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第二個 你的氣夠用嗎?(組圖)

作者:懶兔子 發表:2017-11-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體需要充足的氣和血,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母體需要充足的氣和血,才能生出健康的寶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從鼓勵生育,以前街坊鄰居見面都問:「吃飽了嗎?」現在全改成:「要生第二個嗎?」如果回答不生,對方還不依不饒問:「為什麼不生呢,你們家又不是養不起……」

唉,拜託,生孩子是力氣活好嗎?像我這樣平時活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人,這一點點氣勉強只夠生活自理,哪裡還有氣生小孩!

生小孩要氣嗎?當然。從懷孕開始就要。為什麼呢?因為胎兒的形成必須具備兩個外界條件,也就是母體條件:氣和血。

氣就像一個溫室,給胎兒最好的孕育環境;血就像養分,供養胎兒形成和生長,缺一不可。

否則就算卵子和精子都正常排出,千辛萬苦見了面,也是絕戀。

要是氣血充足呢?兩人見面立刻乾柴烈火。

所以說,家庭條件還是很重要的,貧賤夫妻百事哀,不然就算精子身體好,和卵子見了面也沒有卵用(沒有卵用!原來出自這裡!哎呀呀,我真是人才……)。

講這些是為了說明,中氣不足的女人連懷孕都很困難,所以想順利懷孕,得先把氣補上。

氣不足,即使懷上了,孕育起來也很困難,會得很多妊娠病。

「妊娠所以多病者,土溼而木燥也。」(黃元御《金匱懸解》)意思就是,妊娠的時候之所以會得病,都是因為脾溼和肝氣不舒。

這是怎麼形成的呢?說到底還是脾氣不足,氣虛所導致。因為脾氣虛了才會脾溼,脾溼後身體的圓圈轉不動,或者逆轉了,就會導致很多病症。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生第二個。隨著年齡增長,女性三十五歲會達到身體發育的頂峰,之後就開始走下坡。(《黃帝內經》: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此時的氣血本來就在衰退,已經不是那麼適合孕育新生命了。

有人說,我們的祖輩生了一堆孩子,不都活得好好的嗎?對啊,但人家是從幾歲開始生的呢?以一個二十二歲開始生小孩的女人來說,就算每三年生一個,生到第五個,也不過三十四歲而已。

不要光看別人生小孩的數量,要看別人生小孩的年齡。氣血足的女人,生出來的小孩才健康,因為腎精來源於父母。

我常看到有些夫妻已近中年,自己的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臉色蠟黃,沒什麼精神,卻打算生第二個,我覺得實在是對自己和對小孩不太負責任。

隨著父母精血的品質變差,孩子的先天也會很弱。看看周圍的親戚朋友,是按照兄弟姐妹的年齡順序去世的嗎?其實不是,對不對?很多家庭,反而是最小的弟弟或妹妹還不太老就先走了。就是因為他們出生時,父母的年齡已經比較大了,先天就比較弱。

我遇到最多的產婦問題,大多是生了兩個小孩的媽媽們,她們普遍的現象是,生完第二胎後,身體突然出現很多狀況。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容易疲憊,身體抵抗力差,睡眠品質糟糕,很容易生病。圓圈基本上全部轉反了,該降的反升,該升的反降。對照一下,統統都是氣虛的症狀。

從懷上到孕育,再到生出來,產婦最需要的不是錢和閒(當然沒有這兩樣也很慘),而是中氣!氣不足,血的循環也會出問題,因此會出現很多與氣血相關的病症。

從外貌上,氣虛的人還會有以下表現:

脾虛:臉色蠟黃、無光澤、黃褐斑。

腎虛:掉髮、白髮、牙齒鬆動。

肺虛:皮膚病、多汗、失眠。

如果你是超過三十五歲才生第二胎的媽媽,是不是中槍了呢?

當然,如果生第一胎就是高齡,結局也一樣。

生不生第二胎,千萬不要跟風,也不能隨便因為婆婆媽媽們的幾句勸導就貿然行動。這是你的生命和另一個生命的品質問題,一弄不好就是兩敗俱傷。第二胎絕對是個力氣活,你得客觀評估。

「故產後之病,切以中氣為主。」(黃元御《金匱懸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萬一你不幸有了上述的氣虛症狀,切記以滋養脾胃為主。在哺乳期,本人建議把小米粥熬得稀稀的當水喝,多吃南瓜、紅薯和大棗。過了哺乳期,建議適度服用補中益氣丸。

也推薦另一個方子「玉屏風散」。它的成分是黃芪、白朮、防風。黃芪補中益氣,白朮健脾利水,防風袪風解表。這個藥方就像是為體虛的人建起一道屏障,阻擋外界的風寒,適用於氣虛、多汗,特別容易傷風感冒的人。玉屏風散有中成藥,中藥行一般都有販售,連續吃一個月,因為中成藥大多藥性緩,對於剛剛生產完、抵抗力很差的產婦來說,將有效調理體質。

世界上很多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更沒有該與不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況,不能一概而論。如果你確定要當高齡產婦,就好好調理身體,為你和寶寶打好堅實的身體基礎,補足氣血,才是未來幸福的保障。

所有的高齡媽媽都不容易,她們付出的絕不只是精力和時間,還有很難彌補的氣血。爸爸們一炮而紅後,還請多多體諒老婆,因為孕育寶寶實在沒有你們想像得那麼簡單。這世上唯一能讓虛弱的媽媽們盡快恢復的,就是愛。

来源:節錄《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