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力:一天一百次的墜落(圖)

作者:蔡淇華 發表:2017-10-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覺察力:一天一百次的墜落
認真的生活,你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關鍵是,你要有「覺察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暑假應「國語日報」之邀,至中部一所辦學績效卓著的國中演講,我把麥克風拿到十幾個學生面前,問他們:「舉出國中階段,一次生活中的學習經驗。」除了一位女同學,大多搖搖頭表示生活中沒有什麼特別的學習經驗。

我異常驚訝,就像海倫凱勒聽見一位甫自森林歸來的朋友說「林間沒什麼特別處」的回答,覺得匪夷所思。

「生活經驗」是國中學測作文最大的命題重點,例如:

一○二年基測:〈請以你的經驗,寫作生活中來不及的狀況與感受〉

一○一年基測:〈請就你的經驗,說明一項對生活影響極大的發明〉

一○○年基測:〈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九九年基測:〈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以上題目在在希望同學們以「生活經驗」為素材。

很多人問廣告才子孫大偉為何創意不斷,他僅回答:「認真的生活,你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如同散文家石德華所言:「文學應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當作家之前,須先成為生活家。」那麼,什麼是「認真的生活」?什麼又是「生活家」呢?我認為關鍵就在「覺察力」。

學者陳金燕如此界定「覺察力」:自己「瞭解、思考」自己在「情緒、行為」等方面的「變化」,及「發生的原因」。

我曾要求一位學校足球隊的守門員,寫下成為足球員的心路歷程,第一次他只寫「團練很操、教練很嚴、希望全國賽拿名次」這類白開水般、平淡無味的文字。於是我找他過來,問了幾個問題:

「你剛入球隊時有這麼厲害嗎?」

「沒有,但我練習很多耶。」球員有點靦腆。

「怎麼練習?」

「就隊友踢,我接啊。」

「要跳起來接嗎?」

「當然要,飛球還要跳起來飛撲。」

「跳多高?」

「大約一公尺高。」

「一天飛撲幾次?」

「大概一百次吧。」

「掉下來痛嗎?」

「當然痛啊!」

「痛幹嘛繼續練?」

「我是競技運動員,那是我唯一會的本事啊……」

「你有因為當競技運動員,得到其他的能力嗎?」

「好像比較不怕……比較不怕……其他的痛。」

「其他的痛?」

「像是爸爸一直不回家,養我的阿嬤生重病,我的生活費常常不夠,學校成績老是跟不上……等等。」

我聽著聽著,自己的心突然一點隱隱的痛。「那,那你為什麼比較不怕這些痛了?」

「就把他們當成對手踢過來的強球,擋下來,放下,再接另外一顆就好了。」 

我看著眼前這個皮膚黝黑,眼睛深邃的體育班學生,頓時覺得他的身後彷彿若有光。「喏,這是你回答的話,是你自己的文字,我剛剛幫你抄下來,把他補上後再交回來。」

一週後,他交來一篇定名為〈本事,一天一百次的墜落〉的作文:

你害怕墜落嗎?墜落會痛,我也怕,但我不能怕,因為我一天必須面對一百次一公尺的墜落,那是我能力所在,也是我榮譽的來源……一位老師說:「墜落,誰都會,但能夠一次次再爬起來,是本事。」原來,我書雖然念的不怎麼樣,但也有我的本事……

我知道,明天我仍會繼續從高處跌落,但我仍會站起來,接下迎面而來的每一記強襲球。因為我是競技運動員,一個有真本事的人。

他以這篇文章參加了文學獎,雖然沒有得名,卻是當年最感動我的作品。這個守門員在畢業典禮後到圖書館找我,有感而發地說:「以前怕寫作文,但寫完那篇後,我開始學著認真『感覺』每一個當下,有時像個外人去『觀察』自己這些年來的生活變化,發覺有好多可以寫。其實,我們隊上每一個人都有很精采的故事……」

法國藝術家羅丹說:「這世界並不缺乏美,只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我們太「習慣」自己的生活,所以對生命的獨特性習焉不察。其實,成長需要勇氣,更需要覺察,若我們總是逃避覺察自己的生活,將無法改變與成長。

《道德經三十三章》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覺察是自知,是一生寫不盡的作文素材,若覺察後能當個正向改變的「自勝者」,就是真正的強者了!〈自勝者強〉也是一○一年大學學測作文題目,原來,「覺察」不僅有助於構思行文,也是帶領我們看人生的最佳響導!

(此文擷取時報文化出版的《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書,此書作者為蔡淇華)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