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仁者樂山(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7-10-24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賞大自然的風光,給人以平靜祥和的印象 。
觀賞大自然的風光,給人以平靜祥和的印象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世間只有正直無私、具備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則情溢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達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古代的許多著名詩人清心寡慾,鍾情於山水,因此古詩中不乏有關崇山峻嶺的詩句,也出現了許多頗能激發人們豪壯之情的名言佳句。打開一本古詩集,信手就能翻到許多與山有關的詩句。《詩經》中有「百川沸騰,山塚碎甭。高谷為岸,深谷為陵」的描述;詩仙李白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名言;詩聖杜甫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佳句;詩佛王維有「江流天地外,山色有中無」的名吟;山水詩人陶淵明也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千古絕唱。此外還有王之渙的「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與「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那樣氣勢磅礡的優美詩句以及王昌齡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那樣氣吞山河的豪言壯語等。高山巍峨壯觀,是取之不盡、用之不褐的詩歌素材,也是文人墨客陶冶情操的最佳之地。

儒家始祖孔子在《論語•雍也》中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用現代的白話解釋就是:「有智慧的人喜歡水,有仁德的人喜歡山;有智慧的人活潑好動,有仁德的人穩重好靜;有智慧的人快樂,有仁德的人長壽。」仁者就是指仁厚的人,他們安於義理,仁慈寬容而不易衝動,性情好靜就像高山一樣巋然不動。喜歡山的人必然勤於登山,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居高始得遠眺,臨峰方可眼闊。當一個人每天忙於生計之時,他的視野就受到了侷限。如果他能登上絕頂,憑高遠眺,就一定會有與平時在山下生活時不同的感受,就能親身體驗到宇宙的博大和大自然的造化。

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
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小就喜歡杜甫的這兩句詩:「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因為這兩句詩包含了一種堅強不屈、奮發向上的精神和一種壯志凌雲的高尚氣魄!這兩句名言源自杜甫的〈望岳〉,原作為:「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如果把這首詩用現代白話解釋出來,其意思就是:「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鐘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這首詩寫於杜甫的年輕之時,當時的杜甫正過著一種「裘馬輕狂」的漫遊生活,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勃的朝氣。尤其是最後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兩句直抒胸臆,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難敢於攀登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這是其詩句千百年來一直廣為傳誦的原因所在。

筆者每次登山就會聯想起古人。當歷經艱辛到達頂峰之時,極目四望,群峰疊嶂,盡收眼底,心底無限開闊,很有一種成就感。然而登山是無止境的:當到達一座山的頂峰時,往往會發現還有更高、更遠的山在等待著我們去攀登,新的目標又會成為新的追求。不斷挑戰自己,不斷攀登,不斷刷洗新的記錄,在高山峻嶺中去思索人生的真諦,就能頓悟出與眾不同的人生哲理。

童年時代的夢想就是雲遊四方,名山大川更是心中嚮往之處。經常觀賞大自然的風光,可以感受宇宙的博大渾茫,也能給人以平靜祥和的印象,那是一種妙不可言的享受。因此青年時代的我時常留連忘返於山海之間,一個人躺在曠野、高山或海邊,觀看藍天白雲,聆聽耳邊徐徐的清風或波濤聲,那是一種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極其優美的感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