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溫婉的女王為什麼留不住唐僧的心?(圖)

作者:千載雲 發表:2017-11-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溫婉的女王為什麼留不住唐僧的心?
《西遊記》講的是一個修煉的故事,它是以「取經」形式作為修煉的代名詞。(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大約十年前五月的一天,那天清風吹拂,枝葉婆娑,一位即將參加高考的漂亮女生叫住了我:「老師,昨天在休息日看了一部好片,想不想知道啊?」

我說:「那你說吧,是什麼好片把你高興的。」

「《西遊記》中的『趣經女兒國』」。

我說:「我看過了,是挺不錯的。」

她接著問:「那您說唐僧是不是有點傻啊,那麼漂亮的女王留他都沒把他留住。」

我看女生看我的眼神有點不對,作為教師,在學生人生最關鍵的時候,應該給她一個好的導向,就說:「人各有志啊,如果唐僧留下了,那就取不到真經了,就像你們現在,如果思想開了小差,就不能考上自己嚮往的大學了。」

女生說:「那他可以讓徒弟們去取經啊,再說他肉眼凡胎,識妖比不上孫悟空,走路比不上豬八戒,要是他不去,孫悟空早騰雲駕霧去了。」

我無言。「老師,您說服不了我,不過我明白您的意思,我會好好複習迎接高考的。」女生說著調皮的跑了。

是啊,當時我也覺得女生說得有理啊,如果讓其弟子取經,唐僧自己的榮華富貴享受了,經也取了,不是一舉兩得的事嗎?取經讓唐僧去,魔難重重,費力又費神,得不償失啊。

《西遊記》講的是一個修煉的故事

十年後再看「趣經女兒國」,心中的疑團得以解開。我明白女兒國王為什麼沒能留住唐僧,自有玄機所在,要想明白,得從《西遊記》整個故事說起。

仔細研讀這部古典名著,您會發現《西遊記》講的是一個修煉的故事,它是以「取經」形式作為修煉的代名詞,「取經」的過程就是修煉的過程,取經中的種種魔難,就是修煉中的魔難,《西遊記》唐僧師徒總共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象徵著修煉中一定會經過眾多的魔難,並且少一難也得補上,當然個人的情況不同,難的多少也不同,並不是所有修煉者都經過九九八十一難呢,這要根據一個修煉者生生世世的業力和承受力所定。

唐僧在修煉的過程中的難,多為妖魔作怪,不過也有人之所障。唐僧師徒經過女兒國,就是一大難,一大關,這裡不僅要過情關,也要過色關、欲關、名關、利關,要是過不去,那就白修了,這比險象環生的妖魔關不一定容易。

如果是修煉的話,別人能取代嗎?不能。誰修誰得,誰不修將永遠得不到。當然,修煉的事,就是現在說給那位女生聽,她不是修煉人,人在名利情慾中,也不一定能理解,也會繼續認為唐僧傻,但至少是我心中清楚了,修煉人心中清楚了。

如果唐僧被美麗的女王留住,他得到的將是一世的榮華富貴,恩恩愛愛,但百年光陰似流水,一旦過去,同樣進入輪迴,下輩子即使再造塵緣,也不會有這輩子的榮華富貴了,也許在苦難中,他們會「夫妻同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呢。人間夫妻間的海誓山盟幾人做到了?那超越時空的諾言豈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只有修煉成神,才能得到生命的永恆。唐僧所為被情慾纏身的世人所不理解,但修煉人卻心知肚明。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