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不大敢腐敗 因為發現真的會生不如死(圖)

作者:天祐 發表:2017-11-18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官員不大敢腐敗因為發現真的會生不如死
新墨西哥州前州務卿杜蘭認罪書(圖片來源:Youtube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18日訊】跟某些「偉大」的國家不同,美國的官員很少有貪污的,這是為什麼?除了美國法律健全、新聞監督充分、制度監督力度強之外,最主要的是美國官員如果敢貪污,那絕對是生不如死。

前陣子,美國出了個大貪官,這就是新墨西哥州前州務卿杜蘭。州務卿,州務卿是幹嘛的?州務卿跟國務卿是一會兒事兒嗎?正確答案是:NO。大家知道美國的國務卿權力很大,除了相當於中國的外交部部長,還是內閣會議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首席委員,是僅次於美國總統、副總統、議長的全美第四有權勢的人。但是,他是管聯邦事務的。州務卿不同,雖然他的頭銜跟國務卿Secretary of state相同,但是,他的智能跟國務卿完全不同。具體來說吧,他相當於中國省委辦公廳主任兼省委秘書長兼省政府辦公廳主任兼省政府秘書長兼省委宣傳部長兼分管副書記兼分管副省長兼統戰部長兼外事辦主任兼行管局長…等近20幾個職務!權勢大得很。雖然各州的州務卿具體的職能各有不同,但大多數州務卿都要履行一項非常重要的職責:作為首席選舉官員,他們負責各州的選舉工作,從誰有資格作為候選人列入選票,到如何認證選舉結果。而這個杜蘭,恰恰就是在這個工作中貪污了。

說她貪污有點誣蔑她,嚴格上講,叫挪用公款。挪用公款?挪用了多少?13800美元。按現在的匯率算,大約是九萬多人民幣吧。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得笑死?挪用了這麼一點錢還好意思說?中國拿出來任何一個村長都秒殺她。

那麼,這個杜蘭為什麼要挪用公款呢?因為她好賭。在擔任州務卿期間,杜蘭多次到賭場賭博,而且賭資巨大。據媒體報導,她先後在8個賭場從自己的賬戶中分多次提取現金,2012年提取了近15萬美元現金、2013年提取了28萬美元現金作為賭資。這個賭資其實對於某國官員也不多,看看中國周邊國家賭場裡的那些豪賭客都是什麼人就明白了,而且,他們賭的也不是自己的錢。當然,杜蘭賭的是自己的錢,這點跟某國官員絕對不同。

我們知道,十賭九輸,這個杜蘭也沒贏著。這點又是美國特色,在某國,官員跟老闆們打麻將,老闆哪個不輸?而且輸了還興高采烈,為啥?你懂的。在美國,沒有商人會主動輸錢給官員,這點真的很不像話,不尊重領導。由於賭博的關係,杜蘭的財務出現困境,一度無法支付賬單及欠款,因此,她在情急之下就挪用了競選資金應急,合計挪用了13800美元。

在美國,挪用公款不被發現的機率太小了,因為美國人財務活動多數通過銀行進行,無論是買房買車還是子女教育,一般人的收支,即便不申報,實際上也都有據可查。美國的國稅局還有法案規定,任何超過1萬美元的現金交易,收款方必須向國稅局報案,而現金交易的行業是他們的重點抽查對象。他們的監管體系太健全了,你有額外的資金來源,一查就查出來。於是,挪用了競選資金不久,杜蘭就露餡了。她被新墨西哥州司法部長巴爾德萊斯(Hector Balderas)在起訴杜蘭時,提出了64項控罪,包括挪用公款、假公濟私、洗錢、欺詐、違反競選法、篡改公共記錄、串謀和違反政府行為法等,罪名從輕罪到三級重罪不等。巴爾德萊斯的起訴文件稱杜蘭利用個人權力和地位謀利,其行為與公務員的道德水準不符。此後巴爾德萊斯的辦公室在調查時發現杜蘭還在競選時虛假聲稱前州參議員基德(Don Kidd)是她的競選財務主任,因此再加一項控罪。

這又很奇怪了,按某國的官職設置上看杜蘭至少相當於州副書記分管副州長,也就是說杜蘭是巴爾德萊斯的領導,這下級怎麼這麼大膽?怎麼敢起訴領導?這就不得不提到「萬惡」的美國司法獨立制度,不得不提到美國對官員監管的機構檢察長辦公室,美國現在共有69個檢察長辦公室負責各種關於貪污舞弊的查處。里根總統曾表示,他所任命的檢察長,個個都「比垃圾場的狗還凶」。但比「凶」更重要、更有保證的,或許是這些部門的人事與預算都相對獨立,像杜蘭這種副書記加副省長根本控制不到人家的預算,所以也就勒不了人家脖子。美國除了這種政府自己的檢察長辦公室以外,還有國會授權設立的政府問責局,而總審計長的任期長達15年,這樣做也是為了盡量避免其工作受權力更迭的干擾。所以說,在美國,人家司法部門要查你,你就是總統也白扯,別說你一個州務卿了。所以,杜蘭就被查是沒有任何大官能保她的,誰也不敢打招呼批條子。

在案件審理的初期階段,杜蘭的律師試圖將案件引導到黨派之爭上,因為州的司法部長巴爾德萊斯是民主黨人,但是,這也是白扯,加上媒體的大肆報導,在確鑿的證據下,杜蘭不得不低頭認罪。她的律師與法庭達成認罪協議,承認65項指控中的6項罪名。法官最終作出了判決,這個判決讓某國人絕對大吃一驚:

