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會議毛邀王光美游泳 江青變臉開罵!(圖)

發表:2017-11-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邀王光美游泳,惹怒江青。
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邀王光美游泳,惹怒江青。(網路圖片)

1959年7月的中共廬山會議,國防部長彭德懷被毛澤東打成了「反革命集團」。據說會議剛開始時氣氛輕鬆,「白天開會遊山,晚上散步跳舞」。所以有了毛澤東邀請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游泳一事。文革開始之後,江青因妒忌把王光美打成了「大特務」,王差點被立即槍斃。

據《王光美訪談錄》一書披露,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大概是7月20幾號的下午,毛澤東的衛士給劉少奇辦公室的劉振德秘書打來電話,說毛澤東邀請王光美到蘆林水庫游泳。

蘆林水庫離毛澤東住的「美廬」很近。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經常來這裡游泳,有時就邀請其他的人和他一起游,隨便聊一聊。

王光美到蘆林水庫的時候,毛和一些人正在游泳。她和毛打了個招呼,就下去游了。王光美問毛:「看我游得怎麼樣?」毛說:「你游得及格。」

會議的氣氛越來越緊張。林彪7月29日也上了廬山。他一發言就把調子提得很高,說彭德懷是「野心家、陰謀家、偽君子」。毛提議,要原來留在北京的一些中央和軍隊的幹部上廬山,召開八屆八中全會,通過決議。

這期間毛又幾次約王光美去游泳。

後來江青也上了廬山。她是從廣州過來的,還帶了幾個幫助她攝影的攝影師。她上山後,整天忙著選景拍照。有一天,毛通知王光美去蘆林水庫游泳。

王光美說:「我們到了那裡,見到江青,還有江西省委書記楊尚奎同志的夫人水靜,安徽省委書記曾希聖同志的夫人余叔也來了。大家說說笑笑,江青還為我們照了張合影。」

不一會兒,有人打來電話,告訴江青說天上的雲彩過來了,請她快去攝影。原來她已經在廬山仙人洞選好了景,派人在那裡等著,雲彩一來就去照。江青立即走了。於是其他人都下水庫游泳了。

王光美說,游完泳上來已經是晌午,毛留大家吃飯。飯擺好了,江青還沒有回來,催了兩次,仍不見蹤影。

大家說:「請毛主席先用餐,好早點休息,我們等江青同志來了再吃。」毛說:「咱們一起吃吧!」

大家剛坐好,江青回來了。她一見這場面很不高興,立即沉下臉來,生氣地說:「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毛哈哈一笑,沒說甚麼。

王光美說:我沒想到,江青當著這麼多人還有孩子們的面,說出這樣的話,很是意外,只好裝沒聽見,忙給她讓座,問她攝影的情形,才使她平靜下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