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会议毛邀王光美游泳 江青变脸开骂!(图)

发表:2017-11-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惹怒江青。
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惹怒江青。(网络图片)

1959年7月的中共庐山会议,国防部长彭德怀被毛泽东打成了“反革命集团”。据说会议刚开始时气氛轻松,“白天开会游山,晚上散步跳舞”。所以有了毛泽东邀请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游泳一事。文革开始之后,江青因妒忌把王光美打成了“大特务”,王差点被立即枪毙。

据《王光美访谈录》一书披露,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大概是7月20几号的下午,毛泽东的卫士给刘少奇办公室的刘振德秘书打来电话,说毛泽东邀请王光美到芦林水库游泳。

芦林水库离毛泽东住的“美庐”很近。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经常来这里游泳,有时就邀请其他的人和他一起游,随便聊一聊。

王光美到芦林水库的时候,毛和一些人正在游泳。她和毛打了个招呼,就下去游了。王光美问毛:“看我游得怎么样?”毛说:“你游得及格。”

会议的气氛越来越紧张。林彪7月29日也上了庐山。他一发言就把调子提得很高,说彭德怀是“野心家、阴谋家、伪君子”。毛提议,要原来留在北京的一些中央和军队的干部上庐山,召开八届八中全会,通过决议。

这期间毛又几次约王光美去游泳。

后来江青也上了庐山。她是从广州过来的,还带了几个帮助她摄影的摄影师。她上山后,整天忙着选景拍照。有一天,毛通知王光美去芦林水库游泳。

王光美说:“我们到了那里,见到江青,还有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同志的夫人水静,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同志的夫人余叔也来了。大家说说笑笑,江青还为我们照了张合影。”

不一会儿,有人打来电话,告诉江青说天上的云彩过来了,请她快去摄影。原来她已经在庐山仙人洞选好了景,派人在那里等着,云彩一来就去照。江青立即走了。于是其他人都下水库游泳了。

王光美说,游完泳上来已经是晌午,毛留大家吃饭。饭摆好了,江青还没有回来,催了两次,仍不见踪影。

大家说:“请毛主席先用餐,好早点休息,我们等江青同志来了再吃。”毛说:“咱们一起吃吧!”

大家刚坐好,江青回来了。她一见这场面很不高兴,立即沉下脸来,生气地说:“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毛哈哈一笑,没说什么。

王光美说:我没想到,江青当着这么多人还有孩子们的面,说出这样的话,很是意外,只好装没听见,忙给她让座,问她摄影的情形,才使她平静下来。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