華爾街;在總統經濟諮詢委員會解散之前,曾是其委員之一。

競爭劣勢:川普可能認為他鷹派色彩過強;不是耶倫和伯南克那樣的學院派經濟學家,卻仍然聲稱美國的貨幣政策需要全面改造;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仍然擔心通脹,並因不滿美聯儲的第二輪債券購買計畫而退出了美聯儲。

耶倫,71歲,美聯儲現任主席

經歷:在2010-2014年期間曾擔任過美聯儲理事、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和美聯儲副主席

學歷: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

政策立場:得益於經濟持續復甦,耶倫正引領美聯儲朝著「逐步」升息及緩慢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前進。她認為危機後的金融監管讓經濟更加穩定,同時也未犧牲增長。

競爭優勢:在美聯儲系統任職和四年美聯儲主席的經歷為耶倫贏得了市場的信任,並表明她能在不引發嚴重混亂的情況下調整政策;經濟增長、低失業率以及強勁的股市表明政策需保持連貫性,川普也曾公開表示,耶倫做的很好。

競爭劣勢:在一位可能希望給美聯儲打上自己烙印的總統來說,耶倫可能會被視為共和黨政府中仍擔任要職的民主黨人士;耶倫認為金融危機後通過的核心監管規則應該保持,這可能會與川普政府的放鬆監管傾向有衝突;一些共和黨領袖希望削弱美聯儲對貨幣政策的自由裁量權,耶倫對這一主張予以抵制。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