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一手!斷了毛軍事強國夢的事件(組圖)

作者:張戎、喬・哈利戴 發表:2017-11-1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不僅釣來了尼克松,還釣來了喜出望外的見面禮。
毛不僅釣來了尼克松,還釣來了喜出望外的見面禮。

釣來基辛格、尼克松

毛剛掌權時,為了讓斯大林放心的幫他建設軍事大國,他沒有同美國建立外交關係。斯大林死後,毛希望建交了,但由於朝鮮戰爭,美國不願理睬中國。雖然兩國開始了大使級談判,整個關係仍處在凍結狀態。毛選擇了劍拔弩張的反美姿態,把它作為「毛主義」的標記。

一九六九年,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抗衡蘇聯,結束越戰,公開表示有意與中國改善關係。毛沒有接話,跟美國和解會使他的「反帝領袖」形象受到損害。一九七0年「五.二0」反美聲明石沉大海後,毛才決定主動邀請尼克松來中國。毛並非要同美國和好,而是想向全世界顯示,尼克松有求於他,找上門來,他代表世界反帝力量和美國對談。

十一月,周恩來通過跟中美雙方關係都不錯的羅馬尼亞發出訊息,說歡迎尼克松來北京。這個邀請於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一日抵達白宮。尼克松在上面批道:「我們不能表現得太積極」。基辛格後來說,他一月二十九日覆信時,「沒有提總統訪問的事」,「現在還談不到這一步,談這事可能引起麻煩」。

毛繼續等待機會。

三月二十一日,中國乒乓球隊到日本參加世界錦標賽。這是文革以來首次出國的體育團體之一,由毛親自批准。為了不顯得離奇,球員們經特許不必揮舞小紅書。但他們有嚴格規定:不和美國隊員握手,不與美國人主動交談。四月四日那天,美國球員科恩(Glenn Cowan)偶然上了中國代表團的大巴士。世界冠軍莊則棟看見大家都用不安、懷疑、冷漠的眼光注視著他,車上沒有一個中國人和他說話搭訕,便走過去同他說了幾句話。這兩名運動員握手的照片登時成了日本報紙的頭條新聞。當毛的護士兼助手吳旭君把登在《參考》上的這條消息念給毛聽時,毛眼睛一亮,笑著讚許說:「這個莊則棟,不但球打得好,還會辦外交。」

這時,美國球隊表示希望訪華,中國外交部按照既定政策決定不邀請。毛批准了外交部的報告。

……

毛的這一決策在西方造成了轟動性的效應。中美敵對多年,破天荒突然邀請美國團體,而且請的是體育團體,人人都感興趣。美國人來了以後,魅力十足的周恩來使出渾身解數,讓他們感到「令人眩目的歡迎」(基辛格的話)。美國報紙天天充滿興奮激動的報導。一位評論員寫道:「尼克松目瞪口呆地眼看著這條新聞從體育版躍上頭版。」毛就這樣製造了誘惑尼克松訪華的環境。在這樣的輿論氣氛中訪華,對尼克松在政治上有百利而無一弊,尤其是第二年就要大選。

周恩來不失時機地在四月二十一日再邀尼克松訪華,尼克松馬上在二十九日表示同意。據基辛格說:「尼克松簡直興奮得不能自己,甚至想不先派打前站的去中國,生怕這會減少他訪問的光彩。」

踢開臺灣

毛不僅釣來了尼克松,還釣來了喜出望外的見面禮。基辛格七月秘密來華為尼克松訪問鋪路時,主動提出,要是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再度當選總統,就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之前承認北京,全面接受北京的條件,把臺灣一腳踢開。儘管美國跟臺灣有共同防禦條約,周恩來對基辛格說起臺灣來好像這個島子已經正北京的口袋裡了。

基辛格只做了個軟弱無力的姿態:「我們希望臺灣問題能和平解決。」他沒有要周答應不使用武力。(基辛格這次訪華的檔案直到二00二年才解密。在這之前他寫的回憶錄裡,基辛格聲稱那一行「只是略略提到臺灣問題」。檔案解密後問起他時,他承認:「我那樣說是非常不幸的,我很後悔。」)

