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交換生在家住7天 中國家長被震驚5次(圖)

發表:2017-11-09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交換學生。
美國交換學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女兒的學校與美國一初中互派交換生。美國一名學生住到我家裡,在接觸的一段日子裡,這個美國學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短短7天內,我被這個美國女孩震驚6次!

第一次震驚

第一次見到這個女孩兒,她個子比我女兒高出一個頭,瘦削高挑,皮膚白皙,臉上帶著真摯的微笑,非常動人。

第一頓早餐我準備的是揚州的包子和小餛飩,孩子們吃得很開心,美國女孩兒也用筷子,說是為了入鄉隨俗特地學習的。用餐接近尾聲時,美國女孩兒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謝謝您!」

這個孩子這麼會讚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女兒做了十幾年飯,也沒聽到啥讚譽的話。被讚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第二次震驚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在聊天,我開始收拾碗筷,美國女孩兒連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我第二次一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們聊。」

我女兒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而美國女孩兒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本能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

第三次震驚

第二天,大家比較熟悉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兒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去過哪些國家?」

美國女孩兒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大概走過了30多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中國,主要去上海、南京、北京和西安。」

這4個城市是家長和老師精心挑選出來的,基本代表了中國的過去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問她:「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奔波在各培訓班之間。

美國女孩兒看著我女兒,一臉羨慕地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5小時。」就這個「5小時」把我家丫頭給震住了。

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兒的基本家庭情況是: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美國女孩兒強調她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以及草地、游泳池、直升飛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隻狗和三隻貓的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

而我們家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學習。

在對家庭義務和責任方面,很明顯,我們的差距很大。

第四次震驚

第四次被驚到是最後一頓晚飯。美國女孩兒快要離開南京了,我們為了讓她嚐嚐最美味的中國菜,就帶她到南京最繁華的地方——獅子橋,點了獲得過國家金獎的「雞煲翅」。當美國女孩兒知道這道菜是魚翅做的之後,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我汗顏之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第五次震驚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玩兒,除了女兒和美國女孩兒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朋友。玩兒過之後,孩子不停地跟我說:「媽媽,美國人太厲害了!一進電玩城,我的兩個好朋友就去玩兒了,什麼好玩就玩什麼。美國女孩兒則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後才鎖定目標,她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之後,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

我這次不僅僅是驚詫,簡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

我女兒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

思考

我們是在培養怎樣的孩子?過分溺愛、頻繁干預、過度保護,導致我們的孩子無情、無能。影印機式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

眾所周知,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如此的教育能培養出有創造性的人才嗎?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未來的主宰屬於什麼樣的人,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我們則是在為人家輸送打工仔,再優秀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打工仔。

反思,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台灣,我們過小孩怎樣的環境?而這些環境可以讓孩子們更好嗎?這篇文章點出了很多,值得我們再三討論。分享出去,讓所有台灣父母都能搞懂教育是如此重要的事!讓孩子的未來能更好!

来源:有錢人這麼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