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井公館」內幕——中共特務辦事處(圖)

作者:顧雪雍 發表:2017-11-09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岩井公館」內幕——中共特務辦事處
「岩井公館」是上海最大的公開的日本特務機關。奇怪的是,它怎麼會以中國人當領導,這是什麼原因?(網路圖片)

袁殊以對日情報的貢獻,懂日文日語,又在中國社會有廣泛的聯繫而為日寇信任,把特務機關全權交他管理。「岩井公館」一開張,「中共中央特科」領導人周恩來就囑咐潘漢年把惲逸群派去協助袁殊,(據惲逸群向筆者透露:潘漢年還傳達周恩來指示:「叫惲逸群在政治上多幫助袁殊」,意思是要惲監督袁不要把漢奸角色演得太過份,對中共造成不利影響,可見周恩來處理問題的細心週到。)光有袁惲兩人還不夠,還缺少主管經濟的人,潘漢年立即緻密電給「八路軍駐桂林辦事處」主任李克農要求派人,李克農就商於在桂林出版的《救亡日報》社長夏衍,為了黨的需要,夏衍割愛把該報經理翁從六派去,翁既是可靠的共產黨員,又是袁的老朋友,於是袁殊、惲逸群、翁從六「三駕馬車」開動了,這事反映了「岩井公館」實際是中共與日寇合作創辦的機構。

以岩井英一的姓氏命名的「岩井公館」,是上海最大的公開的日本特務機關。令人奇怪的是,它怎麼會以袁殊為首,惲逸群、翁從六為副手的中國人當領導,它有幾百個工作人員也全是中國人,沒有一個日本人,這是什麼原因?知情人會告訴你:「岩井公館」實際上是中共設在日佔區的代表辦事處(誇張點說等於是大使館)。潘漢年作為中共代表,經常往來於延安、淮南和上海,通過秘密電臺或直接指揮袁殊。日寇明知袁、惲、翁三人是中共黨員,為什麼還會如此重用?原因是毛澤東既然「聯日反蔣」,就是日寇的合作夥伴(幫凶),日寇的意圖是,先與中共聯合消滅堅決抗日的國民黨政府,然後再來收拾實力較弱的中共,因此才把中共人員當作自己人,支持他們積極開展賣國活動。

惲逸群曾告訴筆者:日寇雖信任袁殊,但仍存戒心,對袁監視和防範,因此袁和他不能在「岩井公館」內商談機密的事,到外面去談,袁外出總有日本特務跟著,為了安全,袁和他常到福州路「紅燈區」會樂裡的「長三堂子」(高等妓院)去,妓院管事人見他們兩個熟客來,就會高喊「袁先生惲先生來了」,就派當紅妓女招待。他們兩人走進房間,關上房門,在床上併肩躺下,假裝抽鴉片,在吞雲吐霧中,商討如何執行黨的指示和其它機密事。岩井等見他們兩人經常出入妓院,認為他們生活糜爛,思想墮落,不會懷反日的異志,就對他們更加信任了。

「岩井公館」設在上海閘北的一個大院內,有四幢獨立的小樓,所有辦公室都掛著袁殊手書的「忠誠」兩字標牌,忠誠於日寇嗎?忠誠於中共嗎?其實心照不宣,反正是一樣的。

其中一幢小樓是「興亞建國運動本部」,袁殊任總幹事,他用「嚴軍光」的假名發表了「興亞建國運動」宣言和不少文章,大肆宣傳「中日和平」「共存共榮」,還號召亞洲各國要在日本領導下建設「大東亞共榮圈」。它的活動很受日寇讚賞,日外務省邀請袁組織代表團赴日訪問,受到日方隆重接待。其實這個「興亞建國運動」還有一個隱秘的目的,就是與汪精衛一派唱對臺戲,因為日寇雖利用汪精衛,又擔心汪派勢力坐大,難以控制,才設立「興亞建國運動」的對立面,對汪派進行監視和壓制,「以華制華」,必要時廢掉汪而扶植袁殊或別人代替之。

有一幢屋是「上海編譯社」社址,社長惲逸群,副社長袁殊,有眾多編輯和社內外作家,專為袁殊主持的《新中國報》《雜誌》《政治月刊》提供各種專稿,還創辦了自修大學等。它們當然是宣傳漢奸親日言論的,但惲逸群發揮他擅長的「曲筆」,經常在文章中透露抗戰信息和反日言論,為此被日寇懷疑他有反日活動而遭逮捕,關進日寇憲兵隊蘇州監獄半年,遭受酷刑,後因查無實據而獲保釋。

還有一幢小樓是幾十名武裝特務的駐地,他們是袁殊用來自衛和抗衡汪精衛勢力的。

有一幢小樓的頂層設著秘密電臺。中共派駐香港重慶的特務,把國民黨和英美的情報發往延安,由延安發到「岩井公館」再轉送給日寇,並把潘漢年、袁殊、惲逸群收集的情報,發往延安和蘇北新四軍。這個電臺的工作人員都是從延安派來的黨員,十分可靠。這個電臺除袁、惲、翁三人外,是任何人不能進去,對外也是絕對保密的。袁通過這個電臺,為中共提供了不少重要的戰略情報,如:德國即將進攻蘇聯;日寇決定放棄北進攻蘇聯的計畫,而改為南進攻英美;日偽的兵力部署、內部情況及掃蕩新四軍的計畫……這些情報中,有一些受蘇聯和延安的的表揚,有的則為新四軍擺脫被圍剿的危局……

袁殊的種種努力,很受日寇讚賞,於是安排他在汪偽政府中擔任許多重要偽職,如清鄉政工團團長、教育廳長、宣傳部長、保安司令等,他成為僅次於汪精衛的大漢奸了。

「岩井公館」對中共的幫助是很大的。除了情報和政治上的幫助外,袁還從日寇手中解救了魯迅夫人許廣平,鄒韜奮患癌症從蘇北到上海就醫,範長江和中共黨員赴上海,上海地下黨領導赴蘇北,過長江封鎖線時都得到袁派人保護。對中共在經濟上也有很大幫助。如夏衍在桂林創辦《救亡日報》面臨經濟困難,「岩井公館」立即撥巨款去資助;太平洋戰爭爆髮香港淪陷後,「岩井公館」派人出錢,把大批左翼和中共人員安全撤退到上海和新四軍地區去;上海地下黨經費困難,有時也得到資助……為什麼日寇如此慷慨?因為它無限制地濫印「軍票」,又可向汪偽銀行予取予求,反正是剝削中國人民的血汗,對它毫髮無損。1945年抗戰勝利,「岩井公館」解散,袁、惲、翁三人把「岩井公館」的所有土地房屋金銀證券物資等價值約一億多元(如今的幾十億)全部交給中共,用來在上海開辦了一家小銀行,為中共內戰提供資金。所以說,「岩井公館」又是中共的小金庫和輸血管!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