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大跌後輪到了期市股市:發生了什麼?(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11-1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6日訊】中國債市近期的大跌,終於傳染到了股市和期市……

11月15日,上證指數收報3402.52點,下跌了27個點,跌幅為0.79 %;深證成分指數跌幅更大,達到了1.04 %。在A股裡,礦物製品、船舶、鋼鐵、煤炭、有色、電氣設備等板塊跌幅居前。當天,國內主力期貨合約的走勢,跟房地產、大基建相關的合約大都出現了顯著下跌。

至於債市,近期一直在「跌跌不休」。國債期貨雖然11月15日當天普遍飄紅,但下跌的大趨勢並未改變。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是什麼造成了債市的連續下跌,以及最近股市和期貨市場的下跌?筆者認為,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

第一,樓市不斷降溫,已經影響到了稅收以及一系列經濟數據。

根據中國財政部公布的10月份數據,「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不含賣地收入)同比只增長了5.4%,為近期最低點。其中跟房地產有關的「契稅」、「土地增值稅」分別下降了3.6%和2.2%。

下面,讓我們再看看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15日剛剛公布的疲軟的宏觀經濟數據,重要經濟指標絕大部分都是「掉頭向下的」:

居民消費: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網路圖片)

工業生產: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網路圖片)

房地產投資: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同比
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同比(網路圖片)

房地產銷售:

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同比
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同比(網路圖片)

固定資產投資:

民間及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同比
民間及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同比(網路圖片)

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投資,特別是上圖中黃線代表的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已經連續4個月出現了下滑。

第二,官方突然叫停了內蒙古的一系列重大基建項目,其中包括:1、包頭地鐵,總規劃線路6條,前期投資大約300億元;2、呼和浩特3、4號線地鐵,以及呼和浩特到鄂爾多斯的高速公路項目,涉及投資超過500億元。對於叫停包頭地鐵,這可能意味著官方在「大基建」上的態度轉趨謹慎。

叫停包頭、呼和浩特的地鐵等項目,跟當地城鎮人口不足、財政支付負擔太大有關。比如包頭市,2016年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只有271.2億元,支出達到了415.2億元,要靠轉移支付來維持。2017年1到8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了21.6%,顯出當地經濟情況不妙。

至於包頭和呼和浩特的全部人口,也分別只有286萬人、309萬人(城鎮人口更少),比北上深的一個大區的人口還少。在這樣的城市裡超前配置地鐵,顯然不經濟。

坊間猜測,這可能意味著在「大會之後」,官方開始更加講究經濟發展的「效益」,對較低增長速度「有更大容忍度」。這對於大基建相關的產業,比如鋼鐵、水泥、地鐵設備等來說,顯然是個利空。

第三,在12月美聯儲即將加息的時候,央行顯然無意放鬆銀根,資金面趨緊。

過去一段時間,債市之所以連續出現下跌,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也突破了4%(債券價格下跌,則收益率上升),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市場對資金面短期內放鬆不抱希望,對剛剛成立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心生恐懼(認為監管必將繼續加強)。

總之,這一輪債市、股市、期市的下跌,跟一個重要的預期相關,這就是:高層在解決了組織問題之後,對「去槓桿」、「防範金融風險」的力度會加強,對經濟增速放緩的「定力」更強。

那麼,我們是不是要對股市、樓市變得更悲觀一點?筆者的看法是,謹慎一點是對的,悲觀則沒有必要。

當國家壓縮「沒有財務前景」的大基建項目之後,一定會在「有財務前景」的區域內放鬆一些項目,否則失業率會反彈。比如在人口有顯著增量的大城市裡,首付5成的情況下房子仍然有人買,這有什麼風險可言呢?在這樣的城市裡多修幾條地鐵,又有什麼風險可言呢?

當「大基建」被壓縮,樓市被全面降溫,出口又因為人民幣升值增長乏力,落後產業則因為環保限產,那經濟靠什麼拉動呢?所以,未來必然會有對沖的舉措出臺。

在投資上,遠離人口資金不斷減少的地區、行業、企業,擁抱人口資金不斷湧入的地區、行業、企業,這就是未來的制勝法寶。

當國家放棄包頭地鐵、縮減呼和浩特地鐵的時候,這是一個超級重大的信號:所謂均衡的城鎮化,已經不可能了!政府的手,終究「拗不過」老百姓的腳!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