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組圖)

作者:余穎心(神韻打擊樂演奏家) 發表:2017-11-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
「神韻藝術團」的藝術家們巡迴多年,見到過五花八門,各種各樣的「樂池」。

坐在樂池裡,樂隊的成員經常感覺自己像動物園裡的稀有動物一般,也許是因為我們身處侷促的空間裡,並且經常要面對人群的觀望及指指點點。

但其實我們還算好的,我們不需要忍受小孩的尖叫及眩目的閃光燈,而且大部份看向樂池的目光都集中到兩個來自東方的樂器——二胡和琵琶,及他們身後那根長長的紅管子-巴松身上了。

跟著「神韻」巡迴了八年,我見到過五花八門,各種各樣的籠子……呃,我是指,樂池。樂池可以有多層,並可以延伸到舞台底下和台側。下面以我個人的觀點將它們分為四類來介紹,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們巡迴的經驗,或許還可以激勵你也成為一位音樂家!

豪華別墅:中大型樂池

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
豪華別墅:中大型樂池。

透過名字意義不言而喻。大多數的樂隊隊員們都比較喜歡中大型的樂池,不僅僅是因為有更多的伸腿空間,更重要的是小提琴手們不用為了不被鄰坐戳瞎而提心吊膽,打擊樂手也不用因為擔心排列整齊的樂器被撞倒而擔驚受怕。

確實,當我們踏進一個新的劇院,眾人引頸期盼的就是看到夢寐以求的豪華別墅。但事實總是殘酷的,遇到別墅的機率並不高。而且,有時過大的樂池會使人很難聽到其他樂器的旋律。例如在樂池一端的低音提琴試著跟上另一端打擊樂的節奏時,我只能說,祝你好運!

結論:豪華別墅人人愛住,樂隊隊員也不例外,寬敞的座位空間和開放的環境讓人舒服到幾乎忘記自己是在一個地底下的樂池內。但是,要想享受這樣的奢華,首先你得先具備敏銳的聽覺。

結婚蛋糕:雙層或多層樂池

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
結婚蛋糕:雙層或多層樂池。

結婚蛋糕的高度和寬度分多種尺寸。高度指的是樂池的深度,蛋糕越多層,樂池就越深,而樂隊成員的目光就必須在指揮及譜架間來回穿梭,因為指揮必須保持能看到舞台上的舞蹈演員,所以會站在蛋糕最頂層上的指揮檯。這就是為什麼「神韻」的舞蹈及音樂能始終保持一致,使觀眾為之敬佩的原因。

多層樂池一般會延伸到舞台底下,離頭僅幾吋的天花板經常使木管樂手感到缺氧,使得結婚蛋糕型的樂池較為不盡人意。

結論:條件較為艱難,但並非不可行。蛋糕型樂池可讓樂隊隊員在演奏之餘觀察觀眾對節目的反應,看到他們愉快的表情,條件帶來的不便也就仿佛消弭了。

衣櫥:小型樂池

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
衣櫥:小型樂池。

有著非常「溫馨」空間的樂池!我曾遇到過和我雙臂展開後同等寬度的樂池,為了不撞到任何東西,還得從鐘琴下鑽過!這種樂池對於隊員們的忍耐力是一大挑戰,你也許會剛好被擠在很響亮的樂器中間,或不知道何時就被旁邊的小提琴弓給戳瞎。在衣櫃裡的危險係數其實很高,真的很高。

幸運的是,在「神韻」的演出中至今還沒有發生過在衣櫃裡受傷的案例。

在衣櫃裡的好處是演奏員們可以聽清每個聲部的旋律,就像有了順風耳一般,同時可以和隊友們緊密無間的配合在一起。

結論:雖然狹小的空間有時會讓人感到傷腦筋,但無間的配合可產生堅不可摧的力量。

琉球海溝:延伸到舞台之下的樂池

樂池大盤點!「神韻」音樂家眼中的世界
琉球海溝:延伸到舞台之下的樂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琉球海溝基本上就是結婚蛋糕和衣櫃的綜合體。

想像一下,連續兩個小時和三十個人擠在一個狹小不通風的環境。每個人都必須看向站在高臺上的指揮,遙遠的彷彿在珠穆朗瑪峰上。同時還要忍受耳邊持續傳來震耳欲聾的管樂聲。

雖然環境及條件都不是特別理想,但海溝卻是一個既好玩又刺激的地方。你會感覺像一位探險家,為了一個目標不畏艱險、努力耕耘。對我們而言,這個目標就是一次完美的演出。

結論:雖然在海溝裡耕耘會使你很快熟悉在樂池裡演奏的模式,但我還是建議沒有高強度忍耐力的人小心慎行。

這些是我所遇過的四類樂池。在「神韻」的巡迴中我到過數不清的劇院,我發現保持一個開闊的思維,耐心的態度及對周遭環境的包容非常重要。也許演出的樂池不盡人意,但只要我看到,知道或感覺到觀眾因為我們的演出發自內心的面露微笑時,一切都值得了。

而且,不管我們身處何地,我們永遠都是全神貫注的演奏每一場演出。中場休息時您可以來參觀我們的樂池,揮揮手,笑一笑,聊一聊,只要不用閃光燈,我們都會很歡迎!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