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人名含藏大玄妙(圖)

作者:心淨 發表:2017-11-04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的人名含藏大玄妙
《西遊記》表現作者在他所在的層次對修煉的理解、認識。(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西遊記》被很多人認為是一本神話小說。所謂神話在一般人眼裡就是荒誕不經的代名詞。儘管不少人也喜歡看,至多認為寫的浪漫、稀奇、想像豐富。

其實《西遊記》是以唐朝玄奘去天竺求取佛經的故事為藍本,表現作者在他所在的層次對修煉的理解、認識。在書中展現了一個生動的修煉故事和一些修煉的法理。

本文力圖從唐僧的三個徒弟的名字入手,簡單探討說明。

唐僧的三個徒弟依次為孫悟空、沙悟淨、豬悟能。

他們的名字中都有一「悟」字。

作為一個修煉者,「悟」是首要的。因為我們人類所存在的空間就是一個迷的空間,什麼「天國」、「地獄」、「佛道神」都看不見。要踏入修煉的門全靠悟性,一個根本不相信「佛道神」存在的人,是很難走入修煉的門的。

入門後「悟」就包含更多的內容:對師父所講法理的領悟;對自己面對的社會、單位、家庭所遇到的一切麻煩的認識;對病痛及其它魔難的理解等等。還有面對的一切能不能站在修煉者的角度去認識、去理解,在修煉中能否遵照師父所講的法去做。

再看「空」、「淨」、「能」。它們代表的是修煉者不同的心性標準,最終也決定修煉者不同的果位。

「空」就是修去常人的一切執著心、一切慾望。

孫悟空本身就是從石頭裡蹦出來裡。他沒有人身,轉生成猴身,沒有人生的經歷。他常人的心就少,顯的很空靈。去向菩提祖師學道時領悟也很快,學會了七十二通變化,神通廣大。到天庭經李老君的八卦爐熔煉,煉出火眼金睛,其實就是智慧之眼,一切妖魔鬼怪在它面前都藏不住,原形畢露。

一路斬妖除魔護師去西天取經,志向堅定,從來沒有動搖過。哪怕師父誤解責罵,三師弟妒嫉挑唆,甚至被師父趕走,它都無怨無悔。被趕回到水簾洞,它擔心的還是師父的安危。它沒有名、利、情,確實是「常人之心全無」。最終成就了「佛」的果位――「鬥戰勝佛」。

「淨」也即清淨之心,也是修去常人之心的意思。

沙悟淨自從被唐僧收為徒弟之後,魔性大大收斂。老老實實、任勞任怨,就是為師父牽馬、挑擔子。一路堅定的跟師父到西天,但畢竟沒有大師兄的功勞大,最後成就金身羅漢。

「能」就是功能,是修煉的副產品。修煉主要是修心,修去常人之心。

豬八戒是唐僧的三個徒弟中人心最多的。原本在天上就是因為對嫦娥有色心被打下天庭投生個豬身,但六根未淨,色心未泯,時不時的就冒出來。一會兒想在高老莊當女婿,一會兒在女兒國又不想走了,還勸師父留下來。護師到西天取經的心也不堅定,多次提出分東西散夥。還有貪財之心、貪吃貪睡、妒嫉心(經常在師父面前說孫悟空的小話)。人心太多未修去,很遺憾,最後未獲得佛果,只封為淨壇使者。那時還不悟,還抱怨:「他們都成佛,為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佛祖回答,說他太貪吃。

作為一個修煉人,任何一顆人心都不能帶到天上去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