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8有大亂 2018年經濟會怎麼樣?

原標題:88通脹!98金融危機!08年次貸!2018年會發生什麼?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1-17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17日訊】中國股市已經連續下跌,債市更是死氣沉沉,十年國債收益率破4%,央行M2創下8.8%的歷史新低,種種跡象表明,我們的金融環境正在發生快速的變化,我們反覆提到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但現在好像並不樂觀,市場利率不斷上升,說明大家對於未來的預期越來越糟糕。

歷史告訴我們,每逢8這個數字,總有一些經濟上不好的事情發生,1978年改革開放是個起點,但也同時表明,1978年是一個經濟的低點,而到了1988年我們的物價問題暴露出來,由於價格雙軌制,體制的補貼,市場的自由,所以就導致大量投機倒把,把體制內的物資拿到市場上去賣,結果財政補貼負擔過重,不解決物價問題,根本日子就過不下去了,隨即1988年5月放開了肉蛋奶菜糖等生活必需品的價格,糧票也是那個時候開始逐漸取消的,為此我們還給老百姓漲了工資,以補貼價格改革之後的購買力損失,沒想到這一下可炸了鍋,8月份開始全國物價猛漲,到處都是搶購潮,1988年的通脹指數CPI上漲了34.8%,大家發現手裡的錢一夜之間就毛了。後來我們見勢頭不對,宣告物價闖關失敗,緊急往回收。但為時已晚。物價上漲勢頭已經不可阻擋。這次大通脹,相當於把1988年之前的居民存款的財富基本清零。以前萬元戶算是有錢人,而1988年以後,萬元戶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不過是一種貨幣假象。

1998年可能很多人都還記得,索羅斯興起了一場亞洲金融風暴,但當時中國並未開放,只是露出了一隻腳,這隻腳就是剛剛回歸的香港。當時索羅斯席捲東南亞,做空四小龍四小虎的貨幣,然後在股市上同樣建立空頭倉位,逼政府加息打壓股市,從而雙向獲利,這個手法幾乎把亞洲10年來的財富洗劫一空,而在當年的香港,危機進入了高潮,恆生指數暴跌,從16,800點跌倒了6,500點,跌幅將近三分之二,而香港火爆的樓市也同時崩盤。無數香港人血本無歸。亞洲金融危機對於國內的衝擊比較間接,大傢伙並未明顯感覺,但是正式國際環境的惡化,才讓我們的國企困難,不得不大刀闊斧的清理債務問題,讓國企改制,可能很多人都是在那一年失業的。

2008年這個比較近了,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席捲全球百年一遇的金融風暴開始,而我們這裡也格外困難,一方面經濟岌岌可危,出口大幅縮減,製造業工廠紛紛倒閉,金融市場崩盤,另一方面輸入型通脹猛烈來襲,國際油價達到140美元,造成國內物價高企。央行左右為難,想救市但根本就沒有貨幣空間,最後我們選擇了犧牲經濟先壓物價,進行了連續的加息。這讓金融市場雪上加霜,股市從2007年的6,100點,跌倒了1,600點,居民財富損失慘重。而到了2008年底,政策又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開始4萬億刺激,這下過剩產能落後產能集體復活,樓市暴漲,股市反彈。看起來好像復甦了,但其實為日後經濟結構調整埋下了一個巨大的隱患。而老百姓也在這種暴漲暴跌中,被收割了兩次,股市在2009年8月再次見頂,隨後開啟了慢慢熊途,之後的6年再也沒有回到過3,400點。

那麼2018年會不一樣嗎?我們之所以想起了這麼多往事,就是因為看到了非常不好的苗頭,現在非常瘋狂的去槓桿,強烈的金融監管。市場都已經缺錢成這樣了,還有人再說央行放水,而央行也是如履薄冰,小心的呵護市場流動性。今天的環境遠比10年前更加複雜,我們跟外部的聯繫更加緊密了,而且最要命的是,美國歐洲開始退出QE,他們在逐漸的收緊,我們必須要跟隨,如果不跟隨,財富也會外流。所以現在的難題就在於,既要保證經濟競爭力,又要保證有足夠金融利差,還得不斷的給企業端去槓桿,防範金融風險。這個任務太難了。現在為了去槓桿,和強監管,已經讓社會廣義融資大幅下降,而這是GDP的領先指標,也就是說明年的GDP十有八九是個繼續探底的過程,苦日子還在後面。

現在大家更擔心的是債市,市場利率這麼高,大家對於未來流動性的預期非常差,要知道人嚇人是會嚇死人的,強監管和去槓桿的本意是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發生,說白了就是避免債務危機,但如此快速上漲的市場利率,有可能會反過來誘發債務危機。

我一直以來都主張央行收貨幣,甚至2016年初看到M2反彈到14%的時候,我就說國外收縮,央行還逆勢擴張肯定要出問題的。結果果然發生了樓市的暴漲。資產價格嚴重膨脹,然後就是股市跌債市跌商品跌,能跌的除了樓市,其他都跌了個遍。但現在老實說,看到利率這麼快上升,我也有點擔心了,害怕央行用力過猛,因為明年美聯儲還要連續的加息縮表,我們甚至有極大可能還要跟隨加息,所以如果現在把市場利率打這麼高,明年將非常困難。市場利率高了,銀行裡的錢就少了,如果央行不加息攬存,銀行連存款都收不上來了。到時候市場上就會更缺錢,利率就會更高,企業融資成本會大比例提升,經濟會下行,如此循環就真的快爆發債務風險了。

所以明年應該把基準利率加上去,釋放緊縮信號的同時,把準備金率降低,補充市場流動性,這樣貨幣政策總體中性,通過縮小基準利率與市場利率的利差的方式,平抑快速拉升的市場利率。否則市場利率再這麼下去真的很不樂觀。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