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顏色股價到底值多少錢?(圖)

作者:時晨晨 發表:2017-12-0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種顏色股價到底值多少錢?
資本無情,人有義。更簡單方法是,從人性的角度看,紅黃藍的合理估值為:零。(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3日訊】從今年三月份開始,每週三,我們分析上市公司。

我們在做一件笨事,風險高,沒收益,幾乎沒人願意做。寫到現在27篇文章,各種事都遇到了,週三晚上的電話幾乎沒有斷過。

我們的原意是儘可能的消除信息不對稱,最大程度的還原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幫到投資者理性投資,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紅黃藍是一家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是中國幼兒教育服務提供商。2017年6月,公司名由Top Margin Limited變更為紅黃藍。

旗下幼兒園虐童和其它醜聞爆發後,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紅黃藍股價由26.71美元暴跌至16.45美元,跌幅38.41%。第二個交易日,股價強勢反彈近10%。第三個交易日上漲23.33%。

市場不講道德,只講回報。投資者能抄底麼?紅黃藍的股價到底值多少錢?

行業前景:瘋狂!人口出生率創十五年新高

給上市公司估值,可以分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種方式,或者兩者結合,變數包括宏觀、行業,以及公司自身情況。提供幼兒教育服務的企業也可以這樣估值。

中國改變了人口政策,全面實施二孩政策。2016年,中國人口出生率上升至12.95%,創15年來新高,山東、天津、上海、北京等地新生兒同比增長超過17%。全國新增人口大幅反彈,2016年達1786萬人,創十多年新高。

2016年出生的嬰兒,將在2019年進入幼兒園,這幾年的「人口紅利」都會在2019年及以後釋放出來。嗅覺靈敏的商人已經開始布局相關產業,威創股份、秀強股份、皇臺酒業等上市公司放棄原來主業,轉型做幼教。

幼兒人數攀升,公立幼兒園缺位,民辦幼兒園數量迅速增加。

中國民辦幼兒園入園人數和行業規模也高速增長。

從2011年至2016年,中國民辦幼兒園新增入園人數由1690萬人增長至2440萬人,年複合增長率為7.5%;中國民辦親子園新增入園人數由950萬人增長至1580萬人,年複合增長率高達10.7%。

幼兒人數增加,學費每年上漲,相應的,中國民辦幼兒園和親子園的總收入也高速增長。

2011年,中國民辦幼兒園和親子園的幼教服務總收入均分為534億元,2016年就分別飆升至1470億和1286億,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22.4%和19.2%。

中國全面推進二孩的政策不會改變。Frost & Sullivan Report預計,到2021年,中國民辦幼兒園和親子園新增招生人數將分別達到3400萬和2730萬人,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6.9%和11.5%;屆時,這兩種幼教服務總收入將分別達到2984億和2710億,年複合增長率分別為15.2%和16.1%

幼兒教育服務是個朝陽產業,三原色瘋狂。

上市前夕突擊兩年加盟幼兒園增加97家

跟半路出家的上市公司不同,紅黃藍從一開始就混跡於幼兒教育行業,採取直營+加盟的模式。前幾年一直不賺錢,上市前一年突然大幅盈利。可見「市場價值」大跟能賺錢不是一回事。

根據非美會計準則,紅黃藍2014年和2015年分別虧損133.6萬美元和129.6萬美元。在上市前的2016年,紅黃藍扭虧為盈,淨利潤大幅增長至588.7萬美元。

紅黃藍做了兩件事。1.激進拓展業務;2.極力壓縮成本。

2014年,紅黃藍直營幼兒園才50家;2016年,直營幼兒園數量飆升了77家,增幅54%。同期,加盟幼兒園和親子園分別由66家和487家,飆升至163家和773家,增幅分別高達146.97%和58.73%。

營收大幅增加,由6505萬美元飆升至1.09億美元。

同時,公司應收賬款由74.2萬美元飆升至105.6萬美元。

為了實現業績飆升,除了大幅增加營收,公司極力壓縮各種成本,換來毛利率攀升。

盈利性產業?幼教服務拷問良知

把幼兒教育當作盈利性產業有天然缺陷,公司激進一點,不要良心,可以做到相當高的邊際利潤,就像紅黃藍的前英文名字一樣:Top Margin。

管理跟不上,就會無心無臉,賺昧心錢。

比如紅黃藍,公司直營幼兒園兩年增長了一半,公司應付職工薪酬也相應增長了一半。這兩個數據結合起來看就是,公司擴張多少,人力總成本就增加多少,如果幼教老師數量同步增加的話,意味著兩年來幼教老師的工資基本沒漲。

無論是幼教老師數量同步增長,工資不漲;還是工資同步增長,幼教老師數量不增,都會造成教育質量下降,甚至出現「虐童」醜聞。

成本無度縮減,就是風險。幼兒對各種風險的承擔能力都很低,無良的企業通過壓縮成本提升公司利潤,孩子還不怎麼會說話,欺負孩子跟欺負殘疾人一樣,缺了大德了。

紅黃藍對各種風險都非常瞭解,招股說明書上30多頁都在提示風險,他們對各種危機也都有預案,甚至有各方面「準備」,所以紅黃藍創始人史燕來才能在事故調查結果出來前,就可以把這事定性為個別、獨立事件。

辦幼兒園要辦園資質,要教師資質,要園長證書,那麼多證,為什麼頻出醜聞?處罰太輕!

紅黃藍的合理估值:零

根據價值投資理念的絕對估值法,上市公司的股票價值一般採用紅利折現模型計算;如果上市公司不分紅或者分紅少,投資者還可以退而求其次,用自由現金流折現模型估算。

幼兒園這個「產業」比較特殊,投資者很難衡量、或者習慣性低估業務風險。

紅黃藍在上市前就已經爆發虐童醜聞,這次又爆發虐童和其它醜聞。幸好紅黃藍是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羅森等美國多家律所已經開啟對紅黃藍集體訴訟調查。如果訴訟成功,紅黃藍將支付巨額賠償,也可能就此破產。

對提供幼兒教育服務公司的股票進行估值,理性的投資者需要在原來的估值基礎上調低分子,調升分母,從而讓這些公司的估值大幅降低至合理水平。

爆發醜聞的幼教企業,勢必影響公司業績,進而影響股息和自由現金流。對紅黃藍這家企業,我們需要採取另外一種估值法:破產清演算法。

假設這家企業破產,公司變賣資產償還債務、交付稅金、支付工人工資等以後剩下的錢,再除以股票數,就是股票的合理價格。在這種情況下,像房子啊這種硬資產,公司擁有的越多越好,因為變賣的時候它們不會過於折價。

很遺憾,紅黃藍的硬資產是逐年遞減的,房子的價值已經由2014年的100.2萬美元下降至2016年的89.7萬美元。

通過對紅黃藍資產和債務的重新評估,我認為紅黃藍的合理股價為0.13美元,接近於零。

資本無情,人有義。更簡單方法是,從人性的角度看,紅黃藍的合理估值為: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葉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