尼克松還提出幫中國馬上進入聯合國。基辛格說:「你們現在就可以佔據中國席位,總統要我先跟你們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然後再決定公開的政策。」基辛格的禮品盒裡裝的不止這些。他提出要把美國同蘇聯打交道的內容都報告中國,說:「你們想知道我們跟蘇聯談些什麼,我們就告訴你們什麼,特別是限制戰略武器的談判。」幾個月後,基辛格對中國使者說:「我們告訴你們我們跟蘇聯人談些什麼,可是不告訴蘇聯人我們跟你們談些什麼。」洛克菲勒(Nelson Rockefeller)副總統在聽到美國告訴了中國什麼情報時,簡直「驚呆了」。情報之一是蘇聯軍隊集結中國邊境的情況。

第一天談判完,毛一聽匯報,自大心理立刻膨脹起來。他對外交官們大剌剌地說美國是「猴子變人還沒變過來,還留著尾巴」,「它已不是猴子,是猿,尾巴不長。」「這是進化嘛!」周呢,形容尼克松是「梳妝打扮,送上門來」。毛看出,他可以從尼克松那裡得到他想要的東西,無須付出代價,既用不著收斂暴政,也沒必要降低反美調子。

基辛格秘密來訪之後,尼克松即將訪華的消息向全世界公開了。一九七一年十月,基辛格再度來華為總統做準備。那正是聯合國每年一度辯論中國席位之時。美國是臺灣的主要保護人,國家安全顧問自己都在北京,等於為中國開了綠燈。十月二十五日,北京取代臺北進入聯合國,接管安理會的否決權。

這時距林彪出逃剛一個月,毛還沉陷在沮喪之中。進入聯合國和尼克松來訪這兩樁大事驅散了陰霾,使毛情緒高漲。對著聚集在他周圍的外交官們,他又說又笑,興致勃勃地一連講了近三個小時。他拿起聯合國提案表決表,一邊指,一邊說:「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加拿大、義大利,都當了紅衛兵……」

試探尼克松

尼克松到來的九天前,毛突然休克,差一點死去。尼克松就要來了,這給了他迅速恢復的精神激勵。他那時身體腫脹,特別做了新衣新鞋。

……

毛對尼克松的無禮,是對美國總統的試探。毛得出結論:跟尼克松打交道可以得寸進尺。
毛對尼克松的無禮,是對美國總統的試探。毛得出結論:跟尼克松打交道可以得寸進尺。

毛特別注意不說讚賞尼克松的話。尼克松、基辛格一個勁地奉承他,比方尼克松說:「主席的著作推動了一個民族,改變了世界。」毛只以居高臨下的口氣說過尼克松一句好話:「你的《六次危機》(Six Crises)寫得不錯。」

尼克松又說:「我讀過主席的詩詞和講話,我知道主席是個哲學家。」毛沒理他,反而把話題扯到基辛格身上。

毛:他不是個哲學博士嗎?

尼:他是個大腦博士。

毛:今天叫他來當主講人怎麼樣?

尼克松講話時,毛不時打斷他,說:「我們兩人不能壟斷整齣戲嘛,不讓基辛格博士發言是不行的。」等到基辛格加入進來,毛又並沒有真要聽他的意見,而是在跟基辛格瞎扯,談什麼「用漂亮姑娘做掩護」。

毛對尼克松的無禮,是對美國總統的試探。毛得出結論:跟尼克松打交道可以得寸進尺。

「蘇聯威脅」論

尼克松的來訪給毛打開一道門,使他感到有可能從美國得到些先進軍事技術和設備。他對北朝鮮的金日成直言不諱地說:「搞這些關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獲得發達技術。」

要達到這個目的,毛非得讓美國把他看作盟友才行。可是做盟友跟他一向擺出的反美姿態反差太大,怎麼才能讓美國人接受呢?毛的策略是竭力渲染「蘇聯威脅」,讓美國人感覺,毛認為蘇聯入侵中國已迫在眉睫,不得不和美國聯盟。從基辛格第一次訪華,毛就開始吹風,到基辛格一九七三年二月來時,毛乾脆直接提出建立聯盟。毛對基辛格說:「我們應當搞一條橫線——美國、日本,中國、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歐洲。」這些國家除中國之外都是美國的盟友。據基辛格記載:周恩來「呼籲我們牽頭組織一個反蘇聯盟」,中方希望這個聯盟「由美國領導」。

