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責子 教以人道(組圖)

作者:陳必謙 發表:2017-10-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公旦,具有許多優秀品質,後人都將他看作聖賢的典範。
周公旦,具有許多優秀品質,後人都將他看作聖賢的典範。(網絡圖片)

周公旦,是西周初期著名的政治家,他是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的弟弟,又是周成王的叔叔。周公輔佐周武王誅滅商紂王,滅掉了商朝。周武王死後,因其侄子周成王年紀尚幼,周公又攝政當朝。他討伐叛亂,制定朝廷的典章制度,為西周王朝的安定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由於他一生勤勤懇懇服務於周朝,又十分注意禮賢下士、任用人才,具有許多優秀品質,後人都將他看作聖賢的典範。

周公對自己的兒子要求極為嚴格,從小就要求他們懂得禮儀,養成良好的品性。他的兒子伯禽和康叔,小時候去見父親,周公對他們什麼也不說,只是責打他們。一連三次,都是這樣。康叔被打怕了,于是和伯禽商量,兩人一起去請教賢人商子。商子耐心聽完他們的申訴,也不跟他們講什麼道理,只是說:「南山之陽有喬木,你們為何不去看看?」伯禽和康叔兩人去一看,見喬木高高上仰,便回來告訴商子。商子這才對他們說:「喬木高高上仰,這就是為父之道。」于是又叫他們到南山之陰去看梓木。伯禽、康叔去一看,見北面的梓木和南面的喬木,長得完全不一樣,一副卑然下俯的樣子。商子便耐心啟發他們說:「梓木卑然下俯,這就是為子之道。」伯禽、康叔兩人一聽,恍然明白了長幼有序,幼輩應該尊敬長輩的道理,于是,便滿懷信心地再去見父親周公。一進門,他們畢恭畢敬地走路。到了堂上,又恭敬地行跪拜、參見之禮。周公見兩個兒子完全改變了,異常高興,摸著他們的頭,撫慰他們,讓他們吃飯,又問是哪位賢人教他們的。伯禽和康叔回答說是商子,周公誇獎說:「商子真是個君子啊!」

兒子伯禽被封於魯,周公對他不太放心。伯禽將要起行去封地時,周公告誡他說:「我是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下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他諄諄告誡兒子要像自己一樣禮賢下士,尊上卑己(尊敬長者和賢人,自己要謙卑)不要以勢驕人。

「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
「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魯,慎無以國驕人!」(網絡圖片)

周公話中所提到的「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是其禮賢下士的著名故事。傳說周公有一次正在洗髮,忽然有人求見,周公一聽,來不及將頭髮梳理好,只是趕緊隨便挽起,便出來接見(古代人頭髮留得較長,故一時難以梳理好)。就這樣,他洗一次頭髮,居然三次被打斷,都是為了匆忙出來接見。「一飯三吐哺」是同樣性質的故事:周公正在吃飯時,有人求見,周公來不及將口中的飯嚥下去,便急忙吐掉,出來接見。吃一頓飯,同樣三次被打斷。他來不及將飯嚥下,便吐掉出來接見,充分說明他求才心情之迫切。到了後來,「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便成了著名的禮賢下士的典故。

周公教子,可謂一片苦心。

 

參考:《史記・魯周公世家》

    《尚書・大傳・梓材》)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