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不是子宮生病?原因竟是這樣(圖)

作者:懶兔子 發表:2017-12-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子宮肌瘤摘取後要用中藥調理體質,才能避免復發,恢復健康。
子宮肌瘤摘取後要用中藥調理體質,才能避免復發,恢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稱子宮肌瘤為「癥瘕」,癥的意思是血的積塊,特點是固定部位的疼痛;瘕的意思是氣的積塊,特點是不固定部位的疼痛(竄痛)。兩個在一起,就是一個氣血團。

黃元御在《四聖心源》中把「癥瘕」稱為積聚。「積聚,氣血之凝瘀也。」

黃老師認為:肝藏血,肺司氣,氣血的流通,依賴於肝和肺的功能正常。而肝隨脾升,肺隨胃降,氣血不通,一定是脾胃的升降出現了問題,導致氣血不暢。

如果脾胃的升降出現問題,人體正常的運行圓圈就會變樣,該升的不升,該降的不降。導致火在上面下不來,水在下面上不去──「上熱下寒」。

而這些追本溯源,就是脾胃失調的問題。「而溯其原本,總原於土。己土不升,則木陷而血積;戊土不降,則金逆而氣聚。中氣健運而金木旋轉,積聚不生,癥瘕弗病也。」意思就是脾氣不升,會導致肝氣鬱結下陷,出現積血。胃氣不降,肺氣上逆,就會出現氣積。只有中氣健康運轉,才可以使積聚不生,氣血調和。

黃老師還說,氣血同行。氣積就一定會出現血積,血積則一定伴隨著氣積,氣血是不相分離的。

回到子宮肌瘤的問題,其實就是身體的氣血出現積聚後,在子宮上的反應。子宮本身就是氣血比較充沛的地方,如果氣機不暢,瘀血多半會先出現在這裡。就像塞車多半發生在車流量最大的地方,此時只要有一輛車停下來,就會造成後方嚴重的堵車。子宮的氣血也一樣,本來這裡有經血,血量很大,只要稍有瘀塞,就會積聚為瘤。

如果單純割除肌瘤,其實並沒有消除病機──這是很多人的子宮肌瘤會反覆生長的根本原因。病根不除,環境依舊,肌瘤就會像細菌一樣不停繁殖,切除再長,反反覆覆,直到不得不切除子宮。

所以說,子宮肌瘤並不是子宮生了病,而是身體氣血積聚後在子宮上的表現。現代中醫在治療子宮肌瘤時經常會用「桂枝茯苓丸」或「逍遙散」,它們都是以活血化瘀、益氣健脾、疏肝解鬱為思路的方藥,不但可以有效控制和縮小子宮肌瘤的生長,還可以從根本上改善體質,消除肌瘤再次生長的病機。

我想介紹名中醫趙紹琴治療子宮肌瘤的醫案,給大家參考。

趙老接過片子一看,子宮裡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的一顆竟然有7.9公分(西醫普遍認為大於5公分就可視情況開刀)。

趙老開了一些疏肝理氣、清熱化瘀的藥,然後按照這個思路,每次略做調整,半年以後……

由於此時病人已經服藥半年了,可以不用再清熱,趙老就用黃芪和活血化瘀的藥配伍,思路改為益氣活血。然後又一個半年過去了……

病人之前所有的肌瘤全部消失了,而且身體被調養得非常好,整個人看上去非常棒。

趙老總結:像肌瘤這樣的實質性瘤體消除需要一段時間,病人一定要耐心用藥配合。基本治療思路就是益氣、活血、化瘀。

如果已經有子宮肌瘤的病人,找不到像趙老這樣的名醫診治,可以先開刀摘取肌瘤,以防病變。但之後一定要用中藥改善和調理體質,否則肌瘤復發是遲早的事。我們學習中醫可以明白病機病理,但不排斥西醫手段救治急症。

中醫可以祛除病根,防治未病,中醫不是養生,是讓你不生病。

来源:節錄《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