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大器晚成(圖)

---《談人生之悟》系列文章之六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1-0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子牙堪稱大器晚成的典範。(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姜子牙堪稱大器晚成的典範。(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老子》有句名言,即「大器晚成,大音希聲」。這大器晚成,原意是指大的器物要做成功,需要的工時較長。用來比喻人的成才,就是指越是有大才能的人,成功成名越晚。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其一是人的知識才能,不是生來就有的,雖然人有天資聰明,笨拙之分,要達到應用自如需要一個學習和積累過程。其二,知識才幹發揮,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需要有機遇,內因是關鍵,外因是條件。

北宋時有個三度拜相的呂蒙正,946年生,1011年卒,他年幼時家境貧寒,他隨其母住在僧人給開鑿的破窯內,靠吃僧飯度日。他卻能刻苦讀書,當別人譏笑他時,他相信人的福祿命裡已經注定,只是時機未到而已,因此矢志不移。後來他果然考中狀元,做官,在宋朝時做了丞相。他有篇名文叫《破窯賦》,他對大器晚成深有體會,所以他開篇就寫「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他的另一個體會,也寫在此文中,就是「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呂蒙正秉性寬厚,為官正直,也是值得後人學習的。

說大器晚成的人,最突出的例子莫過於姜子牙,他是中國古代的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姜尚生於公元前1156年,卒於公元前1017年,名望,字子牙,俗稱姜太公,祖籍是東海海濱(今山東半島)人。他的祖先在堯舜時期是貴族,舜時封官於呂(今河南南陽),故姜子牙也叫呂尚。京劇《空城計》裡諸葛亮在城樓上有句西皮慢板唱腔:「周文王訪姜尚,周室大振」。這簡單一句話,後面就隱藏著姜子牙大器晚成的故事。

姜子牙祖先雖然是貴族,做過官,但是到他出生時,家境已經敗落淪為貧民。為維持生計,他曾經編草鞋賣,他曾在朝歌(今南陽)做過屠夫,宰牛賣牛肉。還在孟津(今河南境內)賣過酒。他雖然貧困,但是卻胸懷大志,他刻苦學習,始終不渝地研究探討治國興邦之道,以期一旦得志,便可以為國效力大展宏圖。到72歲時,他在渭水之濱垂釣,遇到求賢若渴的周文王,拜他為太師(武官名),他衷心輔佐周文王,為周文王制定了內外國策,周文王去世之後,武王繼位,周武王尊稱他師尚父,周武王十一年舉兵伐紂,姜尚是伐紂的最高統帥且大獲全勝。周朝建國以後,因他是開國元勛,被封於齊,建都營丘(今山東臨淄以北)。因此他也是齊文化的創始人。

唐朝有個詩人,名字叫陳子昂,字伯玉,生於659年,卒於700年,漳州射洪(今四川遂寧射洪)人。他在兒童和青年時期,輕財好施,但是不求功名,不用心讀書,到十八歲時仍無長進。於是受到了父母責備,在父母教育之下,悔悟「慨然立志」,謝絕門客專心讀書,數年之後成才,24歲考中進士,在武則天時官至左拾遺。

在《三字經》裡有「蘇老泉,二十七,始發奮,讀書籍」句。這裡說的是,蘇東坡的父親蘇洵大器晚成的故事。蘇洵生於1009年。卒於1066年,號老泉,眉州(今四川境內)人。他是北宋時期著名文學家,擅長作散文。他在27歲時應鄉試舉人不第,才幡然深省,發奮讀書,經過十幾年閉門苦讀,學業大長,在宋仁宗嘉佑元年(1056年),他帶著兒子蘇軾,蘇轍到京城汴梁後,其著作得到時任翰林學士是歐陽修的賞識,於是他的《權書》,《論衡》等文章才在士大夫階層廣為流傳。嘉佑五年任秘書省授書郎,曾與姚同修禮書。

他以切身體驗,抓緊對兒子的成才教育,親自督促和教兒子讀書,結果蘇軾,蘇轍都成了著名文學家,後人稱他們父子為「三蘇」。

再說兩個西人大器晚成的故事。

溫斯頓英國丘吉爾是個歷史名人。生於1874年,卒於1965年,他是英國的政治家,教育家,曾任英國首相。但是他的童年和青年時期學習並不看好。小學時被班主任稱為最淘氣的孩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淘氣包」。上中學時也是個差等生,因成績差,他放棄考大學,轉考陸軍士官學校,也曾兩次落榜。

1895年在軍校學習畢業後,他曾隨軍到印度駐防,此間他閱讀了大量歷史和哲學書籍,從擔任隨軍記者時開始寫作,出書。1900年以後步入政壇,1910年任內政大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任軍需大臣,戰後任陸軍大臣,空軍大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任首相。

麥當勞是美國的著名快餐店,在世界幾十個國家地區建有分店。這個龐大的麥當勞公司,他的創始人不是麥當勞,而是雷克羅克。

克羅克1902年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1993年去世。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當過救護車志願司機。後來做推銷員,1954年他在加州聖貝納迪諾一個漢堡店當僱員,這店就是莫里斯麥當勞和查理德麥當勞兄弟倆開的。他在那裡學會了製作漢堡包的技術。

1961年克羅克53歲時決心將麥當勞的漢堡包推向全世界,就是他與麥當勞兄弟合股開辦的新式企業。他創造了標準化管理,他的經營原則就是「堅持認真付之行動」。經過二十年不斷努力,將麥當勞創造成美國最成功的快餐店。他從麥當勞兄弟手中買下了他們的公司股份後到1977年他退休時,麥當勞銷售額已達37億美元。到他去世時麥當勞已經在世界31個國家地區建有分店,銷售額達80億美元。

從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大器晚成的人之所以能成為大器,關鍵一點,就是要不斷努力實踐自己的志向。所以對於一個人來說奮發圖強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品質。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