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度一夏 夏季養生有什麼訣竅?(組圖)

作者:白允文 發表:2017-06-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視夏季養生要點,能幫助您平安健康的度過夏天。
重視夏季養生要點,能幫助您平安健康的度過夏天。(圖片來源:fotolia)

夏天到了,由於近年來地球暖化日趨嚴重,各地氣溫不時飆高,您是否感到天氣悶熱、心煩氣躁、食慾不振……只想一整天待在空調房呢?

夏天是一年中人體新陳代謝最快、氣血運行最旺盛的季節,燥熱影響情緒,也影響健康,特別是沒有注重飲食衛生和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容易引發疾病。夏天是胃腸疾病、中暑的高發期,想要平安健康過夏天,請重視夏季養生要點。

護心

夏天是一年中心臟負擔最重的季節,護好心臟首先要避免身處過熱和過涼的環境,例如:在夏天中午頂著烈日在街上行走,或是整天開空調,以及頻繁進出冷氣房,致使冷、熱環境不斷交替,都很容易引起心臟不適。

多吃一些養心的食物,飲食勿太鹹,肥肉、蛋黃、動物內臟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少吃一些。心陰虛者平日不可太勞累。天氣很熱時,含片西洋參,吃大棗小米粥或用桂圓、麥冬等泡水喝也很好。

少怒

燥熱容易帶動人的情緒上火,覺得煩躁、疲倦、心神不寧……夏天要特別警惕自己少發怒,維持情緒上的平和,尤其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千萬不要暴怒生氣,避免心臟病發作。中、老年人夏天要養成午睡的習慣,如果睡眠不足也會導致人容易發怒。

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新鮮食物,例如:桃、西瓜、黃瓜等當季蔬果,亦能除煩止渴、清熱解暑。

補鉀

天氣炎熱汗多,夏天有3個時間點要特別注意補水:起床時、洗澡後、睡覺前。平常手邊應該準備一瓶水,以「少量、慢飲、多次」的原則隨時補充,還能起到排毒、清腸、稀釋黏稠血液的作用。適當喝熱茶或吃一些利水的蔬果(如:西瓜、百合、冬瓜、蓮子等)也有補水的效果。

夏天不妨多吃一些海產品,可以有補鉀的效果。
夏天不妨多吃一些海產品,可以有補鉀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適量補鉀也很重要,因為炎熱的天氣容易血鉀偏低,出汗又帶走大量的鈉和鉀,如果發生低血鉀症,會有四肢酸軟、心悸、胸悶、噁心等症狀。含鉀豐富的食品,包括魚、牛肉、油菜、小白菜、土豆(馬鈴薯)、香蕉、海產品、瘦豬肉等,夏天不妨多吃一些。大量出汗後則喝一些淡鹽水。

吃苦

許多人在夏天會感到食慾不佳,這時吃點苦味食物有開胃明目、解毒、抗菌消炎、解熱祛暑、清心涼血、提神除煩、健脾利胃的作用。除了苦瓜之外,苦菜、蓮子心、蒲公英、苦丁茶等都是苦味食物。

和「吃苦」能起到相同作用的是吃些「涼性」食物,例如:夏季盛產的瓜果、蔬菜,包括黃瓜、冬瓜、絲瓜、西瓜、甜瓜、番茄、芹菜等,可以適度多吃一些。提醒兒童、老人等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和腸胃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適量食用苦味和涼性的食物即可,不要吃太多,以免胃寒、腹瀉。

多走

夏天運動容易出汗,體力消耗較大,所以不宜進行太激烈的活動。尤其對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而言,最好進行一些比較緩慢的運動,例如:太極、走路、瑜伽等;如果身體強壯沒有疾病的人,則可以快走和慢跑交替進行。

走路的地點可以選環境優美的公園,穿上輕便的衣服、鞋子,先做一些熱身運動(擴胸、活動關節等)再走。高血壓、糖尿病的老年患者,建議每天慢走15~30分鐘,每分鐘70~80步為宜,走路時最好達到微微出汗的狀態,多補充水分,走完可吃一些低脂食物和新鮮水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