基辛格果然中計,在給尼克松的匯報裡說:「蘇聯問題成了我們全部談話的中心」。「中蘇衝突是不可能消除的,中國光靠自己的能力無法與蘇聯對抗。」基辛格對他小圈子裡的人說:「什麼二十五年雙方的誤解啊,這都是瞎話。中國人要的是打起仗來我們幫他。」基辛格向中方擔保:「我們會把對中國的入侵看作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誇張「蘇聯威脅」為的是騙取美國的寶貝。這一手法在毛不是什麼新鮮事。一九五四、一九五八年,他兩次掀起臺灣海峽危機,利用美國扔原子彈的威脅,從赫魯曉夫那裡獲取使中國核武器工業起步和發展的關鍵性援助。如今毛又喊起「狼來了」。

……

基辛格、尼克松明白他們考慮幹的是一件在美國難以想像的事。基辛格說:「哪怕是像艾力克斯.艾克斯坦(Alex Eckstein)那樣的喜歡中國的自由派呆子們,要是你跟他們說跟中國配合打仗,他們也準會發六百次心臟病。」

美國之外,尼克松、基辛格盡量幫助毛獲得西歐軍事技術。基辛格七月六日對毛的使節黃鎮說:

我已經跟法國外交部長說了,我們有意要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能力。我們會盡全力鼓勵我們的盟友加快滿足你們提交的國防訂貨單。尤其是,你們要勞斯萊斯[Rolls-Royce,軍用航空引擎]技術。根據現有的法規,我們不得不反對出售這項技術。但是我們已經跟英國人商量了個程序,使他們可以賣給你們。我們會要正式反對這筆交易,但僅此而已,別把我們公開的姿態當真。

引擎是飛機的心臟,這項決定解決了中國軍用飛機的「心臟病」問題。西方技術或許還給陷入困境的中國導彈事業注射了一劑強心針。負責導彈工業的七機部是同勞斯萊斯公司談判的主要對手。基辛格也暗地裡鼓勵英國、法國把嚴格禁運的核反應爐技術賣給中國。

蘇聯人對這一切略有所聞。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三年六月警告尼克松、基辛格說:「如果中美之間形成了軍事關係,這將帶來極嚴重的後果,將迫使蘇聯不得不採取激烈的措施。」這番事關美國國家安全的話,基辛格沒有報告美國政府,反倒馬上報給中國使節黃鎮,黃鎮人就待在尼、勃會談的洛杉磯以南的「西部白宮」。基辛格對他說:「這次談話我們沒有告訴我們政府裡的任何一人,你得絕對保密。」

尼克松訪華據說是為了減小同蘇聯打仗的危險。因為有了毛澤東,這個危險非但沒有減小,反而增大了。

水門事件

十一月,新任國務卿的基辛格再度訪華,帶來了更壞的消息。九個月前,基辛格曾許諾說:一九七四年期中選舉後,華盛頓將著手與北京建交,可現在他說美國的「國內局勢」不允許美國馬上同臺灣斷交。毛至死未能得到臺灣,也未能看到美國承認他的政權。

對毛更大的打擊是,在軍事技術方面,基辛格只提出給一個能預測蘇聯導彈進攻的「預警」系統,還由美國人控制。周恩來說:「我們得研究研究。」從此基辛格再也沒聽到結果。毛看出,美國的東西不是那麼好拿的。中方從此停止談論與美國的聯盟。基辛格後來對蘇聯駐美大使承認,他「過去把蘇聯肯定會進攻中國當作考慮政策的基點,是錯誤的」。

「水門事件」不僅使美國總統丟了位子,也叫毛澤東死了心,他的軍事大國夢只能是個夢了。
「水門事件」不僅使美國總統丟了位子,也叫毛澤東死了心,他的軍事大國夢只能是個夢了。(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毛把挫折歸咎於「水門事件」(Watergate)。這樁醜聞使尼克松位子不穩,不敢採取冒風險的政策。毛對基辛格說:「你們國家為什麼老鬧那個什麼屁「水門事件」?總而言之,這個事我們不高興。」在外國來訪政要面前,他總是大罵水門,對法國總統蓬皮杜說他不懂為什麼這麼「小題大做」?對泰國總理克立(Kukrit Pramoj)他反問道:「一個錄音機有什麼關係?」「難道統治者就不應該有權統治嗎?」一九七四年五月,尼克松搖搖欲墜時,毛請英國前首相希思「幫他一個忙,教他渡過水門難關」。

八月九日,尼克松因水門案被迫辭職。「水門事件」不僅使美國總統丟了位子,也叫毛澤東死了心,他的軍事大國夢只能是個夢了。毛整八十歲了,重病纏身,心有餘而力不足,終於無奈地承認了現實。

来源:摘自《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