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血糖的秘密:注意力讓我們生病了(圖)

作者:懶兔子 發表:2017-10-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壓每天可能出現幾十種數值,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血壓值呢?
血壓每天可能出現幾十種數值,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血壓值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陣子我聽了一位中醫老師的課,他說了些關於疾病的觀點,使我深受啟發,感觸良多。他提到,是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生了病。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周圍很多人是不是先在健康檢查中被確診有「三高」,然後回去後才有症狀的?老師說,以血壓來講,人的血壓每天可能出現幾十種數值,究竟哪一個才是你真正的血壓值呢?為什麼要認定在醫院時測量的血壓,代表了你所有的血壓狀態?

所謂的血壓值正常

範圍自從公布以來,已經被西方醫學界更改了好幾次,這個數值的定義是以蒐集的大數據做為基礎,沒有任何「個性」意義。打個比方,如果以全中國人吃辣的水準,統計吃辣的人體感受正常值,那麼所有的四川人都是超過正常值的病人,都該吃「降辣藥」以維持身體正常指標。

高血壓其實也是一樣。很多人被檢查出高血壓之前,並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可是某次公司健檢「意外」被查出高血壓後,身上果然就開始出現一系列相應症狀:頭暈、頭痛,不吃降血壓藥就心跳得很厲害,簡直沒辦法出門。他們也會特別感慨:幸虧做了健檢,否則血壓這麼高,自己又不知道,多危險!這個,就是老師講的「注意力讓我們生了病」。

你聽過「注意力法則」嗎?就是當你的注意力放在哪兒,那裡就會出現你腦海中一直設想的結果。比如說,你在路上騎車,遇到一個人橫穿而過,雖然很緊張地一邊大叫「讓開!讓開!」一邊盡量閃避,可是不管對方讓到左邊,還是讓到右邊,你一定會撞上他!

再比如,你今天買了一把很鋒利的菜刀,切菜時特別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別切到手,好吧……那基本可以斷定,最後你就是會切到手。這個,就叫作注意力法則──你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個地方,其實是把自己所有的能量、意願都集中到了那裡,那個地方就很容易出現你想像的結果。我想起大學時有一次參加籃球比賽,我在場上被抓得傷痕纍纍,但當時我完全無知無覺。

因為我的注意力都在球上,根本沒有注意到自己。

可是比賽結束後,我痛得要命,休養了好幾個禮拜。

相信身體擁有強大的自癒能力

同樣的道理,被醫院確診為「高血壓」後,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這個問題上,身體的負能量也隨之匯聚到那裡。這樣一來,我們會立刻開始聯想:啊,怪不得早上起床時感覺頭昏昏沉沉的(其實大多數人早上起來都沒精神,因為愛睏嘛)!哦,下午有時候好像確實會頭痛(那次只是碰巧在開一個討厭的業務研討會而已)!

呀,還真的有飯後臉紅的情況呢(拜託,大多數人吃飯時熱了,臉都會紅好嗎)!這下好了,經過如此縝密的反推斷,我們會驚訝地發現,我們確實是、早已是高血壓患者!從此以後,擔心爆血管的我們開始天天按時吃降血壓藥,天天量血壓,如果有一天急著出門忘了吃藥,所有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馬上要出現高血壓症狀了」這件事情上。注意力法則就立刻顯靈了……我們把所有氣血都供給了這些「症狀」的培養,這些症狀怎麼可能不準時出現呢?

這也讓我們忘了在檢查之前,其實我們大多是非常輕鬆快樂、不用吃藥就能出門的健康人!

身體最有智慧了,遠比我們以為的有智慧千倍──如果肝血虛,我們會有灰指甲;如果氣虛,我們會渾身無力;如果身體有溼熱,我們會有腳氣;如果有瘀血,我們生理期會痛;如果腸胃不好,我們吃完飯會很難受……身體會用症狀及時提醒我們,要是我們懂點中醫,就會知道引起這些症狀的病根是什麼。

所以,如果身體沒有異常的感受,請相信它是正常的,即使在某些時刻,某些指標「不合格」,那也是身體可以接納的正常波動,不要立刻給自己扣上「生病」的帽子,從此藥不離口。

老師還說,大陸的糖尿病患者已經從十年前的一千萬人,發展到現在將近一億人……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人得病?該相信智慧的、有強大自癒能力的身體,還是相信人為制定的指標?是時候思考這些問題了。血糖、血壓、血脂,皆如此。

来源:節錄《醫本正經:漫畫秒懂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