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吃羊肉 適合你嗎?(圖)

發表:2017-11-25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羊肉能補體虛,祛寒冷、助元陽、益精血,但食用也有禁忌。
羊肉能補體虛,祛寒冷、助元陽、益精血,但食用也有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又到了吃羊肉進補養生的好時機,各種羊肉涮鍋、羊肉燉菜、羊肉湯養生美食紛紛出籠,但是,你吃對了嗎?

羊肉的味道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能夠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對一般風寒咳嗽、慢性氣管炎、虛寒哮喘、腎虧陽痿、腹部冷痛、體虛怕冷、腰膝酸軟等一切虛證均有治療和補益效果,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可謂是一舉兩得。但是羊肉雖好,但食用起來還是有禁忌的。

1吃羊肉的好處

據《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益腎氣,補形衰,開胃健力;補益產婦,通乳治帶,助元陽,益精血。主治腎虛腰疼,陽痿精衰,形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產後出血,產後無乳或帶下。羊肉淳濃溫厚,暖肝脾而助生長,緩迫急而止疼痛,大補溫氣之劑也。

羊肉歷來是民間冬季進補的重要食材之一。當體內有虛有寒時,不妨來一頓羊肉湯補一下。

2吃羊肉的禁忌

羊肉雖是冬季良好的補益之品,但也有其適應症,並不是人人皆宜。患慢性病尤其是患肝病者不適合吃羊肉;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煩躁、咽喉乾痛、牙齦腫痛,表現為熱證者不適合食用;腹瀉者不適合食用;服中藥者,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等不適合羊肉。另外,高血壓、肝陽旺盛的人也不宜多吃羊肉,否則容易引起頭暈。

3吃羊肉時忌喝茶

因為羊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吃完羊肉後馬上飲茶,容易引發便秘。

4、不宜與西瓜等寒涼食物同食

吃羊肉不僅不能喝茶,也不可以吃西瓜,在冬季或許吃西瓜的機率比較低,但是在夏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了。吃羊肉後再吃西瓜,這樣會傷「正氣」,人體健康情況下,正氣足,才能發揮著保護機體健康的作用。當人體的正氣虛時,六淫邪氣入侵,人就會容易生病,當一個人的正氣旺盛,就會與致病邪氣相抗拒,就不會生病。同時因為羊肉性屬大熱,而西瓜性寒,屬生冷食物,冷熱積聚,不宜維護「正氣盛」。

5、忌吃南瓜等辛溫燥熱之品

南瓜性屬溫熱,和羊肉同屬於溫熱的食物,所以不可以一起吃,同樣的道理,在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點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醋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以防上火。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