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過感恩節 身心更健康!(組圖)

作者:謝淑美 發表:2017-11-2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恩節」和家人團聚,分享感恩的心情和歡樂。
「感恩節」和家人團聚,分享感恩的心情和歡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年」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對美國和加拿大人民而言,不亞於中國人過新年的盛大節慶,就是「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了。

這是美國人民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和感恩印第安人的幫助所創的傳統民俗節日,從1941年起,訂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今年是11月23日。這一天不管平常多忙碌的人,都要回家和家人團聚,即使無法回家,也要打電話和父母、家人分享感恩的心情和歡樂。

懷抱「感恩」的心

「感恩節」顧名思義就是源起於一顆「感恩」的心,現代社會變遷快速,人們壓力大,容易產生各種不良情緒,焦躁、煩悶、抑鬱等負面心理滋生,不僅是精神層面出問題,連帶影響身體健康甚鉅。

美國心理學家認為:「感恩心理有助身心健康。」美國生物心理學家杜雷思沃密教授也證實:不論是對父母、配偶、子女、朋友或對上天、大自然、社會,甚至陌生人的感恩,也不論是用說的、寫的、想的、自言自語等方式,都明顯有助於身心健康,尤其能減輕抑鬱的症狀。

感恩心理會產生愉快、滿足、感激等心情,讓人積極向上,並促進腦部加速釋放包括:多巴胺和5-羥色胺在內,讓人「愉悅」的化學物質。大腦也會大量分泌催產素(能緩解焦慮、緊張、沮喪等心理壓力,有效放鬆神經系統作用的一種激素),使人長時間保持平和的心態,並且有益於增強人體免疫力,使病患更快恢復健康。

健康攝取營養食物

過節少不了品嚐美食,感恩節更是享受傳統「火雞大餐」的節日,餐桌上擺滿各種各樣美味誘人的食物,令人食指大動!此時正是嚴冬時節,從飲食中多攝取以下營養,可以增進健康。

1、含鈣質高的食物

鈣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鈣質充足,骨骼才會健壯,預防骨質疏鬆,才能減少病痛,延年益壽。食物補鈣比藥物補鈣更加安全,也不會引起血鈣過量。日常生活中宜多吃芝麻醬、紫菜、黑豆、蝦皮、海帶、黑木耳和各種奶製品、豆製品、深綠色的蔬菜等。

2、含蛋白質高的食物

人體的肌肉收縮,獲取氧分、酵素和荷爾蒙的主要成分,以及身體組織的修補、更新都和蛋白質息息相關。平時應多吃瘦肉、魚蝦、奶類、蛋類、果仁、豆類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但是也不宜過量食用,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是:1公斤體重需要0.8克,依個別情況評估,最多不宜超過2克。如果長期攝取過量蛋白質,可能會危害健康,引起疾病。

3、含纖維素高的食物

多吃含纖維素高的全穀麵包,有益健康。
多吃含纖維素高的全穀麵包,有益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纖維素攝取不足是現代人普遍的問題,往往帶來便秘、肥胖等困擾,增加飯後血糖上升速度,並增加罹患直腸癌、結腸癌的風險。每天建議的纖維素攝取量應為25~35公克,可以從黑米、麥片粥、全麥麵包和韭菜、芹菜、胡蘿蔔、草莓、梨等食物攝取。記得一定要多吃全穀類,有降低癌症、中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效果。

4、含維生素高的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益眼睛健康,只要半碗蒸胡蘿蔔所含的維生素A含量即可達到一個成年人每天維生素A正常攝取量1000毫克的4倍。其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還有奶類、蛋類、魚肝油、動物肝臟和莧菜、菠菜、韭菜、青椒、橘子、柿子、杏子、甜瓜等。

含維生素C的食物除了對眼睛有益,還對健康有諸多好處,能抗衰老、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緩解氣喘、減少心臟病和中風機率等功效。各種新鮮蔬果都含有維生素C,尤以黃瓜、青椒、小白菜、西蘭花(綠花菜)、橘子、柚子、梨子、鮮棗、草莓等含量最高。

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提高免疫力、清除體內雜質、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共食,可美容、防衰老,不妨多吃些花生、杏仁、山核桃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