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世界都說中國人「勤勞」?(圖)

作者:劉小順 發表:2017-10-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餐廳
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中國餐廳(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訊】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時,因為離開了自己熟悉的理所應當的日常生活環境,總會時時刻刻遇到許多好玩的事,也有機會會重新認識一些平時不太注意的問題。今天,我來跟大家聊聊關於中國人的「勤勞」這件事。

中國人的「勤勞」舉世聞名,這件事連我們自己似乎都知道,但是沒有對比就沒有概念啊,為什麼全世界都在說中國人「勤勞」呢?經過我在國外的這幾次經歷,總算是有一點明白了。

我去馬來西亞和泰國這樣的東南亞國家,根據美食攻略去找當地餐廳吃飯,可是就經常吃頓閉門羹,這是為什麼呢?

東南亞國家的那種當地小餐廳,要麼只早上開,要麼只下午開,要麼只晚上開,要麼一週開個兩天三天,其他時間都休息,哪怕生意再好,也不會增加營業時間。

我覺得奇怪,問當地的朋友,說如果是在中國,要是一家餐廳開起來生意好,有條件的話,他們恨不得24小時開門,一年365天都不休息?哪會像你們這樣?當地的朋友就很無奈地跟我說,唉,只能說你們中國人太「勤勞」了!他們不敢想像。

另外還有東南亞國家的夜市,通常也都是週末開個一兩天,其他時間都不開,哪怕每次夜市都人滿為患,他們也不會多開一兩天,嗯,就是這麼任性。你要是放在中國試試看,如果生意好,怎麼會捨得關?

我在國外旅行,很多地方的商店營業時間都特別短,天還沒黑,商店幾乎就全都關了,尤其在週末,更是如此。

有一次我急需列印一份簽證文件,在大街上找了好久想找個地方列印,恰好遇到當天是週末,根本找不到啊,店舖幾乎全都關著門。後來我繞了好長時間,才在一家小巷子裡的華人雜貨店裡解決問題。

我問雜貨店的華人老闆,為什麼會這樣?華人老闆告訴我,因為沒工人願意在週末開工。我說,難道週末工作不是會拿到更多工資嗎?華人老闆說,是啊,可以拿到幾倍的工資,但是就算這樣,也沒工人願意開工啊,他們寧願要休息。

而往往這個時候,只要是開著門的店舖,老闆就基本上都是中國人。

我在大洋洲的美屬薩摩亞旅行時,在他們的首府帕果帕果遇到了一位當地的包車師傅,他帶著我們一日游。

我在當地路邊看到很多年輕人閑坐著,看見遊客經過就興奮地打招呼,包車師傅跟我們說,美屬薩摩亞這個南太平洋上的小島國,當地人平時都很懶的,沒事做就喜歡睡懶覺和坐在路邊發呆。

但是中國人來到這裡之後就不一樣了,包車師傅跟我們打了個比方,說在他家對面,有一對華人夫妻開了家小餐館,他們沒有請任何工人,從早到晚,就他們夫妻倆,全年無休,簡直把這位包車師傅給「嚇死」了!他跟我說,這簡直是「喪心病狂」啊!

從那之後,包車師傅再也沒辦法在家裡偷懶,因為只要他偷懶,他老婆就會衝過來抽他,一邊抽一邊說:「你怎麼這麼懶?你怎麼這麼懶?你看看對面的中國夫妻!」

本來我覺得,餐廳因為生意好而延長營業時間,大大小小的商店週末都開著,一對夫妻開家小餐館,不請工人,全年無休,這些事情在中國不是放眼都是吧?怎麼到了國外,居然真的都變成了稀奇事?而且這種我們習以為常的「勤勞」居然把外國人都要「嚇死」了!

這麼說,如今「勤勞」的中國人已經遍佈全球,是不是快把外國人都「逼瘋」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