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詭辯?蘇格拉底「這樣」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7-10-29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拉底
什麼叫詭辯?蘇格拉底「這樣」告訴你!

什麼叫詭辯

哲學課上學生們向蘇格拉底請教:「老師,能不能用實例說明一下究竟什麼叫詭辯?」

蘇格拉底稍作考慮一下,然後說:「有兩個人到我這裡來做客,一個人很乾淨,一個人很髒。我請這兩個人洗澡,你們想想,他們兩個人誰會先去洗澡?」

「那還用說,當然是那個髒人。」一個學生脫口而出。

「不對,是乾淨人。」蘇格拉底反駁道,「因為乾淨人養成了洗澡的習慣,髒人卻認為沒什麼好洗的。」

「再想想看,究竟是誰會先洗澡了呢?」

「是乾淨人。」兩個學生接著說。

「不對,是髒人。因為髒人比乾淨人更需要洗澡。」蘇格拉底又反駁道。

然後蘇格拉底再次問道:「如此看來,兩個客人中究竟誰會先去洗澡呢?」

「髒人!」三個學生喊著重複了第一次的回答。

「又錯了。當然是兩個都洗了。」蘇格拉底說,「乾淨人有洗澡的習慣,而髒人需要洗澡。」

「怎麼樣,到底誰會先去洗澡了呢?」

「那看來是兩個人都洗了。」四個學生猶豫不決地回答。

「不對,兩個人都沒洗。」蘇格拉底解釋說,「因為髒人沒有洗澡的習慣,而乾淨人不需要洗澡。」

「老師說得都有道理,但是我們究竟該怎樣理解呢?」學生們不滿地說,「你講的每次都不一樣,而又總是對的!」

蘇格拉底說:「正是如此。你們看,外表上、形式上好像是運用正確的推理手段,實際上違反邏輯規律,做出似是而非的結論,這就是詭辯!常見的詭辯手法有偷換論題、捏造論據、循環論證、機械類比、強詞奪理、斷章取義等等。」

怎樣才能識破詭辯中的邏輯錯誤?
怎樣才能識破詭辯中的邏輯錯誤?

詭辯中的邏輯錯誤

學生們又向蘇格拉底請教:「老師,詭辯就是有意識地為某種謬論做論證,其中有巧妙的不易發現的邏輯錯誤。能不能用實例說明一下怎樣才能識破詭辯中的邏輯錯誤?」

蘇格拉底思考了一會兒,給學生們出了下面的智力測驗題:

「有兩位工人,一同維修一個多年沒有維修過的又老又舊的破煙囪。當他們從煙囪裡爬出來的時候,一位很乾淨,另一位卻滿臉滿身的煤灰。請問你們:誰會先去洗澡呢?」

一位學生說:「當然是那位滿臉滿身煤灰的工人會先去洗澡嘍!」

蘇格拉底說:「是嗎?請你們注意,乾淨的工人看見另一位滿臉滿身的煤灰,覺得從煙囪裡爬出來真是骯髒;另一位看到對方很乾淨,就不這麼想了,而認為自己一定也很乾淨。我現在再問你們,誰會先去洗澡?」

兩位學生很興奮地爭先恐後地回答:「哦!我知道了!乾淨的工人看到骯髒的工人時,覺得他自己必定也是骯髒的。但是骯髒的工人看到乾淨的工人時,卻覺得自己並不髒啊!所以一定是那位乾淨的工人先跑去洗澡了。」

蘇格拉底看了看其他的學生,所有的學生似乎都同意這個答案。

只見蘇格拉底慢條斯理地說:「這個答案也是錯的。兩個人同時從又老又舊的破煙囪裡爬出來,怎麼可能一個是乾淨的,而另一個是髒的呢?這就叫做不合邏輯,也就是詭辯中的邏輯錯誤。」

學生們又向蘇格拉底請教:「老師,應該怎樣看待詭辯的作用呢?」

蘇格拉底回答:「會說的不如會聽的。詭辯有效,但有限。巧詐不如拙誠,千般巧計不如本份為人。」

什麼叫詭辯?蘇格拉底「這樣」告訴你!
(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啟示:

外表上、形式上好像是運用正確的推理手段,實際上違反邏輯規律,做出似是而非的結論,這就是詭辯。會說的不如會聽的。詭辯有效但有限。巧詐不如拙誠,千般巧計不如本份為人!分享出去!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