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解讀習報告:重政治輕經濟(圖)

發表:2017-10-2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專家解讀習報告:重政治輕經濟
中國經濟中的債務急劇增長,已相當於GDP的250%。(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0月24日訊】美國的中國經濟專家葛藝豪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解讀習近平19大報告。他認為,習近平傳遞的訊息是:重政治輕經濟、重國企輕市場、重黨的領導輕政府作用。

曾以《中國經濟:人人需要瞭解什麼》一書解讀習近平「列寧式資本主義」的葛藝豪說,習近平19大報告中並沒有顯示任何政策方向的重大變化,其重點是強調政治議程、忽視經濟優先。

重政治議程,輕經濟優先

葛藝豪說:「我的理解是,現在習近平會較少以經濟為優先,不像他的前任那樣。他更強調政治議程,更強調維持社會穩定,維持和加強廣泛的審查,社會福利,確保所有機構、整個社會在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之下。這並沒有新意,只是行之有年做法的一個正式聲明。」

在紐約華美協進社舉辦的中國經濟對話中,葛藝豪指出,中國經濟中的債務急劇增長,已相當於GDP的250%。他認為,債務問題會使中國陷於90年代日本經濟那樣的「悶燒」狀態。而習近平報告中重申支持國企的政策,會使這一問題雪上加霜。

重國企,輕市場

葛藝豪說:「如果你看下習近平支持的、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推動的國企政策,他們說,'我們要把國企做大,只有做大才能做優'。因此,重點放在規模上。我的看法是,沒有強調效率,我認為潛在的問題幾年後就會出現。」

對有報導說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大力支持市場導向的經濟改革,但2015年股市危機使他改變主意,決定不再依賴風險極大的市場。對此,葛藝豪說,其實,錯不在市場,而在中國領導人不懂得金融市場的運作。

葛藝豪說:「如果2015年股市危機是這樣的嚴重事件,我認為中國領導人可能得出了一個錯誤結論,因為股市泡沫在2015年股市崩盤前就已膨脹了。但那不是市場造成的,而是政府鼓勵人們投資股市的積極宣傳導致的。所以,認為那代表市場的失敗,是錯誤的。我認為這代表了國家層面圍繞市場的壞政策所產生的某些問題,是對金融市場應如何運作缺乏理解。」

重黨的領導,輕政府作用

當談到李克強總理未來的角色時,葛藝豪說,「習近平講話已經說得很清楚,政府的角色會逐漸減弱,黨的角色會加強。所以我們必然會看到更多高居黨內要職的人,較少政府高官。因此,這意味著李克強的影響力會較小,因為他主要的角色是在政府方面,而大部分權力已經轉移到黨的方面去了。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