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報驚魂!圖財害命遭天懲懲,全家三十口葬身水底

作者:程守信 發表:2017-12-09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時,無為州地區,有兩個船夫,一個叫張阿大,一個叫李松根。兩人合夥買了一隻船,在江上來往載客拉貨。張阿大在船頭撐船,李松根在船尾把舵,兩個人配合甚為默契。

這天上午,來了一個乘船的客人,他的行李包脹鼓鼓的,裡面裝了許多值錢的東西。李松根藉口小解,把張阿大也叫了去。他悄悄對張張阿大說:「這個人看來是個富商,包裡必定有金銀珠寶。我們船到江心時,把他推下水去淹死,誰也不知道,珠寶我們平分。發了這筆橫財,勝過風風雨雨在江上撐船多年。你看怎麼樣?」張阿大擺擺手說:「兄弟,圖財害命,天地不容。你害了他,天知地知,如何瞞得?決不能幹!」

李松根見阿大不肯,仍鼓動他下定決心,但張阿大堅決不答應。最後,張阿大被李松根纏不過,就說:「我們兩人雖說同撐一隻船,但不妨各幹各的。我不干涉你做事,也不泄露這件事。」李松根見張阿大說出這樣的話,只好獨自幹這件事。

夜晚來臨了,月色昏蒙,水面微亮,一片朦朦朧朧的世界。客人到船尾去方便。當他站在船尾時,李松根雙掌在他背上使勁一推,客人撲通一聲跌入河中,濺起巨大的水花。客人在水中掙扎出水面,叫了一聲:救命!李松根操起一根竹篙,把他向水裡一捅,客人沉入水中,不見蹤影。張阿大站在船頭,看著這一切,心裏直發抖,沒敢吱聲。

李松根把行李打開,果然有許多金銀珠寶。他雙眼發亮,貪婪地捧起這些財寶,親了又親。李松根抓起一把珠寶首飾,送給張阿大,張阿大堅決不收。李松根過意不去,要把船送給他,張阿大也不接受。他說:「我知道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財寶不能給人帶來幸福,只能給人招來災禍。我命中注定不能做暴發戶,也不想做暴發戶。願我的生活雖窮但平安。」李松根只得作罷,便包好行李,開船回家。

李松根後來不做船夫,去做暴發戶了。他買了大片良田,廣建屋宇,家業日益興隆,子孫鼎盛。

張阿大也不做船夫,回家務農去了。每當他看到李松根家,添丁添財時,心中就不是滋味,常常感嘆地說:「誰說天理昭昭?其實昏暗一片!」

他的妻子聽見這話,就埋怨他說:「你自己發不了財,也就罷了,見別人發財,何必唉聲嘆氣?你不是在妒嫉人家嗎?」張阿大不敢把實情說出,也只好默默聽老婆數落。

幾十年過去了,李松根享盡了榮華富貴。這一年,他的孫子考中了武進士,衣錦還鄉。李松根在家中大擺宴席,賀客盈門,車馬塞道。張阿大是李松根的老夥計,又是個知道秘密的人,所以也被李松根請來喝喜酒。看到豪華的宴席,金碧輝煌的房屋,聽到歡聲笑語,鼓樂喧天,張阿大心中不免又想起那屈死的冤魂,又暗暗的感嘆了一番。

熱鬧了三天後,李松根帶著全家男女老少,坐船去一個地方,敬神酬願,感謝天恩。以前李松根為別人撐船,現在他高居艙中,別人為他撐船,想起以前與張阿大一起撐船的日子,心中感喟萬分。大船在潺潺的水中前進,走了不遠,空中黑雲密佈,大風呼呼吹起。江水猛擊船幫,船在搖晃。突然,一陣旋風刮過,大船一傾,船上的人和供品,呼啦啦倒向一邊。船的傾斜度增加,風再一吹,船側起身子,往水裡倒下去。整只大船迅速下沉,很快就到了江底,水面上只剩下一個巨大的漩渦。船上的李松根全家三十多人,無一生還,全部葬身水底。

那些給李松根全家送別的人,並沒走遠,見大風旋起,大船傾覆,非常吃驚,紛紛跑到村中,叫人趕快去救人。當然,他們一個也沒救上來。

張阿大知道李松根全家死光了,感嘆地說:「老天果然有眼!我以前講老天沒眼,是我錯怪老天爺了!只是李松根享福的時間太長了!」

村中的人,聽到這樣無頭無腦的話,覺得裡面必有緣故,紛紛問道:「李松根幹過什麼壞事嗎?」張阿大笑而不答。後來,張阿大的老婆偷偷地問起這件事,張阿大就把李松根幾十年前圖財害命一事,詳細地說了一遍,他妻子暗自慶幸,想道:「幸好我們阿大,當初沒要什麼東西,不然,今日也大禍臨頭了。」

不久,鄉中的人都知道李松根圖財害命一事,都說:「惡有惡報!」

另一些人,則為李松根的全家人報不平,說:「李松根只殺了一個人,而李松根家卻死了三十多人,這種報復未免有點過分。」

還有一些人卻說:「李松根謀財害命,發家致富,養育子孫,享受榮華富貴,長達幾十年。老天等到一個恰當時候,給他家一個嚴厲的懲罰,這就好像借債的時間愈長久,利息就愈高。所以,李松根當年枉殺一個人,現在要他全家三十多條人命賠償!他的全家人,都享了不該享的福了。」

(事據清代薛福成《庸庵筆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