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一肚子壞水遭人厭的阿紫(組圖)

發表:2017-11-23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筆下一肚子壞水遭人厭的阿紫
阿紫是阿朱的妹妹,雖然年紀不大,卻一肚子害人的本領。(圖片來源:天龍八部視頻截圖)

阿紫是金庸比較討厭的姑娘,明明年紀不大,卻一肚子害人的本領。據說,當初金庸先生在《明報》上連載《天龍八部》,中間他要去出門去歐洲漫遊一陣子,於是邀請另一個大作家倪匡為自己代筆,保證連載不斷。倪匡答應了,他問金庸應該怎麼寫下面的情節,金庸讓他自己發揮,但特別交代他:不要把人物寫死了,因為每個人都是有用的。倪匡再次答應。

但是,等金庸回來後一看自己的小說,好傢伙,的確是沒有寫死一個人,但是阿紫的眼睛卻被寫瞎——倪匡不喜歡阿紫。豈止是倪匡不喜歡阿紫,討厭她的人多了去了。

只是,如果設身處地為這個女孩子想一想,她也許沒有那麼令人討厭吧。其實阿紫的身世比較不幸。她和阿朱是親姐妹,阿朱也很可憐,沒被養在身邊,給人家做了丫頭,但好歹阿朱跟的主人是比較「正常」的,而阿紫,卻需要在魔窟——星宿派,謀生。星宿派人沒有是非善惡的觀念,沒有人情溫暖,有的只是爾虞我詐、溜須阿諛,只有心狠手辣、滿口胡言。

阿紫混跡在那種環境中,跟那樣的人打交道,沒有人給她正面的教導,沒有人關心呵護她,耳濡目染,近墨者黑,又要再夾縫中求生存,她順其自然地學會了那些伎倆——江湖正派人士不齒的邪門歪道。

她出場的時候,大概十五六歲,初涉江湖,她做了很多令人不齒、令人厭惡的事,但她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也不覺得討人厭有什麼不好,她心安理得,她沒有自我認知。

她將康敏的臉劃花,在她身上割了很多傷口,在傷口上澆上蜂蜜,引來螞蟻嗜咬康敏,最後將康敏嚇死——如果康敏不是惡毒的人,如果康敏是個無辜的人,阿紫的行為簡直可以算得上殘忍,一個小女孩,怎麼能這麼忍心?但康敏是個惡人,她害了蕭峰和阿朱。惡人自有惡人磨,阿紫治康敏,並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妥。

阿紫用毒針射蕭峰,卻讓人不能原諒。其實她的想法很簡單:既然你不讓我跟著你陪著你,那我就讓你跟著我。她折騰游坦之,也令人討厭。她的想法同樣簡單:姐夫不理我,我就找人解悶。只是這樣任性的阿紫的確很自私。她從來沒將自己想的惡毒,卻總是做一些令人討厭的事。

做了那麼多錯事壞事的阿紫也有令人感動的地方,比如她召集人馬解救蕭峰,什麼神木王鼎榮華富貴都抵不上姐夫的自由可貴!所以,連蕭峰都感慨:此時爬出地洞,滿臉土塵污穢的阿紫,是他見過最美的阿紫。

還有他沒有見過的阿紫:在他死後,阿紫將雙目挖出還給了游坦之,然後她抱著他跳下懸崖,殉情。

只是,最後那一幕,不知能不能抵消她犯下的過錯?

金庸筆下一肚子壞水遭人厭的阿紫
各版天龍八部總能引起金庸迷一番討論。圖為2013年版的阿紫。(圖片來源:天龍八部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每日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