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寓意:講真相、情魔(圖)

作者:觀心 發表:2016-09-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要講真相時,得顧及唐僧是否能接受眼前的女子是妖精的事實。(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西遊記》普世以來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是其中最為精彩與經典的故事之一,但是白骨精到底是誰?孫悟空在其中的得失與教訓又是什麼?

師徒遇白骨精遭難

人為情而活,一生一世為情所魔,直至化為白骨還不離不休!這白骨精不就是情嗎?情魔就是白骨精!白骨精就是操縱人的一生一世為己所用、為所欲為的吃人妖精,修煉人跳不出情,生生世世就在情魔這個白骨精的妖洞之中為其所魔、為其所享用,業力輪報與六道輪迴就在其中,直至形神全滅。

白骨精想吃唐僧肉,孫悟空是最大的障礙,白骨精要吃掉唐僧就要破除孫悟空的保護!白骨精的手段,是以常人的親情間離唐僧和孫悟空的師徒關係,迷惑唐僧及豬八戒為己所用,激化矛盾而間離之。它先化作為丈夫送飯的村姑,被孫悟空識破後,進而化為大娘以母子之情動之,被識破以後,繼續以疊加層層加碼的常人父子和夫妻之情動之。唐僧的正念被迷惑而趕走孫悟空,白骨精妖計得逞。唐僧後來才認識到白骨精本來的面目,而豬八戒則請孫悟空救命,師徒終於度過了這一修煉階段。

唐僧為何被迷惑?

唐僧對孫悟空是非常信任的,一路之上的降妖伏魔都是孫悟空數度的救命,為什麼唐僧最終被白骨精所動而趕走孫悟空險些丟命?

情魔是白骨精的本質,對於結婚有孩子體現的母子及父子的骨肉之情及夫妻之情;對於沒有結婚之人,最大的誘惑就是男女之情,及對夫妻之情的嚮往與追求,論其本質不就是放不下白骨精的誘惑嗎?

孫悟空為救師父而三打白骨精失去唐僧的信任,這個過程最大的教訓又是什麼?

孫悟空救人當然是對的,但是救人要考慮到唐僧及豬八戒與沙僧肉眼凡胎的感受而啟發之,不能只以自己能接受的範圍講真相,那樣會因為沒有最大程度的符合一般人的認知與狀態在講真相,反倒會起壞作用!因為孫悟空不理解唐僧和師弟的思想基礎及承受能力,而強行為之,結果被白骨精鑽了空子,有機會挑撥離間,而使得悟空被自己人圍攻。

如果悟空先體會到這一基礎,先以唐僧、豬八戒、沙和尚能接受的範圍講真相,那才是真正的救了他們,免除遭到白骨精誘惑的災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