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仁者乐山(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7-10-24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赏大自然的风光,给人以平静祥和的印象 。
观赏大自然的风光,给人以平静祥和的印象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世间只有正直无私、具备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则情溢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达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古代的许多著名诗人清心寡欲,钟情于山水,因此古诗中不乏有关崇山峻岭的诗句,也出现了许多颇能激发人们豪壮之情的名言佳句。打开一本古诗集,信手就能翻到许多与山有关的诗句。《诗经》中有“百川沸腾,山冢碎甭。高谷为岸,深谷为陵”的描述;诗仙李白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名言;诗圣杜甫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佳句;诗佛王维有“江流天地外,山色有中无”的名吟;山水诗人陶渊明也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绝唱。此外还有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与“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那样气势磅礴的优美诗句以及王昌龄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那样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等。高山巍峨壮观,是取之不尽、用之不褐的诗歌素材,也是文人墨客陶冶情操的最佳之地。

儒家始祖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用现代的白话解释就是:“有智慧的人喜欢水,有仁德的人喜欢山;有智慧的人活泼好动,有仁德的人稳重好静;有智慧的人快乐,有仁德的人长寿。”仁者就是指仁厚的人,他们安于义理,仁慈宽容而不易冲动,性情好静就像高山一样岿然不动。喜欢山的人必然勤于登山,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居高始得远眺,临峰方可眼阔。当一个人每天忙于生计之时,他的视野就受到了局限。如果他能登上绝顶,凭高远眺,就一定会有与平时在山下生活时不同的感受,就能亲身体验到宇宙的博大和大自然的造化。

望着山中冉冉升起的云霞,荡涤着我的心灵。
望着山中冉冉升起的云霞,荡涤着我的心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小就喜欢杜甫的这两句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因为这两句诗包含了一种坚强不屈、奋发向上的精神和一种壮志凌云的高尚气魄!这两句名言源自杜甫的〈望岳〉,原作为:“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如果把这首诗用现代白话解释出来,其意思就是:“泰山是如此雄伟,青翠的山色望不到边际。大自然在这里凝聚了一切钟灵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为黄昏与白昼。望着山中冉冉升起的云霞,荡涤着我的心灵,极目追踪那暮归的鸟儿隐入了山林。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顶峰,俯瞰那众山,而众山就会显得极为渺小。”这首诗写于杜甫的年轻之时,当时的杜甫正过着一种“裘马轻狂”的漫游生活,字里行间洋溢着青年杜甫那种蓬勃的朝气。尤其是最后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两句直抒胸臆,表现了诗人不畏艰难敢于攀登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和气概,以及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这是其诗句千百年来一直广为传诵的原因所在。

笔者每次登山就会联想起古人。当历经艰辛到达顶峰之时,极目四望,群峰叠嶂,尽收眼底,心底无限开阔,很有一种成就感。然而登山是无止境的:当到达一座山的顶峰时,往往会发现还有更高、更远的山在等待着我们去攀登,新的目标又会成为新的追求。不断挑战自己,不断攀登,不断刷洗新的记录,在高山峻岭中去思索人生的真谛,就能顿悟出与众不同的人生哲理。

童年时代的梦想就是云游四方,名山大川更是心中向往之处。经常观赏大自然的风光,可以感受宇宙的博大浑茫,也能给人以平静祥和的印象,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享受。因此青年时代的我时常留连忘返于山海之间,一个人躺在旷野、高山或海边,观看蓝天白云,聆听耳边徐徐的清风或波涛声,那是一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极其优美的感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