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圍棋原來出自於《河圖》(圖)

作者:金蓮 發表:2017-12-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圍棋是中國古代「文人四友」之一。
圍棋是中國古代「文人四友」之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古代將「琴棋書畫」稱為「文人四友」,棋就是指的圍棋。圍棋相傳是由堯舜發明的,盛於春秋戰國。《左傳・襄公二十五年》曾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公元前559年,衛國的國君獻公被衛國大夫寧殖等人驅逐出國。後來,寧殖的兒子又答應把衛獻公迎回來。文子道:「寧氏要有災禍了,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而況置君而弗定乎?」用「舉棋不定」這類圍棋中的術語來比喻當權者的優柔寡斷,說明圍棋活動在當時已經家喻戶曉。

《弈旨》由東漢著名的文學家班固所著,《弈旨》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篇關於圍棋理論的文章,被後人列為關於圍棋「五賦三論」的「三論」之首,影響深遠。如下:

北方之人,謂棋為弈。

局必方正,像地則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

棋有白黑,陰陽分也;駢羅列布,效天文也。

四像既陳,行之在人,蓋王政也。

或虛設預置,以自衛護,蓋像庖犧網罟之制。

堤防周起,障塞漏決,有似夏後治水之勢。

一孔有闕,壞頹不振,有似瓠子氾濫之敗。

作伏設詐,突圍橫行,田單之奇。

要厄相劫,割地取償,蘇張之姿。

三分有二,恝而不誅,周文之德。

既有過失,逡巡儒行,保角依旁,卻自補續,雖敗不亡,繆公之智。

上有天地之像,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權,下有戰國之事,覽其得失,古今略備。

圍棋的設計其實是有具體含義的。圍棋盤上有九個星,最中間的稱「天元」,「元」是第一的意思,「天元」意為天空最高點。以「天元」為中心可以找到同心的多個正方形(現在縱橫各十九道的棋盤可找到九個)。相傳是堯發明的圍棋實際是《河圖》的產物,堯生活於金字塔在埃及出現的時代,並且參照《河圖》的比例,「地」到「天」的距離與「天」到「天元」的距離應該相等,即最初的圍棋盤是縱橫各十三道,代表六層環階梯狀的正四錐體,這與左塞金字塔一致。

附錄:棋手介紹——王積薪

王積薪是唐玄宗時代的棋手。據《西陽雜俎》記載,開元年間,王積薪曾在丞相張說家住過一段時間,在那裡和一行和尚下過棋。王積薪自知棋力不差,不久便去投考翰林。果然一戰告捷,成為「棋待詔」。以後他就常在宮中陪唐玄宗下棋。王積薪性情豁達,不拘小節。在棋藝上則刻意求精,勤勉好業。

這裡介紹他的圍棋《十訣》,其實不僅僅是下棋,其它的任何一門學問技藝都是如此。如下:

一、不得貪勝。二、入界宜緩。三、攻彼顧我。四、棄子爭先。五、舍小就大。六、逢危須棄。七、慎勿輕速八、動須相應。九、彼強自保。十、勢孤取和。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