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回美國低端去越南印度,中國剩下什麼呢?(圖)

發表:2017-10-29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經濟 樓市 房地產 股市 上海 北京 外貿 港口 人民幣 美元 外匯 貨幣 就業 招聘
上海外灘 (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 )

【看中國2017年10月29日訊】根據亞洲鞋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作為「世界鞋都」的東莞的鞋業企業中,有25%左右到亞洲國家如越南、印度、緬甸等國家設廠,有50%左右到中國內陸省份如湖南、江西、廣西、河南等地設廠,只有25%左右的企業還處於觀望狀態。

高端製造業開始回流美國

如果你僅僅以為,我們目前面臨的產業轉移,僅僅是阿迪達斯、耐克把生產線遷往柬埔寨、越南,那就打錯特錯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即承諾要將製造業就業崗位帶回美國,提出「美國優先」的經濟政策,稱會向企業施加壓力,確保工作崗位和產能留在美國。他當時說,任何公司如果把就業機會轉移到外國,然後把產品進口到美國國內,都會被徵收高額關稅。不久前,他將7月16日至22日定為「美國製造周」,希望通過這一行動促進美國製造業發展,拓寬美國貨銷路。結果!高端消費品領域,通用電氣已經將洗衣機、電冰箱和加熱器的業務從中國回遷到肯塔基州,而且回遷以後效率更高。

搬回美國後,生產Geospring熱水器的原料成本下降25%,組裝時間提高了5倍。以前在中國生產這個熱水器終端零售價是1599美元,現在在美國生產後只賣1299美元。2009年高端廚具商國王製品公司搬回美國,物流效率提高15倍,在中國生產時它們對大客戶的交貨時間一般在30-60天,搬回美國後2天就能交貨。另一家高端炊具製造All-Clad Metalcrafter也正把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美國。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開始在美國設廠。最知名的應該是去年年底,福耀玻璃在美國俄亥俄州投投資6億美元建造的汽車玻璃廠,這是全球最大汽車玻璃單體工廠,也是該州史上最大的中國投資。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在採訪中表示:「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跟美國比的話,比美國高出35%。……總的算起來,在美國比在中國大陸總利潤會高出40%。」

蘋果將生產重心轉移到印度

據路透社報導,印度高級地方政府官員表示,臺灣智能手機部件廠商緯創已申請擴建其班加羅爾工廠。美國消費電子公司蘋果是緯創的客戶之一。印度南方卡納塔克邦的這名官員對外媒表示,緯創還要求當局盡快處理其申請事宜。有外媒報導稱,蘋果正在與印度聯邦政府討論在印度組裝產品的可能性。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之一,蘋果在該市場的佔有率不到2%。緯創資通總經理黃柏漙(右)與印度Optiemus集團總經理2015年11月簽約,在未來5年合資2億美元在印度設智能手機工廠。「緯創已和我們接觸,要求加快有關擴建現有工廠的某些審批程序,」上述要求不具名的官員表示,其未獲授權公開談論此事。這名官員稱,蘋果是否將開始在印度製造產品仍然不得而知,但緯創期望「非常快速」地擴建工廠,可能是「向那個方向邁出的幾步」。

在緯創之前,富士康已經為在印度擴大生產線布局了很久。雖說現在富士康在印度建有工廠,但並不負責生產蘋果設備,iPhone的主要生產地依然是中國大陸。富士康方面曾經暗示,中國大陸勞動力成本上升是他們在印度建廠的其中一個原因。除了印度之外,富士康同時也在東南亞地區部署他們的生產線。iPhone零件供應商不選擇美國而選印度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地理。因為現在只有亞太地區有完整的iPhone供應鏈,而印度距離亞太地區相比於美國本土來說近了很多。

《郎咸平說:蕭條下的希望》書中分析

美國把鋼鐵、紡織轉移出去了,國內留下的是飛機製造、醫療器械、生物工程、航空航天等至今仍然是全世界最領先的行業。德國、日本用20年把紡織、服裝等行業轉移出去,剩下的是汽車製造、精密儀器、電子行業。即使到今天,德國、日本製造的精密儀器、光學元件依然可以和美國匹敵,德國、日本的汽車也是行銷全球,一個佔據高端一個佔據中低端。​亞洲四小龍也用了20年把低端製造轉移出去,它們也有自己的獨門絕技:中國香港是金融和旅遊;新加坡除了這兩項還有造船和石油化工;中國臺灣也是可圈可點,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晶元製造基地,全世界每一台電腦裡面都有臺灣製造的產品,光學產品可以和日本同臺競爭,聯發科的IC設計也是全球一流,能和高通、三星競爭;韓國自然不用說,消費類電子產品已經超過日本,其他如造船、半導體、液晶面板也都是全球一流。

但是這次產業轉移後,中國會剩下什麼呢?

来源:布工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