一、刑期七年半,就這麼點錢就判七年半?太狠了。當然這個是可以緩刑的,但是也需要入獄30天,大家知道,美國的監獄可是不分級別的,高官不是可以在監獄裡有燕窩吃的,你坐牢就跟普通人一樣,沒得特殊,像杜蘭這樣的人進去了,搞不好就跟同性戀吸毒者關一起,她啥心情吧?;

二、退回13800美元的挪用資金,再加上14000美元的罰款,一萬千四千美金普通美國人倆月工資,現在的問題就是為了倆月工資,不僅要坐牢,還要賠,這買賣太虧了;

三、出獄後必須佩戴衛星定位器,兩年內不許進入賭場,這個沒啥,估計杜蘭現在腸子都悔青了,以後讓她去都不去了。可問題是,這個衛星定位器是有侮辱性的,跟狗戴繩子沒區別,萬一被別人看見,你是不好見人的;

四、社區服務2000小時。這個不用說,就按每天做社區服務4小時算吧,一年裡所有節假日都不停地做,需要做一年多才能做完,關鍵是在美國這個做不了弊,必須實實在在的做完,不然被媒體發現了,杜蘭的日子就沒得過了;

五、登報公開承認自己的過錯,這個不用說,這個登報不僅自己要花錢,還得態度好,態度不好那是絕對過不了關的;

六、到不同的公眾場合,包括學校、老人中心、商場等人多的地方現身說法,將自己的過錯告訴大眾,讓民眾從她的教訓中得到守法教育。這種現身說法一共要舉辦144場。一週舉辦一次也要兩年多才舉辦完。而且丟人現眼,那個心理折磨是巨大的。

看到這裡,你覺得是不是法官太狠了?就這樣,美國媒體還不滿意呢。持有不同觀念、整天「唯恐天下不亂」的美國新聞界,也堪稱「緊箍咒」。美國官員越是身在高位,就被越多媒體盯著,任何一絲紕漏都能成為全城熱話,有可能像「水門事件」中的尼克松那樣結束政治前途;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一個官員,還願意冒險去偷漏稅、偽造財產報表。

此外,根據《信息自由法》與《政府陽光法》,公民有權查閱大多數政府文件,而無須提出任何理由。任何人,哪怕是外國人,也可申請查詢美國政府的信息。歐巴馬在任時,還簽署了《防止國會議員知情交易法》,該法案生效後,所有「縣團處級」官員的財產申報表格,都必須上網,以供公民查閱。這項法案在國會兩院是以約99%的絕對優勢通過的,看來,多一道「緊箍咒」套在美國官員的頭上,也是大家所樂見的。

前陣子網上出現了一篇文章,題目叫《胡長清臨死前談新聞自由》。胡長清說:「如果江西省和全國的報紙能像美國記者揭露克林頓醜聞那樣揭露我的話,我何至於落到今天這樣一個下場啊?何至於面對死刑?我痛苦啊。你們知道在這個國家裡,是前倨而後恭。那些現在的省委書記,他們就一點錯誤都沒有嗎?報紙每天都在報導他們又在會議上號召廣大幹部群眾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牢記「八榮八恥」,天天說那些冠冕堂皇的話,但是只有到了被打倒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天啦,這個人這麼腐敗啊!你可以發現,這樣的媒體環境對於官員來說是何等的殘酷!這讓一個人只有成了神以後才能抵禦這種誘惑,因為你做的壞事不會被人揭露,那有錢還不得拿著啊?大家想想看,突然聽說一個人貪污了800萬,覺得數額巨大,挺可怕的,其實在中國做一個縣委書記,這錢就嘩嘩地來,你不能不接受,你要不接受你就干不下去,你就不盡情理,你就不體諒革命群眾的心情。你得病了,好傢伙,人們都去看。人都走了,突然發現床底下全部是錢!官員一到中央黨校去學習,下麵人就知道要升遷了,急忙提著東西去看。800萬,太容易了,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所以他們不知不覺就走到死的邊緣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誰不去貪啊?誰不喜歡錢啊?「錢是催笑草」,一數錢的時候,嘴都笑成這樣了。錢是多好的東西,誰不需要錢啊?一些領導人小孩出國留學,那錢都是別人包了。誰不喜歡好的車,房子越住越大、車子越坐越小,誰不喜歡美色啊?——像蔣艷萍,一個女官員,她也喜歡男的啊!這是人性使然。人性這個東西你沒有什麼別的辦法,只有強有力的監督機制。只要一有問題就被揭露,那個媒體就盯著你不放,使得你不敢做壞事,使得你不由自主地就成了孔繁森,你不可能成為王寶森。當你第一次把一套房子送給你的情人時,報紙上就吵得沸沸揚揚,你還敢做另一件壞事嗎?如果有這樣的媒體的話,你連這套房子都不敢送!一點壞事都做不了,你說做雷鋒多容易,為什麼西方國家沒有這樣的問題,我們老對自己的官員實行死刑問題還這麼嚴重,而別的國家不是呢?前面的制度沒有好好建立,後面就發狠,就像一個不爭氣的父親,從小不知道好好教育孩子,長大後犯了錯誤就打孩子,往死裡打,甚至把他打死。」胡長清這段話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是,絕對讓我們深思。

好了,不扯遠了,從杜蘭案上我們看得很明白,即使美國的制度那麼嚴密,也不能完全杜絕官員挪用公款。但是,挪用完了,你要承擔什麼後果,你就要承擔後果了。看看上述判決,估計杜蘭腸子都悔青了,別說政治前途沒了,退休金沒了,光是丟人現眼這點,那就足以讓她後半生無法抬頭見人。美國這麼處理「貪官」,你覺得美國官員還敢違紀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